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靖国神社参拜进入寒冬时代 日右翼媒体大感不满

  “虽然是酷暑高温,但在靖国神社只能感受到冷冷清清和警戒森严的异样氛围。‘靖国参拜’进入‘寒冬时代’”。日本保守媒体深为靖国神社在“8·15”门庭冷落的景象感到叹息。

  今年的“8·15”是日本第63个战败日。

与两年前被小泉纯一郎挑起“靖国参拜热”相比,今年“8·15”的参拜人数由25.8万人剧减到15.2万人。媒体的热情更是大大降低,当年直升机盘旋、提前两天在殿外抢占转播机位的光景已然不再。

  当天,福田内阁中只有法务大臣保冈兴治、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野田圣子3人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小泉纯一郎驱车前往参拜。

  首相福田康夫当日上午到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花,随后参加了在日本武道馆举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他在仪式上致辞:“我国对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诸国造成了巨大损失和苦痛。我代表日本国民表示深刻反省,同时对所有牺牲的人表示哀悼。”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具有历史背景的未决问题成为影响日本与近邻诸国关系的荆棘,并不断引起摩擦。我强烈要求政府应推动讨论建立不倾向于任何特定宗教、所有人均能前往的国立追悼设施。”

  对于首相的不参拜,右翼报纸《产经新闻》大表不满。“福田不去参拜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深感遗憾”。“首相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却不来参拜靖国神社,比起我们的‘英灵’来说,首相更看重的是中国”。“顾虑邻国当然可以,但作为代表国家的领导人,必须考虑国民的利益再采取行动。从守卫国家的观点出发,首相和诸大臣的靖国参拜具有重要意义”。

  对河野议长修建国立追悼设施的提议,《产经新闻》称,“由于担心靖国神社被架空,因此许多国民对修建国立追悼设施的构想反对意见强烈。有必要在追悼战殁者的场合专门提及此事吗?我们对河野议长的见识表示质疑”。

  此间有分析指出,虽然近两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再是受到关注的政治和外交问题,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的讨论也陷于停顿,但问题依旧存在,不定何时又会死灰复燃,成为影响日本国内政治生态及邻国关系的重大问题。河野议长在追悼仪式上的发言正显示出他对该问题的忧虑。

  靖国神社问题如何解决?除了修建新的国立追悼设施外,将甲级战犯灵位进行“分祀”是另一方案。16日,日本遗族会会长、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在一个演讲中指出:“为了创造全体国民、首相、天皇也能参拜的环境,我们遗族不得不痛下重大决定。”再次强调了应该对靖国神社中的甲级战犯进行分祀。他同时对建立新的国立追悼设施和千鸟渊战殁者墓园的扩建方案表示反对:“很难赞成,因为只有靖国神社才是战争遗族唯一的追悼设施。”

  本报东京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靖国 | 小泉纯一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