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重染“恐俄症” 欧美俄关系进入战略重估期

  8月1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旨在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停火协议。之前,南奥塞梯自治州领导人科科伊季、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总统巴加普什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都已在停火协议上签字。自此,从8月8日开始的南奥塞梯冲突暂时得到了缓和。

  接下来,冲突各方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方说,俄罗斯什么时候从格鲁吉亚全部撤军?梅德韦杰夫虽然在停火协议上签了字,但却没有公开而明确地公布撤军时间表。按照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的说法,“还要等一些莫斯科满意的有效安全措施出台之后,俄方才能撤军”。至于等待的期限,拉夫罗夫说“需要等多长就等多长”。据报道,俄罗斯目前仍控制着格鲁吉亚的两座城市和一条高速公路。周末,一些零星的冲突仍在发生。格俄双方还在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远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得知梅德韦杰夫在停火协议上签字后表示,“这给和平带来了希望”。但他同时也宣称,“协议已没有再讨论的余地”,俄军应“立即从格鲁吉亚撤出”。这话显然是针对俄罗斯希望等待“其他安全措施的想法”而讲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她与法国同伴通话后,两国都认为“俄罗斯似乎并没有遵守其诺言”。

  再比方说,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是否会脱离格鲁吉亚而独立?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的独立,苏联被一分十五而解体。可或许格鲁吉亚没想到的是,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分离主义势力却一直在从事分裂格鲁吉亚的活动,而且为此还多次导致武装冲突。今年3月,在美国和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的支持下,科索沃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而独立。当时,俄罗斯激烈反对,并公开放狠话说,“这将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树榜样、开先河”。

  格鲁吉亚突袭南奥塞梯无意中给了俄罗斯绝好的机会。通过短短的一周时间,俄罗斯已完全控制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梅德韦杰夫在接见这两个地区的领导人时表示,“俄罗斯将支持他们作出的任何选择”。此间多数观察人士据此认为,梅德韦杰夫的话是在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助威打气,目的是鼓励他们“效法科索沃”。

  当然,这两个问题是南奥塞梯冲突导致的直接问题。还有一些由此产生的“间接”问题也非常重要,容不得忽视。首当其冲的是,欧美是否会邀请格鲁吉亚尽快加入北约?美国一直力挺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但德国和法国却一直担心因此激怒俄罗斯。因此,在今年4月的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上,格乌两国的成员国问题暂时被搁置了起来,留到今年12月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再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南奥塞梯冲突使格乌加入北约的愿望成了泡影。因为,这次冲突使西方国家深刻体会到,俄罗斯将格乌加入北约的问题看得很重,视其为事关俄国家安全的大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俄罗斯将不惜动用武力解决问题。俄罗斯也曾威胁乌克兰,如果加入北约,它就将从地图上消失。

  但也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南奥塞梯冲突说明,俄罗斯用武力控制原苏联势力范围的“野心在膨胀”。如果不予以遏制,就是欧美对俄罗斯的屈服,后果将十分严重。因此,欧美应加快格乌两国的“入约”进程。布什甚至声称,保护格鲁吉亚民主的重要性超过了“他与俄罗斯及其领导人关系的总和”。但结果如何,或许要等到今年12月才能见分晓。

  其次是俄罗斯如何应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2001年上台后,布什退出了美俄《反弹道导弹条约》,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国土防卫的首要任务之一,而东欧反导系统又是其全球反导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为此,美国近年来一直争取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

  7月8日,美国和捷克在布拉格签署了反导雷达预警基地总协定。而波兰却迟迟不同意美国的要求。南奥塞梯冲突促使美国和波兰很快站到了一起。7月14日,美波两国在华沙就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突然达成协议。俄驻北约大使罗戈津说:“在当前俄美因格鲁吉亚局势关系十分严峻的时刻,美波签署协定,显然并非针对伊朗,而是俄罗斯。”俄警告说,美波反导协议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它将令波兰卷入不断升级的俄美对抗中。

  第三是欧美俄关系将走向何方?南奥塞梯冲突爆发后,欧美的共同语言显然更多一些。他们共同呼吁俄罗斯应尊重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谴责俄罗斯武力入侵一个民主国家是“21世纪的野蛮行经”;他们敦促俄罗斯放弃武力、立即从格鲁吉亚撤军,等等。

  但从争端的实际进程看,欧美“合作对付俄罗斯”的绝大部分内容都停留在口头上。美国从冲突一开始就反复强调不会武力介入。这说明,欧美不会为了格鲁吉亚的利益而与俄罗斯卷入一场武装冲突。从更广的范围看,在反恐、阿富汗和伊朗等热点问题上,欧美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在石油和天然气问题上,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程度太深。这些因素都表明,美欧和俄罗斯之间不会因为格鲁吉亚而重新陷入冷战。

  然而,南奥塞梯冲突又的确为欧美与俄罗斯的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国和欧洲的多位领导人都强调要重新检讨其对俄政策,以应对俄罗斯的“进攻性外交政策”。布什16日宣称:“冷战结束了,但美俄又进入了新的敌对状态。”有专家预言,南奥塞梯冲突的影响是深远的。欧洲重新燃起了对俄罗斯帝国的恐惧。在未来几年,美欧俄都会重新思考彼此的外交政策,使欧美俄关系进入新一轮战略重估期。

  本报布鲁塞尔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