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调整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政策

  人民网8月18日电 为逐步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中存在的沉淀问题,提高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效率,引导参合农民合理利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进一步扩大参合农民的受益面和受益水平,促进和完善全省新农合制度建设,甘肃省卫生厅日前发出通知,就扩大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及在新农合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作用提出若干意见。


  通知提出加快推进扩大新农合门诊统筹试点工作。建立新农合门诊统筹制度是新农合以大病统筹为主,兼顾公平性质的体现。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农民互助共济的意识,鼓励及时就医,提高门诊利用率,引导参合农民合理医疗,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再就医的问题,同时提高参合农民的受益面,巩固新农合制度建设成效。为此,通知提出2008年在敦煌市、永靖县试点的基础上再次扩大门诊统筹试点工作范围和群众受益覆盖面。扩大试点的范围为原则上每个市(州)应有一个县(市、区)开展门诊统筹试点工作。嘉峪关市、金昌市整市推进。酒泉市、临夏州在原有1个试点县(市)的基础上再新增1个试点县(市、区);门诊统筹基金的标准为原则上2008年每人每年门诊统筹基金不低于20元。基金来源于参合农民个人缴费和新农合统筹基金,并按1:1比例筹集;工作进度安排为2008年8月1日至9月14日为试点筹备期。重点进行相关基础数据测算、现场调查及方案制订。9月15日至20日为方案审批期。重点由省合管办组织相关人员对试点县(市、区)门诊统筹试点实施方案进行集中审核。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扩大门诊统筹试点工作。

  通知提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新农合制度建设中的作用。一是降低中医药和民族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住院的起付线。参合农民在中医药和民族医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中医科住院的,报销起付线在原有标准基础上降低20%;二是提高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报销比例。在门诊统筹补偿、纳入管理的慢性病补偿及住院补偿中,中医药和民族医医药费用报销比例提高 10%;三是扩大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补偿范围。大力推广应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适宜技术,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掌握10项以上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适宜技术,同时扩大中医药和民族医药适宜技术在新农合中的补偿范围;四是积极探索单病种付费方式。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筛选一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治疗疗效确切的病种,实行单病种费用控制,减轻参合农民医疗费用负担。

  通知还对完善新农合相关政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认识,努力做好政策完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强化管理措施,确保规范运行;三是认真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引导参合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四是建立更加畅通的信息渠道。(李战吉杨敬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