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品德铸就品牌 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备受关注的2007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终于尘埃落定。“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组织开展的年度例行的、权威的行业评价活动,得到了建筑装饰行业、工程业主的广泛认可和信任,极大地提升上榜企业的品牌知名度。

在国内大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投标预选中,是不是百强企业已被作为入选的重要条件,甚至是必要条件。

  今年,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建筑装饰协会初审推荐的基础上,共有150余家企业参与最后阶段角逐。上榜企业实至名归,理所当然地成为建筑装饰天空中最耀眼的星星。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一个企业要想成为真正的强者,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更需要良好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需要高尚的品德。企业品德表现在产品上就是品质、品牌,表现在管理上是企业文化,表现在责任上是商业文明。现代社会的商业竞争,说到底就是品牌的竞争、企业品德的竞争、商业文明的竞争。因此,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尽管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但也向社会证明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证明了自己能够在经营活动中把公共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塑造了企业品德,从而赢得了公众的信赖,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氛围。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构建和谐社会成为首要目标的今天,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力求在分享中国社会发展机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同时回报社会。

  连续六年荣登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榜首的金螳螂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作为企业的使命。从2003年开始,金螳螂每年都要资助大量的贫困学生,通过“结对”的方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直至大学毕业。目前已有600名贫困学生受惠于该项活动。公司每年还向苏州市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以上。2007年,金螳螂还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与苏州大学合作建设苏州大学金螳螂城市建设学院,为行业的发展培养各类急需人才。

  连续6年位列三甲的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2004年5月5日,亚厦集团捐赠200万元设立上虞市助残扶残基金,向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拳拳爱心和温暖;2005年12月1日,亚厦集团又捐赠上虞市慈善救助基金1000万元;2006年重阳节前夕,公司出资100万元设立了上虞市亚厦园丁奖励基金,这是继1996年公司赞助100万元设立上虞市“老园丁”康乐基金之后,再次向教育事业捐助的又一款项。至今,亚厦在资助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款项已累计超过2000万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地震。第二天,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就向深圳市民营工委捐出5万元,向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共捐出5万元。同时,洪涛公司党委组织员工捐款,仅5月14日1天捐款就达4.8万元。洪涛公司一线工作人员、总部人员先后捐款共计60万元。此外,苏州金螳螂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装总装饰工程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广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瑞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晶宫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美芝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建峰建设装饰工程集团、北京丽贝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黑龙江国光建筑装饰公司等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证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企业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社会责任绝不等于慈善捐赠,尽管一些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时往往采取社会公益的方式。实际上,社会责任比慈善有着更多的内容和表现方式:时代要求改革开放,企业就要敢闯敢拼;社会发展要求稳定和谐,企业就要勇担责任,广种福田;环境要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企业就要自觉尊重环境,节约资源;国家大力建设信用社会、法治社会,企业就要诚信经营,认真做好产品和服务。

  在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经受着越来越多竞争挑战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更多的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时,将目光和行动转向提升技术,减少环境负担,实施劳工标准,善待员工等更广阔的领域。

  深圳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建筑装饰行业中实践循环经济,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工程施工,从而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洪涛公司董事长刘年新说:“我们装饰行业的循环经济主要体现在工程寿命长、废弃材料的循环运用和水电材料的节能等方面。我们装饰企业应该通过实践循环经济,铸造出一批精品工程,在利润和精品的天平上选择精品,这样才能为社会实现循环经济,为客户实现循环经济,为公司实现循环经济,勇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使建筑装饰行业和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由洪涛公司承担装饰工程的深圳阳光酒店是18年没有大改造的项目,酒店大堂的墙面、地面至今完好无损。由洪涛担任设计和施工的深圳五洲宾馆,虽然12年过去了,但它的设计风格仍符合当今潮流,工程质量仍具有很高的水准……这一大批精品工程的出现,不仅展现了洪涛公司超强的设计、施工能力,更体现出了洪涛公司勇担社会责任,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深圳广田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坚持以人为本,并且把“人品、智慧、团队、激情”作为公司永恒的人才理念。广田建设集团把人看作是企业最具活力、最具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资源。公司对员工的管理不仅是让他们为企业创造财富,同时也要让他们寻找到最适合的岗位,最大地发挥自身潜能,体现个人价值,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增强员工的公司归属感和忠诚度。公司目前有500多名员工,其中有将近40%的员工是在广田集团干了10多年的老员工。广田集团在实践过程中,从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等环节出发,全方位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通过实行牵引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竞争淘汰机制,使集团员工的工作激情得到迸发,从而也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员工的各种利益,为员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其“经济人”的角色决定了它必须追求利润,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但是,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并不等同于利润最大化,而是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取得企业品牌、美誉度、社会形象的最大化。因此,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一种道德和良知的呼唤,不仅是一种理念、文化,更是企业自愿做出的承诺。做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不仅是对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赋予了企业更为完美的市场形象,成为企业自身通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