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年龄只是数字 奥运妈妈将极限探索推向新高度

  文/崔晓丽

  瞧这些奥运妈妈

  这些奥运赛场上的妈妈们,把极限探索推向新高度

  北京奥运会上除了不断出新的纪录,不断闪耀的金牌,引人注目的还有比赛场的妈妈们。活跃在奥运各个赛场上的她们,曾经站在世界的巅峰;如今,为了爱,为了荣誉,为了体育精神,为了孩子,她们又回到了奥运竞技场了,再度迸发体育激情。

  1948年,已经有两个孩子的荷兰运动员法兰西娜·布拉克尔斯·科恩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她以30岁“高龄”赢得了100米短跑、80米栏和200米短跑以及女子100米接力四枚金牌,成为了奥运妈妈的第一个传奇。

  在她之后,无数的妈妈发起了向年龄,向体能,向极限的冲击。60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妈妈们发起了最强烈的攻势,她们把对极限的探索推向了新的高潮。

  冼东妹:不折不挠

  冼东妹,这个长得黝黑朴实的广东运动员,来自农村,自幼练习过田径、摔跤,都因为体质的原因,不得“善终”,甚至差点被妈妈拽回家,因为“训练比种田还苦”。几经蹉跎,直到29岁的时候,她才第一次以柔道运动员的身份,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并一举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

  此后她结婚生女,开始幸福的普通人生活。但在女儿四个月的时候,为了国家和自己的荣誉,她毅然将对女儿的爱深藏,又回到了训练场上。

  终于,33岁的她,在北京——自己的家门口,卫冕了52公斤级的女子柔道冠军,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位奥运妈妈,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卫冕女子柔道冠军。她的成功来得有些晚,却来得很璀璨。

  在接受采访时,她终于可以任由心中的母爱流淌,她只记得自己那四个月便断了奶的女儿,她只觉得对不起一年来只能通过视频见到的女儿,她,要把奖牌给自己的女儿。

  这个坚强的妈妈,在她的运动生涯,经历过5次退役5次复出;她的左膝里依然埋着三枚钢钉;她曾经在比赛的过程中,自己把脱位的髌骨掰回原位,继续参加比赛并赢得冠军;她真正代表着奥运妈妈们勤奋与不折不挠的精神。

  丽莎·莱斯利:幽默时髦

  丽莎·莱斯利则是另外一种奥运妈妈。

  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她,是美国女篮的定海神针,是女子篮球的“乔丹”。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她连续参加了3次奥运会,每次都将金牌带回了家。

  36岁的她,依然可以在对手包围的情况下,凶狠地依着对手内线强攻;也可以从后场迅速组织起流利的快攻。她会在赛场上友好地扶起对手,也会毫不掩饰地宣称,要拿到第四枚金牌。

  但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妈妈。面对自己的女儿劳伦时,她就变得温情脉脉了。甚至在女儿十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带着女儿到了北京参加友谊赛了。作为母亲的她,还望女成凤,希望劳伦将来也成为女篮运动员。

  她还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一定要抹着口红打球的运动员,每次比赛前,她也要把小辫子梳得漂漂亮亮。莱斯利的传记《别让口红耍了你》,也许能说明了她是如何理解运动员和妈妈这两个角色的。

  她说:“我们像男人一样打球,但是我们没必要看着跟男人一样。篮球运动员是我的工作,但不是我;我抹着口红上场,但是一旦有需要,我会变得凶猛坚强”。这个幽默时髦的奥运妈妈,被选为全球最美的运动员之一,也不稀奇了。

  丘索维金娜:为了儿子回到赛场

  也还有一种妈妈更让人感动,像丘索维金娜,一旦有需要,会变得凶猛坚强。33岁的她还依然活跃在20岁便可成为老将的体操竞技场上,而当年她技压群芳时,如今的很多竞争对手,尚且没有出生。

  这位出生在苏联的乌兹别克斯坦、如今加入德国籍的运动员,命运多舛。1991年,16岁的她,已经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自由体操的冠军和跳马的亚军,表现了惊人的实力。如果没有东欧巨变,她必然会成为那个时代的霍尔金娜;但1992年,她只能身披独联体战袍,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取得了女子团体的金牌,此后便再也没有超越自己,直到与摔跤手克帕诺夫结婚后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不过到了2001年,早已该“退休”的丘索维金娜又回来了。她开始频繁地冲击并获得金牌。这一次,她是为了儿子阿利舍的白血病。在乌兹别克,一块世锦赛金牌只值3000欧元,即便是世界冠军,儿子也没有医疗保险,丘索维金娜只好把自己逼成了全能型选手。她参加所有的比赛。甚至,为了能够治儿子,也为了感谢给过她帮助的德国,她又一次变换了身披战袍的颜色,开始代表德国参加比赛。

  如果儿子没有生病,丘索维金娜也许不会再回到竞技场上;如果没有挑战自己、挑战不可能的奥林匹克精神,丘索维金娜也不会有今天这番惊人的表现。母爱和体育精神,是这个美丽柔弱却坚强无比的女子,在这个世界所向披靡的通行证。

  2008年6月著名的体育网站IG在丘索维金娜33岁生日之际,做了一篇她的回顾,无数的粉丝回帖称:丘索维金娜是他们心目中“体育精神的典范”。

  栾菊杰:年龄只是一个数字

  如果说,30多岁的奥运妈妈还在为奖牌拼搏,50岁的奥运妈妈栾菊杰,史上年龄最大的击剑选手,早已将奖牌置之度外了。对她来说,能参加比赛,就是金牌。

  这位24年前为新中国第一次奥运便亮相拿下一枚宝贵金牌、风靡大江南北的“中国第一剑”,如今已经定居加拿大近20年,而且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所以,当她在比赛中打出“祖国好”的旗帜时,在场的人都热泪盈眶。没有人在乎她的成绩,人们只会尊敬她那开始显得迟滞的步伐,哪怕她只进行到第二轮。14岁的女儿顾梦圆也是如此理解妈妈——“我不在意她的输赢,只要看见她我就觉得自豪。”

  栾菊杰展示的是,年龄只是一个数字,50岁的妇女,同样可以参加体育,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类似的奥运妈妈,本届奥运会上层出不穷。把孩子放在首位的网球明星达文波特,41岁的5届奥运会游泳选手达拉·托雷斯,因为长期训练,孩子都不会叫“妈妈”的射击选手刘英姿,为了儿子立志要拿奖牌的柔道选手谷亮子……正是她们,给了奥运精神更完美的演绎。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斯利 | 丽莎 | 冼东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