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推动中国志愿者事业实现历史跨越

  7月23日,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在牛街大中服务点准备提供服务。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文涛)从2008年7月1日起,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高三毕业学生赵晓晨每天站在国子监街志愿者服务站,顶住酷暑,以微笑示人。18岁的赵晓晨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城市志愿者,定点在国子监街为前来旅游的中外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遵照温家宝总理对志愿者"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的寄语,赵晓晨与他的志愿者同伴们用高质量服务赢得了中外游客的赞誉和好评。


  白色的志愿帽、蓝色的服务衫,始终如一的微笑,成为奥运期间北京城大街小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者人数为历届奥运会人数之最,达到170万人。而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志愿者人数为4.7万人,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志愿者为6万人。在北京奥运会170万名志愿者中,直接为赛事服务的志愿者是10万人;为北京市550个城市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的城市志愿者为40万人;在北京社区、乡镇宣传奥运知识、奥运精神,营造奥运氛围的社会志愿者为100万人,啦啦队志愿者为20万人。170万名志愿者中,有台湾志愿者91人,香港志愿者299人,澳门志愿者95人,来自于9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志愿者935人。

  北京奥运会正集中展示着中国志愿者的风采和中国志愿者服务活动2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中国志愿者事业也正在北京奥运会志愿活动的带动下实现新的跨越。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和使用,完全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举办如此庞大的体育赛事,政府没有要求公民为奥运服务加班加点,也没有安排群众去搞赛会"突击义务服务",而是尊重了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服务的精神,让志愿者根据个人偏好和个人意愿,按照自己的专长,选择某项服务项目进行志愿服务。而政府则处于间接服务即支持和委托非营利机构、非营利组织的地位,由共青团组织、社区志愿者协会、北京奥委会志愿者部等非营利机构、非营利组织招募、选拔和录用,这正是体现了"多元、宽容、公正与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

  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出现了自己的志愿者行动和志愿者。中国最早的志愿者产生在为社区服务的层面上,并逐步建起了社区志愿者组织。许多城市的区、街道、居委会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导委员会"、"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的志愿服务活动。1994年底,随着在共青团系统形成的全国性的志愿者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诞生,中国其它社会团体也开始开展志愿者活动,包括中华全国慈善总会及其地方组织、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及一批民间志愿者组织。目前,我国的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工会志愿者、妇女志愿者、科技志愿者、医疗志愿者、扶贫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已达1000多万人。国家民政部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国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有7000多个。

  这些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无论在平时的城市社区服务和农村的扶贫工作中,还是在突发的自然灾害面前,都显得灵活机动,救助力强,成为支持政府协调社会全面发展坚实力量。2008年初南方雪灾和"5.12"汶川大地震中,社会志愿者发挥的巨大作用,给人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也使得国人开始对志愿者有了更多的认识。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越来越重视开发、运用本国的志愿者资源。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志愿者资源是否丰富,志愿者组织是否富有成效,已成为衡量其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尺度。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战略的提出,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包括志愿者组织在内的非营利机构、非营利组织在创造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把更多的职能以多种形式下放给社会中的非营利机构、非营利组织的非政府组织。在北京奥运会筹备阶段,在我国政府的推动下,共青团组织、社区志愿者协会、北京奥委会志愿者部等非政府组织承担了招募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奥运会开幕以来,志愿者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经受了严格检验。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选拔措施得力,人员素质优良,服务质量高尖,受到赛会人员的高度赞扬,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答卷,从一个侧面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公民社会建设的崭新面貌。

  "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日晚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特别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成绩斐然,必将载入奥运会史册。但是,我们依然要清楚认识到,我国志愿者服务领域和志愿者服务制度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我国志愿者占总人口比例较小,而欧美发达国家的志愿者占总人口比例达40%以上。美国有1.9亿志愿者,其中66%的为社会服务了30-50年。

  北京奥运是对我国志愿者服务的全面检验,也是一次绝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们要借北京奥运会的契机,进一步发扬奥运精神,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把志愿者精神一直延续下去。北京奥运会将定格于历史,但标志着中国志愿者事业实现跨越的"微笑名片"将随着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永存于每一个热爱和平、向往友谊的人们心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