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微车消费税率下调两个百分点 小排量迎接大转机

  8月2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份、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直属机构采取措施节油节电,缓解石油和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通知》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降低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


  从相关渠道获得最新消息: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内部方案显示,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成为消费税调整中惟一降低税率的品种。消费税的下调是否能触动小排量汽车的神经?诸如奔奔、奇瑞等能否逆势而上”?小排量车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现状:技术含量低 小排量逆势下滑

  回顾国家的小排量汽车政策,从解禁到降低消费税率,一系列政策都有明显的扶持偏向。但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小排量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26.4%一路下滑到2007年的18.3%,而2007年全国1.0升以下排量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也仅为6%。之前国家也有一些扶持小排量的政策出台,但由于缺乏拉动市场的实质性举措,使小排量汽车的市场能量并未得到释放,而小排量车由于价格便宜而衍生的品质和技术偏低等问题又是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从技术上看,国产小排量车,尤其是1.0升以下的小排量发动机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

  转机:政策再倾斜 小排量翻身在即

  打破常规降低的消费税率政策不仅可以看出国家加大扶小力度的信号,同时更具经济性、灵活性、环保性的市场操作模式也将成为消费市场新的推动力。

  小排量汽车消费税率下调,直接得益的是消费者,间接受益的是小排量车的生产企业。尽管一些人并不看好消费税下调的利好作用,但置身其中的车企们还是希望能借此翻身。

  纵观当今世界汽车大国,小排量车渐成消费主流,无不与消费者的意识及国家政策的支持有关。在我国油价不断攀高、交通拥堵、节能环保要求进一步严格、80后消费人群的崛起以及精品车型出现等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此次消费税率调整释放出的强烈的“扶小”信号将进一步凸现小排量车的优势,消费需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权威机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小型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回升到20%。

  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周处长认为:即将迎来的新税改对生产企业是个利好的信号。“我们非常欢迎这个政策的出台,这意味着生产小排量汽车是一个趋势,这个政策对长安是一个利好。目前自主品牌的优势在小排量汽车,这个政策会加大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

  展望:占领市场 小排量信心十足

  今年以来,雅力士、新飞度等多款小车竞相上市,9月份,比亚迪旗1.0L精品小轿F0也将上市。日前,记者从长安汽车获悉,之前外界盛传被搁置的“奔奔1.0L计划”其实早已悄然启动,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奔奔1.0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新车除延续奔奔原有的动感时尚外观和丰富稳定的安全配置外,将搭载长安自主研发的JL466Q3发动机,如此一来,长安奔奔将拥有1.3L与1.0L两种排量的“黄金组合”,不仅使产品线下探到1.0L的区间,也使钟情于奔奔的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

  或许有了1.0车型的强大支撑,长安汽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对《市场报》记者描述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路线时,对小排量市场表现出的强大信心。“受市场影响,之前公司在小排量发展上较为保守。目前,长安除推出奔奔1.0车型外,还计划推出经济型轿车V101,紧凑型轿车志翔1.6和两厢版,以确保长安在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市场取得优势地位。”这位负责人说。无论新消费税率带来的市场变数究竟有多大,现在还难以确切预料,但相信随着消费者及企业对小排量关注的提升,加上利好政策,小排量车将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张国材)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