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提升天津旅游特色

  阎金明

  进入新的世纪,旅游业正成为发展潜力极大的新兴产业。按照国际公认的旅游业发展规律,一国的人均收入在500-800美元时,旅游业(特别是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开始进入明显的启动并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各地发展旅游业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国家有关部门也加大了对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从行业的需求角度看,旅游已从过去的“走马观花”逐步提升为游客对人文历史的探求、体验互动、休闲保健、教育及会展公务等。

  在这种情况下,拥有丰富旅游资源而又明显缺乏知名旅游吸引物的天津旅游面临现实的挑战。主要是内外交通连接不畅、资源的可鉴赏度低、与周边地区的比较优势不够突出,特别是在资源的关联聚集度上,以及景点之间历史、文化的内在联系和外在的旅游线路连接上都有不少漏洞和断裂,整体优势难以发挥。为此笔者在参考诸多专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冒昧地提出以打造天津“一地九国,二日百年,三天"津味",四时欢聚”为特征的旅游发展格局为突破口,使天津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一地九国”是指天津集中了在全国各大城市中都罕见的大量异国风貌建筑,体现了华洋杂处、中西融合的独特风格;“二日百年”指天津城市凝结着近代中国百年史,形成“百年中国看天津”的地域特色;“三天"津味"”是说在天津逗留三天以上,才可以真正领略天津的风土人情、民俗人文及城市底蕴;“四时欢聚”是要大力发展不受或较少受季节影响的旅游项目,达到一年四季敞开津门、游人如织的效果。

  支撑上述格局的天津旅游资源,有市旅游部门划分的十二大板块,即大沽烟云——塘沽区海河入海口观光带、小站练兵——津南区小站练兵园观光区、洋务溯源——河东区直沽文化观光区、莱茵小城——河西区奉化道德式风情区、欧陆风韵——和平区五大道英式风情区、东方巴黎——和平区中心花园法式风情区、金融名街——和平区解放北路金融街、意奥风情——河北区意式和奥式风情区、扶桑市井——和平区鞍山道日式风情街、老城津韵——南开区老城民俗风情区、津卫摇篮——红桥区三岔河口观光区、杨柳古镇——西青区杨柳青古镇风情区。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则天津的旅游资源可以分为如下系列:都市风光系列、古建文物系列、名人故居与民居系列、文博展馆系列、异国建筑系列、革命活动与红色旅游系列、商业老字号系列、民俗文化系列、学堂书院系列、宗教寺庙系列、工业旅游系列。

  上述中的每一类都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人文底蕴,再加上近几年新建的一些旅游项目,资源可谓丰富,但都需要大力挖掘、整理、“造势”,扩大影响,形成精品:

  1.应根据全市旅游业的目标定位以及滨海新区发展的大趋势,重新审视天津旅游业发展的定位及突破口,使发展的规划目标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并按时间进度稳步推进。按照天津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及更多地发展适游期长、不受季节限制、以都市休闲为主的趋势,建议打出“一地九国,二日百年,三天"津味",四时欢聚”的天津旅游主题词。围绕这一主题,制定具体措施和规划方案,按照时间进度分步实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

  2.确定区域旅游的主导产品,打出特色。从现有条件出发,天津旅游业的主导产品仍应是近代历史文化与现代工商、会展、都市休闲旅游。重点在于使现有特色更加突出,品牌形象更为引人注目。因此要筛选出具有较大潜力的项目,“集中力量办大事”,兴建或强化重点项目,如古文化街、鼓楼、五大道、意式风情区、滨海地区等区域,提升天津旅游感召力和吸引力,力争在短期内见到成效,解决“到天津看什么”的问题。

  3.理顺行业管理体制,强化旅游局的行业管理职能,在规划和开发建设过程中体现科学、合理、统筹、协调,在城市高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旅游业的发展问题。同时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明确市、区两级在发展旅游业方面的责权关系及景点的管理权限,调动景点所在区域及景点本身的积极性,实现从“看管好景点”到“经营好景点”的转变。同时要协调旅游资源的开发,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和分散有限的财力。

  4.拓宽融资渠道和方式。要广泛吸引市内外各类所有制企业到天津投资、经营旅游业。要实行境外招商,在全市“走出去”招商中将旅游业项目更多地列入其中。要实行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并举的方式,把政府前期的必要投入作为引导性投资。要放宽政策,鼓励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成分进入旅游业,使天津旅游业和旅游市场走向繁荣。

  5.加强对现有历史遗存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力度。对于暂时还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宁可不动,也不贸然破坏,造成遗憾。同时要大力开发建设一批示范性的家庭式旅馆,体现天津百姓生活的休闲、惬意和浓厚的“天津味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