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青岛奥帆赛推动区域海洋经济发展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张崇防)奥帆赛赛事正酣,青岛市所在的山东省的官员来到北京探讨奥帆赛对青岛乃至全省经济的影响。

  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18日向中外记者表示,作为山东省发展的龙头城市,青岛举办奥帆赛,不仅会提高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省的对外开放程度,而且对区域海洋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奥运会将给主办、协办城市以及对中国宏观经济究竟产生何种影响,此类的讨论正逐步升温。

  此前一天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岐涛说,过去七年中,青岛奥帆赛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约为GDP的4.5%,每年拉动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举办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刘岐涛举例说,去年青岛市旅游收入已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到青岛旅游人数达到3300万人次,分别是2001年的3.4倍和2.2倍。

  青岛是“海上山东”战略构想的核心目标区域。山东省濒临渤海和黄海,海岸线全长3121公里,占中国大陆海岸线总长的六分之一。山东先民早在夏商时期便“大兴鱼盐之利”,战国时期齐国更是靠盐铁生产称雄天下。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该省提出了建设“海上山东”的战略构想,海洋经济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山东的海洋经济已初步形成了海洋渔业、港口经济、滨海旅游、油气开发及装备制造、船舶修造等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去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618亿元,占全省GDP的17.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8.5%。

  在“海上山东”战略构想之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充分发挥海洋资源和科研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在过去10年中,青岛海洋经济就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专家认为,奥帆赛的后续效应将主要表现在推动以旅游、物流等为主的海洋经济的较快发展。

  王仁元表示相信,这种效应有望辐射到青岛之外的全省其他沿海城市。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岐涛 | 王仁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