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08冷冻年市场呈现颓势 空调行业阵痛中艰难前行

  在经过了连续两年价格上涨、销量上扬的喜人局面之后,2008冷冻年度,空调市场呈现出颓势,销量、价格双双下降,而库存增加,与此同时,还面临着空调整体能效标准将提升、明年部分空调不能销售的困境。专家指出,2009年冷冻年度,空调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销量减库存增

  来自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为1395万台,同比下降了5.1%。另据透露,全行业库存达到1500多万台,而在这1500万台库存中,明年不能再销售的能效4、5级产品占了大半。

  海尔集团空调事业本部部长王友宁认为:“从行业层面上来说,今年空调市场可以用经济学上的一个词来形容——滞胀。”他解释说,今年5月份之前,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销售渠道,都在大量囤货,但预想中的旺季始终没有出现。特别是5月份,是名副其实的“黑色五月”。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空调市场呈现出“量、额同降”的态势,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下降了15.5%和12.26%。销售渠道“吃”了大量的货却始终没有变现,都成了库存,让下一年度的运营压力陡增。“今年5月份以前,空调销售情况还是很不错的,但最关键的6、7月份,销量下滑得太厉害。”某空调企业市场部经理表示,“五·一”假期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增长的,但据预测,2008冷冻年度销量将比上一冷冻年度下滑50%左右,近八成空调企业难以完成既定指标。究其原因,南方长时间、大范围降雨,空调销售旺季不旺;铁矿石、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企业运营压力大增;还有能效比可能由5级直接提高到2级所带来的“能效大考”,这些都让企业感到喘不过气来。据悉,迫于库存压力,一些整机生产企业和压缩机生产企业已经开始减产,松下万宝、上海日立、广东美芝、天津LG、广州三菱、华润三洋等都下调了压缩机的产量。

  能效升价格降

  明年空调能效标准将大幅提高,低能效比空调将不允许销售。情急之下,企业不得不重拾“价格战”。

  这几年,空调企业似乎形成了一个惯性,每到开春时节就大喊涨价。的确,2006、2007冷冻年度,空调价格确实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今年的情况要复杂一些。虽然年初多家企业高喊涨价,但因格力始终坚持不涨,加之美的采取了“跟随格力”的战略,在这种情况下,空调价格整体看并没有涨上去,至少涨价不明显。

  实际上,除了以格力、美的为首的空调巨头坚持不涨价之外,大连锁也扮演了阻止空调涨价的角色。年初,国美、苏宁以大单购买的方式,以较低价格购进大量空调,在消费旺季到来的时候开闸放水,有效平抑了空调价格上涨的冲动。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明年新能效标准将实施,在此之前,高能耗空调必须尽快清仓出货。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预测,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还会有空调价格大战上演。这样看来,今年空调价格不仅涨不上去,还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一家空调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低能效空调明年将不允许销售,但企业又不同意专卖店退货、退款。所以专卖店只有两种解决方式:一是淡季降价甩货,二是走工程机渠道。

  “淡季将到,相信不少经销商会血拼工程机市场。”甲春秋传媒机构策略总监刘步尘认为,任何一种产品的销售价格都是两大力量较量的结果,一是涨价的力量,一是降价的力量。就今年的空调价格而言,涨价的力量主要来自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以及企业财务成本提升等等,而支持空调价格下降的力量,则主要来自大连锁坚决反对涨价,还有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以及2009年新能效标准的提升,目前看,还要再增加一条,那就是巨量库存。两大力量斗争的结果是降价的力量略大于涨价的力量,因此,今年空调价格总体看不是上涨而是下降,这一点,相信大家到年底时可以清晰地看到。

  市场集中度提高

  一旦新能效标准得以实施,现有4、5级产品可能被强制淘汰。根据测算,新标准一旦执行,将给生产企业增加15%左右的成本,而成本增加必将使行业整合的速度加快。

  虽然新空调能效门槛尚未正式确定,但明年提高空调能效标准却已板上钉钉。据记者了解,包括海尔在内的多家企业均已计划提前停产3级以下空调。格兰仕整机销售公司总经理韩伟表示,格兰仕已全面停止生产3、4、5级的低能效产品,2009年将主要精力放在能效比在2级以上的产品上,即将推出的几大系列新品都是高能效产品。

  刘步尘认为,新能效标准实施,影响是巨大的,不仅大量的低能效产品要因此退市,那些创新能力不足、成本管理能力有限的企业,也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因此,新能效标准实施,将加速行业整合的速度。一个健康、成熟的市场,一定是少数强势品牌主导的市场,空调行业也不例外。应该说,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强势品牌主导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市场占的市场,空调行业也不例外。应该说,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强势品牌主导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但是,行业集中度还在继续提高,今年个别企业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开始退出主流市场,比如新科空调。我们可以将新科空调的退出,视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开始。

  专家指出,任何一个行业,只有在经历过痛苦的淘汰、整合之后,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调行业正在艰难中前行。

  今年的空调市场相比前两年要冷清得多。(李燕京)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