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肖春飞视点:理解刘翔,闪现中国人性光辉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即使再神奇的预言家,也想不到刘翔会以这种方式结束他为之努力四年的北京奥运会。

  当刘翔一瘸一拐的背影从“鸟巢”中消失后,一些人的北京奥运会,或许也就此结束了。


  但是,在这个堪称迄今为止北京奥运会最大的突发事件过后,中国人的反应,令世界感动--因为中国人集体的人性光辉。

  在刘翔身上,寄托着国人太多的期望,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看刘翔的比赛才关注北京奥运会。他们的失落可想而知。

  自从雅典奥运会刘翔实现中国男子田径历史性的突破后,这个生于1983年的年轻人翌日醒来后,发现自己已名满天下。他成为国家的英雄、广告的宠儿、对手的噩梦,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呈现在公众面前,他被“神化”,成了不会失败的“天下第一”。

  刘翔也确实勤勉,无论自己的对手是上一代的阿兰·约翰逊、同龄的杜库雷还是下一代的罗伯斯,他总是能够创造佳绩,甚至像2007年大阪世锦赛那样实现惊天大逆转,他带给国人一次又一次惊喜,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只是很少有人会想到,刘翔也是一个普通人,跟无数从事短跑的运动员一样,无法摆脱跟腱带来的噩梦。终于,在他的北京奥运会首场比赛时,这个年轻人,虽然他硬撑着站到了跑道上,但剧痛让他再也无法完成比赛。他只能选择退出。

  令人感动的是,在哗然、震惊过后,尤其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得知刘翔退赛的原因后,国人--无论是现场的观众,还是反应迅速的网民--迅速对刘翔退赛的行为表示理解、同情与安慰,他们还纷纷祝福刘翔,早日养好伤,早日回到赛场。

  健康重要还是金牌重要?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一个争议的话题。

  顽强拼搏和“三从一大”,曾经让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员笑傲赛场、感动国人,但是,曾几何时,一味提倡“轻伤不下火线”,也让大量中国运动员小伤成大伤,不得不遗憾地缩短运动寿命,甚至在风华正茂时告别体坛。

  近年来,中国体育最大的观念进步,是对运动员有了更多的人文关怀,不再只看重一时的成绩,而是将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看得更加重要,努力把对运动员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带伤上阵、“杀鸡取卵”,不但是一种伤害,也是一种短视。事实上,给予运动员更多的人文关怀,是延长其运动生命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06年,刘翔因为一点小伤而放弃多站大赛,彻底康复后打破世界纪录,这一案例完全可以写进中国竞技体育的教科书。

  国人相信,刘翔此次因伤--还不是当年的小伤--退出比赛,将来他还能继续创造好成绩。到伦敦奥运会时,刘翔也只有29岁,男子高栏传奇人物阿兰·约翰逊不是到了三十多岁还频繁创造佳绩吗?

  刘翔因伤退赛,令云集北京的海外媒体也倍感震惊,而中国人对刘翔的理解、支持,也让他们感动。

  2008年,世界从未如此近距离看中国。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巨大灾难面前刚毅坚强的中国感动了世界,世界通过这场灾难也重新认识了中国:尊重人的生命与面对灾难迸发出勇敢、无私、坚忍不拔……中国人并非他们想象中的“经济动物”,中国的年轻人,更不是垮掉的一代。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盛;刘翔退赛这一刻,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悲情,更看到了中国灿烂的人性光辉。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