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随笔:“翔伤”之愈需要成熟的国民和中国体育(图)

  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集十几亿人“宠爱”为一身的中国选手刘翔在第一次起跑后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 题:刘翔之伤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奥运赛事间隙,红色身影的刘翔在慢镜头中腾空跨栏——这则为北京奥运会精心打造的广告仍在反复播放。此时此刻,这个缓慢的身影却充满了别样意味。

  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却勉力支撑的刘翔,最终在跑道前以疼痛难忍的表情,告别了他期待四年的北京奥运会。


  刘翔离开跑道的同时,也带起了身后一场风暴。

  “刘跑跑”、“假伤”、“退票”……各种声讨、毁誉、质疑的声浪几乎在瞬间向“翔飞人”袭来,尽管也有很多粉丝、网友表示“我们仍然支持你”、“好好养伤、期待复出”、“给刘翔平静的空间”,但是,那股反弹情绪却强大到无法稀释,并变得越来越不容忽视。

  八月十八日十一时五十分,这一时刻之前,北京奥运会在近乎完美的气氛中进行着。

  杜丽首金失利,无人指责。相反,媒体、民间一片同情与安慰之声。不少媒体评论赞赏国人之进步。毕竟奥运会只是一场游戏,只关体育。

  然而,就在国人随着赛事,让心灵在不断净化、升华的道路上优美前行时,刘翔的退赛却击碎了人们已经深埋在内心角落的“调味瓶”。

  国人能够安慰杜丽、同情朱启南、鼓励程菲,甚至为了外国选手埃蒙斯失手而落泪,却在刘翔退赛的一刹那,在心中更多升起的是惊愕乃至愤怒。但是一时之间,许多人却又不知自己为何愤怒,为何不能宽容。毕竟,体育只是体育,这刚刚成为本届奥运会带给国人的一个共识。

  之所以不能宽容,是因为刘翔不同。

  有甚者说,“鸟巢”就是为刘翔而盖的,失去刘翔的“鸟巢”,黯然失色。

  承载了太多的“翔飞人”,尽管在人前惯用“八0后”的率真和“无所谓”化解压力,但没人知道在巧笑戏语的背后,这个高大的上海小伙心里藏着多少壮志豪情。

  如今,刘翔成为“鸟巢”里捂得最严实的一颗有秘密的蛋,然而这个秘密却在毫无准备的亿万人面前破壳。没有惊喜,却有伤害。

  刘翔退赛,毫不夸张地说,就像是全体中国人盼望已久,但最终没能保住的“奥运宝宝”。

  在各国媒体前泣不成声的教练孙海平,这个努力保胎的“孕母”,悲不可抑。然而更多的人却被他及他身后不肯透露刘翔危情的人们激怒。

  刘翔之伤,由来已久。外界却被隐瞒得很苦。如果早知道刘翔的伤情,国人不会将期望放得那么高;如果再早一点知道伤情可能导致刘翔退赛,国人会毫不犹豫地首选让他以健康为重。为什么要瞒住最亲的人?为什么要到最后一秒才不得不说?身为同胞的国人情何以堪?!

  爱之深,责之切。国民在情绪化的语言和行动中释放着极度复杂的情感。内心经受着“金牌渴望”的原始冲动与理性、人性光辉相互斗争的煎熬。

  固然,刘翔希望参赛、不想面对失败的心可以理解,然而,恰恰是不想让大家失望的心,反成了最让人失望的根源。

  刘翔之伤,无疑已经成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面上显眼的疤痕,并且一直透到国人心上。

  这道伤的愈合需要时间,更需要成熟的国民和中国体育。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杜丽 | 刘翔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