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体操赛场成就了四个新人(组图)

  今晚的体操赛场,属于4个怀着梦想却又不太自信的年轻人,直到他们得了冠军,他们才相信自己真的完成了挑战。

  邹凯离开大哥哥们也能行

  20岁的小将邹凯,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在2007年世锦赛之前,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体操队里有他这么一棵苗子。

  10天前刚进奥运村时,这个看起来有些羞答答的四川大男孩,还要抱着一个毛绒狗才能安然入睡。但今天,当他独自站在男子自由体操赛场,面对世锦赛冠军、巴西选手迭戈·依波利托和世锦赛亚军、西班牙老将德费尔时,小伙子鼓足了勇气。

  邹凯的一套高难度动作干净漂亮,反倒是依波利托出现了重大失误,费舍尔的动作则有些拖泥带水。


  冠军属于邹凯,这是观众与裁判的共识。邹凯收获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更收获了一份从未有过的自信心。

  在本届奥运会之前,邹凯觉得,除了男团比赛有杨威、李小鹏、黄旭3位大哥带着自己,心里感觉踏实外,对自己将要参加的自由体操和单杠比赛,真是一点底都没有,唯一的想法就是“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别的什么都别考虑。”

  中国队夺得男团冠军后,邹凯深受鼓舞,他对自己说:“要相信自己。”

  虽然心里有了这样的想法,但能不能做到却是另一回事,直到今天比赛结束,邹凯获得了冠军,他才真正相信了自己的力量,“我很高兴,很满意。”“下面的单杠比赛,我还要做到最棒。”

  洪恩贞可以做得比程菲更好

  如果不是敢于尝试世界第一难度的“程菲跳”,朝鲜女孩洪恩贞在女子体操界将永远是个默默无名的小辈儿,但当她把“程菲跳”演练得比程菲本人跳得还好时,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的冠军怎能不非她莫属?

  19岁的洪恩贞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声名鹊起,在一些国际体操比赛上,人们发现,有一个女孩在一次次尝试着“程菲跳”。

  “程菲跳”由中国选手程菲首创,是当今女子跳马的最高难度动作,由于难度极高,即使是程菲本人也无法做到百分之百成功。当人们看到体操基础薄弱的朝鲜选手洪恩贞在尝试这个动作时,很多人都报以嘲笑的态度。

  但今天,洪恩贞却以几近完美的两跳征服了裁判,她得到了全场最高分,夺冠热门人物程菲却因为出现失误而名列第三。洪恩贞对这样的结果喜出望外,这是她第一次在与程菲同场竞技的单项比赛中战胜程菲,而且还是在奥运会的比赛上。她也从没有想过自己能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

  两年多的苦练在此时化为幸福的眼泪,洪恩贞终于充分体会了那句老话——有志者事竟成。

  肖钦噩梦终于散去

  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比赛上的低级失误,一直是肖钦挥之不去的噩梦。从那之后,肖钦一到重大比赛就非常紧张,因为他太怕失误了,结果越怕就越容易出失误。

  肖钦是当今男子体操鞍马项目的第一高手,这是公认的事实。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动作质量,没有哪一个鞍马选手能出其右。

  但肖钦又是最容易掉下马的,每一次比赛,不到肖钦落地,中国体操队教练的心都会悬着。

  在本届奥运会前,当中国体操队的教练、领导分析夺金前景时,明明知道肖钦在鞍马上的实力很强,心里却在打鼓。在媒体对中国体操队奥运成绩进行预测时,肖钦的这块鞍马金牌也都被打上了问号。

  就是肖钦本人,在奥运会前也没有绝对的信心。今天的比赛开始前,他在场边一次次做着深呼吸,试图让自己放松下来。

  尽管在比赛中有一些小的失误,但今天肖钦整套动作的完成质量仍然足以傲视群雄。

  当他最终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向国旗致以军礼的时候,萦绕在心头4年的噩梦终于彻底消散。

  伊兹巴莎击败最强大的对手

  罗马尼亚18岁小将伊兹巴莎是在美国名将柳金、肖恩和中国著名选手程菲的包夹下突围成功的,当她得了金牌后,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特意来电表示庆贺。

  今天最后一个出场的伊兹巴莎,几乎没有机会战胜排名前两位的柳金和肖恩,两名美国运动员的表现堪称完美,而自己却从未在重大体操赛事中取得过冠军。

  更何况,曾经风光无限的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队如今江河日下,罗马尼亚选手在裁判心目中的地位,已经很难和当今女子体操最强大的美国队和中国队相比。

  在伊兹巴莎的教练福米尼特看来,伊兹巴莎今天能得1枚奖牌就是万幸,更不要指望1枚金牌了。但伊兹巴莎还是想尝试一下,“至少应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我竭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伊兹巴莎在赛后表示,“虽然没有想到能拿金牌,但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

  当屏幕上打出最终成绩,伊兹巴莎不敢相信冠军就是自己,她激动地和教练拥抱在一起,“我竟然战胜了柳金和肖恩!”

  “我现在的感觉好极了。”获得金牌之后的伊兹巴莎希望能赶紧回国与亲人庆贺,不过,她期待着自己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手,“这不是偶然,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次,我还会再拿冠军。”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照片: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凯 | 程菲 | 洪恩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