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重庆5年将投入5亿元 打造万名大学生村官

  为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做好选派大学生任“村官”工作,市政府决定:5年拿出5亿元,选派32500名大学生到乡镇工作,其中包括万名村官。

  招考

  中科院硕士来渝考村官

  张洪生是中科院硕士毕业生,主攻生态农业,在重庆市市委、市政府赴北京优秀人才及村官招聘推介会上,他专程赶到现场报名,并刚考完重庆的村官考试。


  我市今年启动的“村官计划”,可谓广撒“英雄帖”。村官报名考试前,由市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亲自挂帅,赴北京、武汉和上海宣传推介。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现场参加推介会的老师介绍,两所高校不少学生对村官计划感兴趣。

  据首次村官考试报名统计,今年计划招2000名,但报名者达到1.2万人,基本达到6∶1的比例。

  优惠

  “兜底”政策提供发展平台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推介重庆村官计划时称,我市村官计划实行就业“兜底”政策,如招录大学生在基层服务满两年,经考核合格,到乡镇党政机关、行政村服务的,正式录用为公务员。

  陈部长承诺,到乡镇的研究生可担任乡镇长助理,优秀的可担任乡镇副职。到村的大学生关系在乡镇、工作到村,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经过一定时间锻炼,业绩突出、群众公认,通过有关程序,可担任村“两委”负责人。

  市委组织部还规定,今后,市、区县机关和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将主要从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择优选调。招录大学生从报到之月起,执行所在区县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聘)人员工资、津补贴标准。大学生在乡镇服务两年内,将为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

  目标

  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

  陈部长称,未来5年,将招聘1万大学生村官,具体为:从2008年到2012年,每年选派2000名经济学、农学等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到村任职,5年共选派10000人,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

  2008年3月,中组部曾部署全国未来5年,招聘至少10万大学生村官。重庆此次招聘的规模、政策、方式等,较之以往有很大突破,除外界瞩目的“两年期满合格转公务员”等政策,还包括公务员选拔制度改革。根据重庆市规划,从2008年起,市、区县(自治县)公开招录公务员,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招录的比例不低于60%,到2010年,这一比例不得低于80%。以后,公务员将主要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现在,区县(自治县)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或确定后备干部人选时,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新提拔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原则上必须要有基层锻炼经历。

  输血

  “新上山下乡运动”

  今年5月,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姜平在招聘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指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衙门"的干部越来越多,从农民、工人中和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干部越来越少。如此发展下去,将造成干部队伍结构的根本性缺陷,产生官僚化和机关化的危险。”

  据黔江区委组织部调查,黔江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已超过10万人,且仍以每年1万人的速度增长。“大规模的单向人口流动,使农村人才更加匮乏,农村干部迫切需要外部血液的补充。”

  大学生村官王寿波所在綦江县新盛镇9名领导班子成员中,只有王1人具有本科学历,40岁以上者超过半数。该镇60多名机关干部中,包括王在内,仅两人为本科毕业,成长为更高级别领导干部的并不多。

  王寿波说,据他了解,该县许多乡镇机关干部都是上世纪80年代招聘的,如今亟需补充新鲜血液。

  2007年,黔江区在复旦、重大等高校招募50名大学生担任村官,招聘大学生村官和下派年轻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通过上山下乡的锻炼,培养对农民和基层的感情。

  大学生村官:田坎上散步谈恋爱

  2003年,王寿波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不顾家人反对,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綦江县新盛镇服务。

  2005年,王寿波服务期满,通过竞选成为新盛镇气田村党总支书记,成为我市首个大学生村官。2006年初,本报新闻故事报道了“重庆首个大学生村官的幸福生活”,引起强烈反响。同年,王寿波上任新盛镇党委委员,成为新盛镇9名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王寿波说:“我父母都是农民,我对农民有特殊的感情。”至今,他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王寿波的妻子在乡卫生院工作,与他一样在基层奉献。王寿波说,当村官很忙,没时间谈恋爱,两人散步都在田坎上。“田坎爱情比在电影院还浪漫。”

  2005年,王寿波任气田村党总支书记时,“第一把火就是为村里修路。为此,他四处融资,甚至将自己微薄的工资全搭了进去。如今,王寿波是綦江县新盛镇党委委员,负责全镇公路规划和建设。在新岗位上更需要实力作支撑。”王寿波说。

  各地村官选拔动态

  四川:日前,四川决定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06年至2008年毕业、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公开选拔1.2万大学生到村任职。四川省还规定,参与“5·12”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表现突出的大学毕业生,可优先选聘;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获县以上党委政府表彰者,可免笔试和面试。

  湖北:今年,湖北省选聘826名大学生当村官。选聘大学生是中共正式党员者,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职务;是中共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者,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是共青团员者,可安排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职务。

  福建:未来5年内,福建将选聘3000名大学生村官。其中,今年计划选聘600人,预计7月下旬,大学生村官到岗,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

  河南:根据报名人员数量和大学生村干部配备实际情况,河南省周口市市委决定,扩大今年大学生村干部选聘名额,由原来的500人增至1000人。

  贵州:从2008年开始,贵州省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连续选聘5年。选聘对象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两年以内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在村工作期限为3年。

  “大学生村官”计划

  东、中部地区先行

  大学生村官最早可追溯到1995年。为解决“三农”问题,江苏省率先开始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同年,浙江省宁波市采用公开招考方式,成为全国首个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地区。到2004年底,全国启动这一计划的省市区发展到10个,主要分布在东、中部地区。

  2005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北京、重庆、四川、青海、辽宁、陕西、山西、上海、吉林、湖南、内蒙、云南等省(区)市,先后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

  2006年2月,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委下发通知,联合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此后,大学生村官工作进入大范围试验阶段。

  截至2008年2月底,全国28个省市区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包括重庆在内的17个省市区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2008年3月,中央组织部部署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大学生村官选派工作进入全新发展时期。(记者 何英)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存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