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希望的电波——探访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题:希望的电波——探访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

  记者吴晶

  “你好!这里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从15日早8时开始,设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就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4位工作人员围坐在桌边:2位负责分别接听2部热线电话,同时进行相关资料的记录;另外2位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电脑录入。他们中,有2名北京交通大学勤工助学的学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左涛一边记录着,一边详细地询问着:您收到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附带的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了吗?

  对方是一位来自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的家长,已收到中南大学寄送的全套材料。

  左涛告诉他:中南大学是公办学校。您可以按照小册子里介绍的步骤,如实填写您家庭的经济情况,到你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民政部门盖章认证后,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其他相关资助。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您还可以向山西省资助管理中心打电话咨询。

  自8月15日热线开通,工作人员24小时在这里轮流值班。办公室除了两张简易的行军床外,地上还堆放着一些饼干和水。

  今年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开通的第4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说,前2年只有一部电话,电话几乎是一放就响,昼夜地响,工作人员基本是“连轴转”。去年国家推出新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教育部将热线电话增至2部,咨询仍然不断。

  “今年比往年冷清了不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副处长袁荣说。自8月15日开始,袁荣一直在统计热线情况。他感到,由于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媒体和考取学校的通知,已了解了相关政策,不必再进行电话咨询。

  袁荣说,去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国家推出新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强了对助学政策宣传的广度,各高校在寄送通知书时附带政策宣传小册子,鼓励在校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回乡宣讲资助政策,力争使高校助学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力争家喻户晓。各地通过组织广播车、宣讲团,下到乡镇甚至村庄进行宣讲。无论是政策的发布还是各地各高校的落实,都使学生对国家助学政策的知晓度增强。

  马文华说,前三年,学生和家长大多询问助学贷款怎么办,现在则转向奖助学金怎么申请。从过去几年的反馈情况看,国家助学贷款基本已获得很好的落实,尤其是部属高校基本做到了应贷尽贷。

  “热线电话不仅是希望的电波,它体现了不断健全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和政府不断加强的公共服务职能。”她说。

  在资助热线勤工助学的北京交通大学大二学生李袖榕偶尔也会“客串”接听咨询电话。去年,这位来自山西的女生通过申办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并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因为成绩优异,今年她还计划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因为有了亲身经历,李袖榕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熟稔于心,完全可以胜任热线咨询员的工作。“如果有机会,我会向咨询者介绍我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上学不用愁。”她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荣 | 左涛 | 马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