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金融时报:信贷增长属合理 “有保有压”须坚持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年末低1.5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46个百分点。7月份贷款的增速略有反弹,7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18亿元,同比多增1504亿元。


  几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7月的金融数据反映出宏观调控政策正在积极发挥作用,从货币供给和信贷数据看,货币和信贷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从货币供应量数据来看,货币增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这对抑制通胀将产生积极作用;尽管人民币新增贷款出现小幅反弹,但贷款增速仍处低位,属于正常的范围内。

  对于贷款增速略有反弹,业内人士纷纷发表了看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央行在年初要求各商业银行按季度控制信贷规模,因此商业银行会有季末压缩贷款、季初放款的冲动。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当月新增贷款小幅反弹在一定程度上与季度初期集中放贷有关,7月是第三季度的首月,银行放贷冲动明显,在这种情形下,这样的增速“其实并不算高”,前几个月信贷稳中有落的态势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变。他同时指出,从贷款分项看,信贷小幅反弹主要是非金融性公司贷款同比多增导致,而居民户贷款增加却出现了同比少增现象,这可能与受近期市场不景气影响住房等消费回落有关。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8.79%;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上月末高0.7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682亿元,同比多增3097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2465亿元,同比多增2556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55亿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存款数额比去年同期有较多增长,而且,存款增速高于贷款增速,这一方面说明银行存款持续快速回流,使得银行流动性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居民“手中的钱”还是不少的,相比较而言企业存款的减少则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的钱并不那么充裕。随着2008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适度调整以及相关产业政策渐渐发挥效用,预计下半年企业资金紧张局面会得到缓解。

  当前,我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已由上半年的“防过热、防通胀”转为“一保一控”。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而对宏观调控的下一阶段思路,中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研究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并提出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业内人士指出,中央的精神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相关态度都足以说明,当前形势下,“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仍须坚持。

  今年以来,随着信贷调控政策的持续,一些结构性问题也逐步显现。在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会优先照顾大中型优质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确定也迫使银行对相对高风险的中小客户保持谨慎的态度。记者日前在山西等地采访时了解到,在信贷收缩的大背景下,目前已有不少规模较小的企业明显感觉“银行的钱比以往难借了”,而效益好、规模大的企业贷款相对较容易,这里面当然有企业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以及银行风险管理的需要等原因,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伴随着政府高层到部分地区调研以及商业银行近期将调增的贷款投向中小企业等工作的推进,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有望缓解。

  就在传出商业银行适度调增2008年度信贷规模、采用“区别对待”方式后不久,日前“一行三会”又联合发布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和服务措施的意见,明确在当前情况下,央行将对灾区实施倾斜和优惠的信贷政策,并根据灾区恢复重建的实际需求,2008年安排增加灾区2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如有需要还可再适当增加,同时支农再贷款利率可在现行优惠支农再贷款利率水平上再降1个百分点,而针对灾区金融机构执行倾斜的存款准备金政策也将继续。从一系列的工作可以看出,“有保有压”信贷政策正在稳步推进中。

  有关专家表示,在工业企业盈利情况下降以及银行有控制风险需要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新增信贷是否能够达到预期还有待考查。与此同时,为了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还应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警惕因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可能加剧经济结构进一步失衡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继续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和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贷款的组织推动工作;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全面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以结构性调整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在保持货币政策灵活性变化的同时,还需要更多如放松价格管制、加快税制改革等其它政策加以配合,共同打好“组合拳”。(记者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