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在“中国长卷”中书写新历史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长卷”的展开,百年奥运史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过去的8个日夜,无数动人心魄的画面深深印在人们脑海里:那接连不断的比赛新纪录,那一幕幕催人奋起的壮美场景,那风云际会的外交盛况,那洋溢在赛场内外的和谐之风……无不令人惊叹和回味。


  在激情与梦想中,开放的中国向世界尽情展现着自己的魅力风采;在与东方古老文明的拥抱中,奥林匹克运动获得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英雄无悔

  奥林匹克精神震撼心灵

  14日上午,最后一枪锁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后,杜丽回眸一笑,随即泪水夺眶而出。看到这一幕,很多中国观众也都哭了,谁都能体会这泪水的分量。

  奥运会开幕第二天,背负“首金”厚望的杜丽,在沉重心理压力下落败,女子气步枪比赛仅列第五。那一天,她哭得像个无助的孩子。此后四天,用杜丽的话来说,“比艰难的四年还要长”。难以想象她用怎样的毅力挺过了那段时光,最终人们看到,仅仅四天,这个26岁的山东姑娘超越了自我,以哀兵之姿重回荣誉之巅。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一枚枚灿烂的金牌不时激起万众欢呼,那些悲情英雄却更深地撞击着观众的心灵,一幕幕悲壮场面留在了人们心间。

  11日,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全场观众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一位没有成绩的参赛者。哥伦比亚运动员奥斯卡右手拇指受伤,竭尽全力却只能将沉重的杠铃稍稍提离台面。他连续失败却并不放弃,直至终局时泪落如雨。

  人们为胜利者欢呼,也向失利者致敬。对未能在家乡卫冕而泪流满面的射击选手朱启南,对一剑惜败的击剑运动员谭雪,对女子体操资格赛中意外掉杠的何可欣,对马术三项赛中意外坠马的华天,众多媒体和广大网友都表示了高度的理解和热诚的鼓励:“在我们心目中,你仍是了不起的英雄!”

  这些失败者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如“逐日”的夸父,展现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进取精神;而观众的眼光不仅仅盯着金牌,也赞赏选手们的努力和付出。台上台下无言的默契,深刻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外交

  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的“奥运外交”使北京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共有80多位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其中包括54位国家元首、16位政府首脑、9位王室代表、1位地区负责人和4位总统夫人。

  北京奥运会,让世界有机会较为充分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8日晚在“鸟巢”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以深邃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和高超的现代科技运用,令各国政要赞叹不已。

  来自不同文明的领导人在北京坐到一起,本身就是“和谐”的体现。而“奥运外交”不仅仅体现在高层,全球3万多名记者云集北京,通过接触和交流,对中国加深了理解。

  “美得令人窒息”“展现了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等用语,密集出现在西方各大媒体对奥运会开幕式的评价中。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指出,中国“不遗余力地希望通过开幕式传递和平与和谐的信息”。法国《费加罗报》题为《理解中国》的社论则认为,“北京奥运会十有八九将最终使中国晋升为世界大国,并赢得其他国家的好感和赞赏”。

  文明之花

  中国民众现代意识日益成熟

  12日下午,北京工人体育馆,男子拳击比赛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当裁判宣布多米尼加运动员获胜时,这名运动员身披五星红旗绕赛场一周,向热情的中国观众和拉拉队员表示感谢。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再次响彻场馆上空。

  8天来,中国民众对奥运会表现出的极高热情和良好风度,受到了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由衷称赞。

  被称作“中国式热情”的东道主观众表现,折射着中国国民素质的显著提高,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对文明进步的追求。文明和进步,是奥运会带给北京的重大变化之一,这不仅体现为“文明观赛”的种种细节,更体现为中国百姓日益成熟的现代意识。

  “开放”成为关键词。奥运会开幕以来,来自世界的贵宾、媒体、游客云集中国,其中一些人以挑剔的眼光注视着赛场内外的一切,让国人遭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观念碰撞。

  空气质量、食品安全、场馆设计、票务管理都成为新闻发布会上西方记者尖锐的提问。而中国则以坦率从容的姿态应对:发言人从不说“无可奉告”,而是耐心细致解答;自信包容展现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宽广胸怀。

  文明之花还绽放在百万志愿者的行动中。本届奥运会的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的社会志愿者,以其和善的微笑、人性化的服务和较高的专业素质得到了世界友人的赞许。

  信守承诺

  收获比冠军分量更重的“金牌”

  人们看到,北京在申办奥运会时作出的多项承诺正在一一兑现。

  交通,是困扰历届奥运会组织者的最大难题之一。41个场馆同时进行着世界级赛事,大批运动员、官员和媒体成员穿梭其中,交通组织异常复杂。北京在这方面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用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的话来说:“现在的工作非常顺畅,没有听到任何抱怨。”

  安保,是1972年“慕尼黑惨案”以来历届奥运会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而北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的奥运安保指挥系统正在高效畅通地运转,在场馆、运动员和媒体住地、城市公共场所采取的安保措施严格而人性化,赛场内外保持了平稳良好的社会秩序。

  开赛之初北京的连阴天气,曾被一些西方媒体怀疑是空气污染。而科学的检测随即打消了人们的疑虑:8月刚刚过半,北京在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的基础上已经收获了7个“一级天”,这是10年来北京的夏季空气质量的最高纪录。

  13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专程来到奥运村,代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为北京奥运村颁发绿色环保金奖“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成为北京已经兑现“绿色奥运”承诺的有力证明。

  前景眺望

  奥林匹克运动奏响新乐章

  火热的奥运赛事仍在古老而年轻的中国大地上激情澎湃地推进着。展望后半程,人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惊喜,一段新的历史即将在我们眼前书写。

  奥运会是目前人类规模最大、最复杂的集体活动之一。要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需要极高的社会管理能力。在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一些不足和缺陷是难以避免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继续以坦然从容的态度及时处置。

  北京奥运会的内涵已远远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畴,它以宽广的视野、深邃的思想为东西方文明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对视”和交流的良机。七年前,在莫斯科为北京申奥进行陈述时,何振梁曾对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说:“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今天,当北京奥运会赛程过半时,已有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向何振梁郑重表示:当年把票投给北京,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激情与梦想齐飞,欢乐共和谐一色。在绚丽多彩的“中国长卷”上,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正在奏响新的乐章。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 肖春飞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