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熊猫科长救灾记(组图)




  熊猫科长救灾记

  “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不停地砸下来,砸在加油站的铁皮顶上,砸在我们车旁边,万幸没有砸在我们的车顶上。”电话那头,欧阳峰说起5月12号下午2点半左右的情形,还带有一点点心有余悸。

  欧阳峰是甘肃省林业厅大熊猫保护科科长。5月12日,他和同事们正在从四川返回甘肃的路上,途经两省交界的文县。此前一周,他和来自甘肃大熊猫保护区的同事们一起参加了由WWF组织的对四川省大熊猫保护区的考察,学习了解WWF在九寨沟、平武、北川、茂县一带开展的社区发展项目。

  5月12日下午的情形清晰地印在欧阳峰的脑海里。“那个时候,我们刚从文县县城出来,在离县城两三公里的一个加油站那里停下来准备加油。”那是一个位于岷山山谷里狭长山间公路上的一个地势稍微开阔的地方,旁边就是奔腾的白水江。

  说时迟那时快,还没等到司机下车,只听得加油机器上下咣当直跳,地在抖,石头在滚,四面烟尘冲天,像着火一样,可视距离不超过100米。“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三分钟。”他没有说当时心里到底是什么感受,只是告诉我,过了四五分钟之后,他们听见周围响声停了下来,就赶紧冲出汽车,冲往附近一片开阔的油菜地。“当时,我们看见有两群鸽子在我们头上不停的盘旋,就想这个地方应该是安全的。”因为这个时候野生动物会本能地寻找安全的地方。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余震不断。石头不停地从周围的山上滚落。山体塌方盖住了狭长的山间公路,本来清澈的白水江浑浊一片,能看见树枝,药瓶,衣服,易拉罐,背包等东西顺江流下来。

  大概四点多钟,加油站附近的石头被铲车清干净了。欧阳峰一行赶紧驱车赶回县城。因为同行的一位同事逃生的时候韧带拉伤,他们赶到了文县医院。

  “只见医院的院子里到处都是伤员,头破血流的,腿脚被砸伤的。”正好看见在院子里有三五个男大夫和五六个女医生在搭建防震帐篷,用于安置伤员。欧阳峰一行顾不上喘息,就跑去帮手。“我们当时就想着,我们是跑野外的,善于搭帐篷,让医生们空出手来,去救伤员。”阿夏保护区的李建军,插岗梁保护区的王建华,多儿保护区的赵震寰,和欧阳峰一起搭起了帐篷。周围的老百姓也自发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一直忙到晚上七点多钟,文县医院空着的地方都搭好了帐篷,他们一行人就悄悄离开了医院。

  文县正处于龙门地震断裂带的北部边缘,与四川重灾区青川县相邻。在这次重大灾害中,文县死亡111人,伤1100余人,倒塌房屋11万余间,是甘肃省受灾最严重地区。如果不是因为灾情更为惨重的四川,仅凭以上数字即可判定这亦属建国以来罕见的重大地震灾害。

  地震后,欧阳峰他们来到了位于文县南边的白水江保护区。只见保护区管理局的房子面山一面的玻璃全部震碎,墙体出现裂缝。而办公室里的电脑等办公设备也被震倒在地。他们在白水江宾馆过了一夜,睡在宾馆大堂的地板上。而宾馆四楼的楼道里,一块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冲破了玻璃窗,冲破了房门,停留在楼道上。

  随后两天,他们又赶往武都和裕河保护区了解灾情。14日,通往兰州的路通了之后,欧阳峰赶回了兰州,立即着手收集整理甘肃大熊猫保护区的受灾情况。

  “这次地震,甘肃损失也很大呀。”据欧阳峰介绍,甘肃一共有七个大熊猫保护区,这次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其中,受灾最重的就是白水江,博裕河,裕河三个保护区了。”

  “到5月22日,除了青川县的同志一直联系不上之外,其他的我们在四川考察时见过的朋友同行们,都是安全的。”让这位熊猫科长欣慰的是,他们考察中见过的100多人都是平安的。“希望灾区的人民能尽快恢复过来。”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