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官员渐兴网络“直播” 官员形象耳目一新

  杭州本月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再次被“搬”到网上,乐清副市长的述职须经过网上直播考验,南京公推公选局长的全过程可让市民在家中的电视机里观看,海宁市委书记带领各局局长上电视台直播间“坐诊”民生问题。今年以来,长三角官员热衷亮相直播间,激发起市民的高收视率和高点击率……

  “直播”盘点

  就在本月11日,杭州市市长蔡奇主持召开第3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向社会公开进行网络视频直播,这已是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今年以来第4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视频直播了。
今年4月2日,杭州市第2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首次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但当时,市民只能通过网络发帖同市长交流。而到7月4日杭州市政府召开第30次政府常务会议时,会场外网民可通过视频连线,直接“对话”市长。

  温州乐清市自去年9月起有个硬性规定,7位副市长“一年三考”,通过述职汇报方式监督,述职全程由网络视频直播。

  南京与嘉兴则通过电视直播方式选官,均采用“竞职演讲+追加提问”方式,每3—4名竞选者竞争1个局长或副局长职位,竞选者被安排到不同的休息室等待,考官是谁,现场会提出什么问题,事先一概不知。待竞选程序完毕,被邀请到现场观看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将投票淘汰1名竞选者,其余候选者则经当地市委全委员或常委会再票决。

  热衷进直播间的,还有海宁市委书记和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海宁电视台“热点面对面”节目的直播间,成了政府官员现场集中办公场所,解答的重点是海宁市“疑难杂症”。迄今已播出3期的“热点面对面”节目多次“变脸”。为稳妥起见,第1期仅为录播,被市委书记俞志宏“拖”到现场的,有信访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等局长,他们事先已经知道现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提什么问题,2个小时的一问一答最后被剪辑为20分钟。到了第2期,节目即改为直播,且提问一律保密。第3期,仍为直播,但采用了讨论、交流的形式,气氛更活跃,同时增加了场外电视连线和短信、电子邮件互动。每期节目播出后,电视台都会将“遗留”的八成问题打包并转交给各相关部门、街道,1-2个月后,这些问题又将通过新闻发布会或相关重点部门召集市民集中答复的形式予以公开。

  镜头前后

  直播,给普通市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政府官员形象。南京一位市民在看完“南京公推公选4名局级干部”电视直播后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看到了政府官员竞职不“唯上”,而是“向下”。尽管初次电视选拔还略显生涩,但其中仍不乏“看头”:

  有人打“承诺牌”,竞选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一职的胡万进大胆承诺:“假如我当药监局长,我要时刻牢记,我们吃了不该吃的,拿了不该拿的,老百姓就会吃上不能吃的,花了不该花的!”有人打“洒脱牌”,竞选南京市旅游局一职的霍慧萍对竞选结果表态:“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竞选上了不骄傲,竞选不上不气馁。”有人打“感情牌”,竞选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一职的殷民是16位竞选者中年龄最大的,他的演讲令人动容:“今天以我的年龄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站在竞选的讲台,如果我当选我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时间有限,要更加的投入无限的热情和精力……”。还有人打“智慧牌”,金卫东在竞选南京市旅游局局长一职回答“南京旅游如何增加台胞市场份额”的提问时,他出招:“我们可以将连战、宋楚瑜等访问南京时的路线编制为旅游专线,到台湾去推介,相信一定有效果!”

  镜头前是精彩,镜头后却是压力。“这样的直播,不亚于重大突发应急事件的考验”,海宁市委宣传部长沈炳忠告诉记者,“热点面对面”每期上场前,政府官员无一例外都进行了“恶补”,人大、政协的提案、市长电话、信访局信访情况被高频率地调阅,他们是“担心自己不熟悉情况,在电视上掉了形象。”

  担心绝非多余。乐清几位副市长就没有“幸免”,在一次直播述职中,一位分管副市长刚读完稿就遭到代表质疑:“违法建筑长期存在,与政府拆违经常敷衍了事有关,流于形式,敲几个洞,像在作秀!好不容易拆除了,却又不清理建筑垃圾,弄得乐清像刚经历过一场地震!”另一位副市长也遭当场质问,“你把成绩罗列那么细干啥?你对问题的分析呢?我们要听的是这个!”据了解,尽管类似质疑并没有真正促使哪位政府官员“下课”,但政府官员从此更不敢懈怠。乐清一位分管规划的副市长说,直播述职后,他一直将工作计划书放在包里,争取件件落实。

  未来走向

  可以看出,南京、杭州、嘉兴、乐清各市的“直播”都已经进行了多次,当地政府部门也多次承诺要将“直播”制度常态化,这个好势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院杨宇立看来已经“不可逆转”。他分析说,“政府行为最初的公开和透明,是个起步点,我们首先要在有和没有之间选择,然后再在好与不好之间选择,首先引进形式,再赋予其内容。”

  那么,未来直播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杨宇立说,今后,可以尝试一下在三个领域进行直播:一是官员的任命、二是财政支出,三是重大公共事件的曝光。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这一条例在汶川大地震中发挥了效应,汶川大地震的信息在地震后不到10分钟就被公布,此后,全国的关注与支持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杨宇立说:“停止流言的方法,就是要比它跑得更快!公民的共识是需要在真相而非抽象的概念下被凝聚起来的。”记者 李晔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