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沙拉夫称为国为民辞职 引发各界不同反应

  穆沙拉夫称为国为民辞职 引发各界不同反应

  大河网讯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月18日在伊斯兰堡总统府向全体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他辞去总统职务。

  为国为民宣布辞职

  穆沙拉夫在当天的讲话中称:“我不想巴基斯坦人民滑向越来越深的动乱之中。

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我决定辞职。我不要求任何东西,我会让巴基斯坦人民决定我的未来和命运。”目前,还不清楚穆沙拉夫辞职后的安排。

  穆沙拉夫还花费相当多的演讲时间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巴基斯坦在他的统治下出现了国家团结的形势,并与现在的经济恶化做对比。他说:“大选过后,国家想从新政府那里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是政治家们却不做此想,新的私人仇杀又开始了。”

  穆沙拉夫辞职迫于执政联盟的弹劾压力,如果此次弹劾成行,他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的总统。巴基斯坦当地媒体报道说,穆沙拉夫已经同意海外“安全通道”。但巴基斯坦人民党女发言人称,他们依然不排除弹劾穆沙拉夫的可能。她说:“是否给予总统‘安全通道’需要执政联盟做出决定。”

  引发各界不同反应

  对于穆沙拉夫的辞职,在巴基斯坦各界引发了不同反应。卡拉奇日用品商人菲什尔·卡帕迪亚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领导巴基斯坦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任何领导人都会面临很多批评。开始的时候,很多巴基斯坦人都支持他。他现在依然有很多支持者,尤其是在新政府承诺做出一些改变,但取得权力已经100多天了,却依然没有兑现承诺的时候。”

  分析家们认为,穆沙拉夫对巴基斯坦和西方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巴基斯坦人民来说,他与打了三场战争的印度实现了和平。对于西方来说,保护了国家的核工业。

  分析家塔拉特·马索德说:“穆沙拉夫在整个国家处于经济毁灭边缘的时候回来,受到几乎所有人的欢迎。我认为,他通过政变取得政权的目的是好的:他想为国家服务,并致力于国家的改变。在他统治期间,巴基斯坦的国际声望上升了,也形成了有利的投资环境。”

  但巴基斯坦立法发展和透明协会的负责人米赫布博说,随着中产阶级的增加,穆沙拉夫受到的攻击也越来越多。“他带给议会变革,他让女性进入议会,但是他从未失去对军队的控制。在某种程度上,他信任军队,实际上那里就是他自己的司令部。”

  被民主打败

  现年65岁的穆沙拉夫此前一直顶住辞职压力。但是自从今年二月份议会选举失败后,他开始陷入困境。巴基斯坦人民党及穆斯林联盟共同发起行动,迫使穆沙拉夫要么辞职,要么接受弹劾。他们的指控包括腐败、经济管理不善以及违反宪法等。巴基斯坦四个省呼吁总统放弃权力,议会也被迫考虑弹劾动议。

  2007年三月,他暂停了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伊夫提哈尔·穆罕默德·乔杜里的职务,因为其指控穆沙拉夫滥用权力。这一行为直接触发了全国性抗议,穆沙拉夫被谴责利用权力影响最高法院决定。马索德说:“尽管乔杜里职务被恢复,但毫无疑问,他成了反对穆沙拉夫的催化剂。他出错的地方,在于低估了民主的价值。”

  四个月后,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奇袭中打死100多名试图在巴基斯坦建立分部的塔立班武装分子。为此遭到“自杀人弹”攻击。10月份为了当选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暂停宪法,替换首席法官,都加剧了自己的危机。

  在西方压力下,他取消紧急状态,承诺再次举行大选,甚至允许前总理返回。可是人民党领袖贝布托的遇刺,将整个国家拉入混乱,穆沙拉夫被认为与此有关。贝布托支持者们抗议,导致2亿美元损失,58人死亡。同时,因为食物短缺、削减权力以及通货膨胀,导致他的支持率急剧下降。

  直到2月份议会选举,选民们以压倒性优势支持反对党,表达了他们的不满。穆沙拉夫最终被迫辞职。分析家们得出结论称:躲过三次暗杀的穆沙拉夫最后却被民主打败。(同创/钟岩)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