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耐力,让中国女排输给美国队

  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晚上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的那场鏖战,相信让无数中国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前三局中国女排以2:1居领先优势,这无论在心理上还是气势都应胜券在握,却在后两局终未能保持这一优势,输给了美国队。
在赛后的解读中,“技术”一定是最受人关注的话题。其实,让中国女排输掉的不是技术,而是耐力。这从五局比赛中就能明显地看出。耐力最直接的物质基础就是食物。两队饮食的差异导致了耐力的差异,从而决定了比赛的结局。这几乎从第四局平局之后就能得出这个结论了。

  耐力不支不是锻炼不足,而首先是食物——吃粮食和吃肉,直接造成了两个队耐力的差异。中国女排姑娘们的饮食,传统的米面主食占了很大的比例;而美国女排姑娘们的饮食传统,则以肉类蛋类等动物性食品为主。这也是东西饮食传统的差异。

  米面食品的成分以淀粉为主,淀粉在化学结构上与糖一样,都是碳水化合物。我们通常认为,人的能量主要靠碳水化合物提供。然而,作为燃料提供能量,和脂肪和蛋白相比,糖起效的时间确实比较快,比如运动时吃糖确实能很快地补充耐力,但持续时间较短。糖提供能量大约可以维持2-3小时;而脂肪和蛋白则可以燃烧4-6个小时。因此,以肉类和蛋类为主的饮食,能提供更充足和持久的体能。

  这是因为,在所有的食物中,肉类的营养最全面。肉食含有所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含量是普通谷物的5倍,并且动物蛋白中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更加接近。谷物中只有大豆中的优质蛋白含量几乎可以和肉食相媲美。肉食除了提供人体需要的各种必需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各种脂溶性维生素(A、D、E、K)以及维生素B12,还有比植物更加丰富和集中的矿物质如锌、铁等,以及几乎所有人体需要的全部微量元素,并且人体的吸收率也更高。

  我们再来看看中美两国女排的对阵:比赛是晚上8点开始的。如果两队都是晚上7点左右吃完晚饭,那么7:30到9:30这一时段,中国队的耐力应处于高峰,因而这时的比分居领先优势。此后,由于耐力下降,第四局平局;到第五局,耐力终于不支,最后负于对手。而这种情况对美国队则不存在,因而让她获胜的不是技术,而是耐力让她们成为最后的胜利者。高蛋白和脂肪食物可以持续燃烧供能到11点以后。

  如果说到技术,美国队未必优于中国队——据主教练郎平介绍,美国女排只集训两个月就披挂上阵了。因而,技术绝对不会成为唯一的决定性因素。事实上,除了中国女排,所有比拼耐力的体育项目都能证明这一点——中国优势夺金项目集中于技巧方面,如体操、跳水等,而非比拼速度和耐力的田径及三大球。虽说8月16日中国男篮打赢了德国队,但这实在是中国队技术实力突出使然,并且是险胜。在下半场的比赛中,连解说员都在说姚明等中国队员场上“走”——实在跑不动了。人的能量不能源自太阳和电池,唯一的来源只能是食物。技术和精神都很重要,但毕竟离不开食物这一物质基础。西木博士介绍,肉食优于粮食,生食优于熟食,食肉动物(例如猎豹)的速度和耐力明显高于食草动物(例如羚羊),吃生食的野鸭可以展翅高飞,吃熟食的家鸭飞不起来。我们是个技术和精神见长的民族,若是再向美国人学学吃带血丝的牛排,那么,中国的田径、排球、篮球、足球将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 (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