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灾区检察院“紧盯”救灾物资与工程

  2008年8月16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幸福大街。

  这是都江堰市最繁华的一条街道。街道两旁绿油油的树木、中心隔离带中盛开的鲜花,还有手里拿着红气球、脸上带着灿烂笑容的儿童,这一切很难让人把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与一场大地震联系起来。
然而,一场地震却几乎毁掉了这里的一切。

  都江堰市、汶川、北川、平武等基层检察机关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而今,距离地震发生已近百天,这里恢复重建的情况如何呢?

  “左脚跨出家门右脚跨进办公室”

  幸福大街旁边的一条小巷里,十顶蓝色的救灾帐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就是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现在的居住地。”随行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的刘德华指着帐篷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十个蓝色帐篷沿着小巷的街道一字排开,一道隔离网隔开了街道与帐篷。在入口处的一个帐篷上挂着一块白色的牌子,上面用红字写着: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临时办公点。

  都江堰市检察院有干警67人,大多数干警自地震发生后就一直住在这十个帐篷里。“现在的条件好多了。”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冷启鹏笑着对记者说。

  与帐篷相临的几间铺面房,原是人民法院的仓库,地震发生后,法院将12间一层房屋提供给了检察院,作为检察院的办公地点。

  5月18日,检察长何淼亲手将“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的牌子挂在了墙上。

  “挂牌子的时候,我们都哭了。”冷启鹏对记者说,“这标志着我们检察院又重新站起来了。”

  在一间近四十平方米的房子里,记者见到,墙边摆满了文件柜,十几张新桌子上用标签分别写着政治科、民行科、技术科……桌子上摆放着电脑。

  “这里的设备一部分是我们从废墟里挖出来的,绝大部分是兄弟检察院支援的。”冷启鹏说。

  可能是星期六的缘故,偌大的房间里,只有民行科的彭荣一个人在值班。

  彭荣的家在地震后被确定为危房,就在前几天,她家所在的小区被铲为平地。自地震后,她就一直住在帐篷里。

  “现在上班可是近多了,左脚跨出家门,右脚就跨进了办公室。”彭荣笑着说。

  在都江堰市“内二环”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十几名工人正在对四十个活动板房进行最后的安装。再过两三天,都江堰市检察院的干警们就可以告别帐篷搬进“新居”了。

  “一家一间,这里有公共厕所、洗澡间、厨房,条件可比帐篷好多了。”陪同记者来此的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何淼对记者说。

  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是最后一批搬离帐篷的机关人员。在何淼看来,他有些对不住这些与他患难与共的兄弟姐妹们。

  “最高检早就给我们提供了70个活动板房,按计划6月底就能搭起来,干警们也可以早一些搬进去,可是考虑到当时还有一些受灾群众仍住在帐篷里,所以我要求干警们要等到所有的受灾群众都搬进板房后,我们再搬。”何淼说。

  预防职务犯罪提前介入救灾工程

  在临时办公点的另一个房间,反贪局教导员郑朝松正在笔记本上低头写着什么。

  “您在忙什么呢?”记者问。

  “今天我值班。前几天最高检下发了关于预防灾区职务犯罪的几点注意事项,我把它们记下来,等周一再向同事们传达一下。”郑朝松说。

  据介绍,都江堰市检察院把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作为灾后重建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原来由研究室主抓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现划归到了反贪局。

  记者随后来到都江堰市最大的救援物资发放地———海戎广场,看到整个广场三分之二的面积,都堆满了从各地运送过来的救援物资。广场的一角,有一间临时搭起的板房,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王建中正在核实各单位已领救援物资的回执单。

  “我是我们院派过来的第三组成员,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监督救援物资的整个发放过程。”王建中说。

  “要保证救灾款物不被侵吞,检察机关就得担负起预防犯罪的责任。”何淼说。

  在何淼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抗震救灾灾后重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手册》,里面详细列出了职务犯罪的类型。“这是我们最近刚印出来的,第一批印了2000多册,已经分发到了各级党政机关和村镇。”何淼拿着小册子对记者说。

  除了监督救灾物资,预防犯罪还有许多事要做。

  在另一个重灾区绵阳市,一栋栋危房正在被推倒。整个绵阳市区,一夜间成了一个大工地,到处是机器的轰鸣声,工程的招标、投标,每天都在进行着。

  “招标投标法规定,一些抢险救灾工程可以不招标。”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赵瑞安对记者说,“如果我们不提前介入,做好预防工作,这么大的工程中就极易发生腐败犯罪行为。”

  和都江堰、绵阳一样,四川其他灾区基层检察院在恢复重建中,也纷纷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特殊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介绍,为了配合灾区检察院做好监督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自地震发生后,已先后向都江堰、北川、汶川、平武等基层检察院派出了多个工作组。

  本报都江堰8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冷启鹏 | 彭荣 | 何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