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武术表演所用兵器带进场须经统一安检(图)

马中轩现场舞剑,英姿飒爽。周民摄

  作为习武之人,马中轩对武术不能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感到非常遗憾,但能作为特色表演项目,他认为已经前进了一大步。此次武术表演赛设置了两大项15块金牌,其中散打五块金牌,套路十块金牌。马中轩作为所有武术比赛体育展示经理,负责编排相关武术表演节目,“想把更多的中国元素、武术特色表现出来,在设计上,展现出更多的武术门类,包括南拳、八卦掌、奇门兵器等,很多内容观众在赛场上看不到。


  作为武术比赛体育展示的部分,马中轩表示他们的表演目的是把一招一式的攻防含义、功能展现给观众,节目兼具观赏性、艺术性。马中轩说,场馆中的武术表演,偏重对一招一式攻防含义的讲解。

  由于节目中要使用各种兵器,马中轩透露说要带进场很不容易,得向奥组委、文化部层层申报,经过统一安检才能进场。“出于安全考虑,一是怕伤着观众,二是不伤害场地,有一些兵器我们用了木制品,比如木刀、木剑。”

  表演四大类武术

  参加武术表演的共37人,都来自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共排练了四组节目,分别为兵器类、太极类、长拳类和艺术类。兵器类节目名为《兵法》,演员一出场就穿着盔甲,十八般兵器都会亮相。《太极》主要展现攻防含义,陈、杨、吴、武、孙五式太极拳都有体现。长拳类节目名为《龙形天下》,用16个人来表现龙腾虎跃的意境,有虎拳、南拳等拳法以及各种腿法展示。艺术类节目名为《功夫之王》,“象形拳、虎步、马步等五大步形,很多传统元素都会编进去,各有一两招,最后落到对抗里。”

  这些节目将于8月21日至24日在奥林匹克体育馆亮相,演出主要放在开场之前一小时。“从观众进场开始,大屏幕就会以视频的形式介绍武术发展,然后是节目表演,这段节目表演以武术为主,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2006年12月,国际奥委会终于同意在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举办“北京2008武术比赛”。武术在北京奥运会作为表演项目,设置了15块金牌,将于8月21日至24日在奥林匹克体育馆产生。比赛开始前、休息时,将演出一系列武术比赛展示节目。武术比赛体育展示经理马中轩做客茶馆,介绍四个武术节目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中国武术的攻防含义。

  个人简介

  马中轩,山东人,45岁。著名武术指导。8岁习武,曾多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长拳、棍术、剑术、通臂拳、双钩)冠、亚军。1998年被国家体育局授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曾在《卧虎藏龙》《霍元甲》《李小龙传奇》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武术指导。在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马中轩任体育展示经理,负责编排串场武术表演节目。

  《卧虎藏龙》周润发缘何背手使剑

  在李安执导的电影《卧虎藏龙》中,周润发出神入化的剑术让观众印象深刻,而这一切出自于马中轩之手。作为周润发的剑术指导,马中轩还为章子怡、杨紫琼设计了不少武打动作。他透露说,在电影开拍之前,针对武术的训练就进行了三个月:“周润发演的李慕白特点不是功夫高,而是一代大侠。他使的青冥剑,是世代相传的宝物。他的武打设计应该是含蓄美,飘逸儒雅的,一招一式间暗藏着杀气。”

  李安导演曾经找了很多美国的武师,试图来指导剑术,但都不满意,“他认为李慕白的动作不应该是杀来杀去,而是需要很多细腻的东西。我的剑术拿过全国冠军,李安导演看了觉得动作比较细腻,正是他想要的,武打的身形和意识也很贴这个人物,就请我来指导剑术。”

  马中轩还讲起了片中周润发用剑时总把左手背在身后的原因:“使剑时,两只手的配合很重要,不然另外一只手就变多余了。周润发一米八二的身高,打斗起来本来就不是很方便,加上练的时间也不长,两手很难协调好,背在后面最省事。”周润发第一天用剑也说没感觉,远不像他在别的影片中玩枪有体会。

  让周润发把手背起来,马中轩说还有一个理由:“他演的是大侠,把手背起来跟人打,感觉像让着别人,打起来特别帅,而且还有宗师的感觉,代表武术最高境界。”由于有的剑招过于复杂,很多镜头马中轩还亲自上阵,给周润发当替身。

  中国武术包装形式太土限制发展

  成龙、李连杰、甄子丹在动作电影界驰骋很多年,一直没有能挑重担的接班人,马中轩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专业的教育。“练武的大部分是中小城市,或者农民家庭的孩子,演员除了要有形象,有观众缘,本身的素质也很重要。国内有中戏、北电、上戏这样培养文戏演员的高层次教育院校,却没有一个专业机构来培养武打演员,拍戏时,想找一个长得像章子怡,打得像杨紫琼的人,根本找不着。”马中轩说前几年他还张罗过在一所大学办一个武术表演专业,但未能成功,“希望奥运后会有这个专业出现,不管谁来做,武打演员、替身、动作指导、动作编剧,这些都需要专门的人才,这也是跟国际接轨的需要。”

  谈及武术功底对动作演员的意义,马中轩认为举足轻重,“练没练过,呈现出来的武术表现力完全不一样,假的就是假的。尤其是在大银幕上,文戏演员我们是不敢给他特写的,顶多是摆个样子而已。比如李连杰,几十年的功夫,一出手就跟没有功底的差别很大,精气神不一样,肌肉、骨骼力度不一样。”

  谈到中国武术的发展,马中轩认为最大瓶颈是包装和表现形式太土,“这次借奥运机会,令武术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服装造型时尚化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长进。”

  马中轩透露正在酝酿打造一台结合舞蹈和武术的舞台剧,“想做李小龙、黄飞鸿、霍元甲这样的历史人物,把武术、舞蹈融合在一起,目前还没有先例。”

  -茶博士札记

  亮剑一刻尽显大侠风范

  马中轩是个习武多年的汉子,刚一见面握手,就能感觉到他那双手有些粗糙但十分有力。一身短打扮显得十分的干练,右手拿着一把一米多长的宝剑,剑鞘是纯木的,质感很好,看上去十分古朴。在休息室,他拿出宝剑,伴随着一声龙吟,只见一道白光,宝剑出鞘。他用手一抖,宝剑微颤着向前一刺,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大侠的风范。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中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