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线指挥“中枢神经”如何运转?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仰山桥指挥部探秘

  在北京北五环路旁,距离奥林匹克中心区不远的居民楼之间,有一座6层高的蓝白相间小楼,乍一看和普通的派出所并没有太大不同,可它却担负着涉奥场馆安全保卫工作的一线指挥的重要职能。这里就是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仰山桥指挥部。


  8月16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奥运安保指挥的“中枢神经”,探秘75个涉奥运场馆安全保卫工作如何实现良性运转。

  专业问题由专业参谋解答

  走进仰山桥指挥部的指挥中心,一面巨大的显示屏分作不同区域,分别显示着各个场馆正在进行的比赛现场情况,各组统计数字在监控屏幕的上方和两侧不停的滚动。靠近监控大屏的两排工作人员,一边接收着前方传回的信息,一边紧盯屏幕,观察场馆内和场馆周边的风吹草动。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指挥中心不同的是,仰山桥指挥中心内,除前排的监控和指挥坐席外,在后半部分还设置了四五排对应着不同单位名称的其他坐席,包括交通、出入境管理等部门。每个座位上都有一名工作人员在自己面前的电脑上观察着场馆的安全保卫工作。

  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场馆运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曹东翔道出了其中奥妙:“为了保证场馆安全运行中发生的各类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此次安保工作中,我们要求每一个参与场馆内安保作战的部门都必须派一名工作人员到指挥中心值班,这名值班人员必须掌握相关政策,而且能够独立处理问题。当场馆安保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了某类专业问题报告到仰山桥指挥部,前排接收信息的工作人员就会将该问题进行打包,通过内部网络传递到该专业问题主责部门的后排坐席上。该部门的值班人员就需要立即给出专业的解答和解决建议。”

  曹东翔说,各相关部门值班的作用就相当于在指挥中心“安插”了辅助指挥者作出决策的专业参谋。

  九成安保问题场馆自行解决

  8月16日,奥运会竞走比赛,在用硬制隔离护栏分离出的比赛线路旁,很多观众正等待着一睹运动员的风采。再加上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约两万人持参观券进入参观,使得这一地区成为仰山桥指挥中心监控的重点地带。

  但指挥中心内的曹东翔却好像始终不怎么担心,除了不时抬头看一下监控大屏幕上传回的现场图像外,丝毫没有流露出紧张情绪。他的胸有成竹源自于各项安保职责的明确分工和安保措施的落实到位。

  据了解,在本次奥运会场馆安保工作中,实行了场馆化的管理模式。由各场馆安保团队按照事先制定的工作预案各担其责,对场馆进行安全管理,只有发生超出场馆安保团队处置能力的情况时,才需要上报仰山桥指挥部协调解决。“仰山桥指挥部的主要职能有两项,一是监控奥运赛场的运行情况,及时传达上级下达的指挥命令和要求;另一方面就是当场馆遇到严重突发状况时,发挥前沿指挥部的作用,实行点对点的指挥。”曹东翔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指挥部主要就是监控场馆安保的运行情况。每天早8时,仰山桥指挥部会对全市45个训练场馆和30个竞赛场馆逐一进行点名报备,掌握每个场馆当天的竞赛情况、启动的勤务等级、警力部署到位情况等。下午4时,指挥部还会将每天汇总的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安保信息通报给各场馆,再由各场馆反馈当天场馆的安全运行情况。此外,整个奥运场馆还被分为了4大战区,每个战区都由场馆运行指挥部派驻了两至3名观察员。观察员的职责就是观察掌握现场情况当发生特殊情况时,向场馆的安保主任提出处理建议,发现问题马上进行纠正。

  曹东翔说,这种指挥模式是为了应对奥运会这么大规模的安保要求而制定的,保证了90%的问题都能由场馆自行解决,这样不仅提高了问题处置的效率,而且保证了指挥部指挥调度的畅通高效。

  动态勤务模式减轻民警负担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在奥运安保工作中能够合理的部署警力,北京警方利用将近两年的时间研发了一套“奥运场馆安全保卫动态勤务辅助决策系统”,每个场馆都在这一系统的辅助下,实现了动态化的勤务管理模式。

  据曹东翔介绍,借助这套系统,安保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奥运赛时每天的各种决策数据,包括比赛场次、观众到场人数、要人到场情况,以及对于可能遭受到威胁的风险评估数据逐一输入到系统中,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该场馆当天的勤务方案。而且这套勤务方案可以细化到当天的勤务需要部署哪些类岗位、每个岗位需要设置多少个执勤点位、每个执勤点位上需要部署哪一类的安保人员,以及具体要部署多少安保力量等。有重点赛事时,场馆的每一个安保岗位就要全部启动,无赛事时,安保力量部署就可以作相应的调整。

  在动态的勤务指挥模式下,不仅安保岗位的部署更加科学,而且也减轻了民警负担,当安保岗位按照动态部署无需全部启动时,民警就有了调整和休息的机会。曹东翔说,虽然从奥运场馆进行最后一次排爆后,所有安保力量就已经全部到岗,但由于合理的警力部署,不搞人海战术,所以目前民警的状态应该说是“虽然疲劳,但状态良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东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