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解读经济数据:投资增速可能放缓 调控以稳为主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1-7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3%,增幅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虽然当前投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但随着成本增加和投资效益下滑,未来投资增速可能减速。


  未来投资增速可能下滑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投资是扩大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防止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减速过快是有积极意义的。

  业内人士分析,城镇投资保持较快增速的原因有:前期在建项目投资较多带来的惯性;灾后重建对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明显等。

  但不少专家表示未来投资增速或下滑。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7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9%,显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还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7月已经出现了放缓,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明年该领域投资可能进一步下滑。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谈到了生产和需求数据的“背离”现象。7月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均超预期,但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却大幅回落。李慧勇认为,生产和需求出现“背离”的短期因素是奥运因素刺激消费的同时对部分地区工业生产有所限制,但长期来看,中国同全球经济一起进入回调周期的趋势已经明显。目前,消费增长原因尚有待观察,但投资未来很可能跟随工业生产走势而下降。

  汪同三也指出,目前工业品出厂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会对投资的实际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调控政策可适时趋于扩张

  7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10%。扣除价格因素,当月我国城镇投资实际增长约为17%。中金公司报告认为,明年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实际增速可能回落到11%至14%。

  但专家认为我国经济整体增长不会出现过快减速的现象。李慧勇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将达10.4%。哈继铭则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GDP增长将达9.5%,今年全年将达10%,明年有可能降到8%-9%。

  对于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李慧勇认为,应以稳为主。目前对通胀形势不能掉以轻心,货币政策不可轻易放松。如果到四季度通胀进一步缓解,而经济增长乏力,可以考虑将宏观调控政策适当趋于扩张。

  哈继铭也认为,目前不应改变政策基调。他说,我国在年内有可能继续进行资源价格改革,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有助于抑制新释放的通胀压力。同时,财政政策可以适当趋于积极,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减税、加大弱势群体转移支付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式,部分减轻经济减速压力。(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哈继铭 | 汪同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