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刘翔退赛是对国人的一次巨大考验

  2008年8月18日,刘翔因伤意外退赛!这对国人来说无疑是本届奥运会开幕10天以来“最爆炸性”的新闻。或许这种爆炸性还将持续并一直保持这个纪录,这在国内的几率更大,因为自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第一次世界夺冠以来,国人的视线就对准了他,希望他能在自己家门口北京奥运会上再夺金牌,为国家争光,为中国人长脸。


  刘翔退赛了,使得这种期盼一时化为乌有。失落、遗憾、抱怨、嘲讽、理解……国人各种各样的心情接踵而至,可以准确地推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甚至更长的时间当中,“刘翔”又将成为国人议论的首要话题。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夺冠,而是与冠无缘。对于国人来说,失落也好、遗憾也好、抱怨也罢,这些心理在我看来都可以理解,正如父母希望孩子考试拿满分夺第一一样,当孩子因感冒发烧或是其他原因而不能满足自己的那种心理时,有些想法都是正常的。只不过,笔者更希望国人除此之外能拥有一颗对待金牌、对待刘翔的平常心,对刘翔退赛的结果持一种包容的心态。

  金牌对于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运动员所在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说固然重要,因为它能彰显运动员的实力,为这个国家和民族争得荣耀。但这仅仅是一种代表竞技水平的荣耀,在奥运赛场上的荣耀远不止这些,主办奥运是一种荣耀,为奥运提供服务也是一种荣耀;教练辛勤的汗水是一种荣耀,父母爱人的默默付出是一种荣耀,国人奋力的呐喊助威也是一种荣耀……那些失利的和没有夺得奖牌的运动员同样荣耀,没有他们的竞争哪来的金、银、铜牌?要知道,奥运史上没有一人参加的竞技项目。夺金固然是件痛快人心的好事,其实奥运的精神更在于参与,比如这次奥运会上的伊拉克,从他们的运动员入场的那一刻起,无疑就注定了他们拥有一种至高的荣耀!还有许多金牌榜上排名靠后或无缘此榜的国家同样是本届奥运会的荣耀。和平、欢聚同样是奥运会的主题。

  尽管刘翔雅典奥运会上首夺男子110米栏冠军,为中国、为亚洲、为黄皮肤人创造了奇迹,但他在竞技场上仍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在某个意义上来说,运动场上名次问鼎之前,每个运动员都是平等的,都有可能会因受伤而退赛,仅在今天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退赛的就不止刘翔一人;也有可能会失利,运动员卫冕的道路并不十分顺利,因为一切皆在变化之中。关于卫冕一事,不得不提一下本次奥运会我国金牌榜的前四金,其中陈燮霞、庞伟、郭文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选手,而一向被国人看好的首金摘得者杜丽最终无缘女子10米汽步枪金牌,让国人失望的同时她自己也是痛哭流涕。其实分析杜丽首金失利的原因,除了自身的原因之外,国人期盼所给予的无形压力无疑是公认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时候赛场上比的就是心理素质。能否给运动员一个轻松的比赛环境,不是运动员个人能决定的。而之前国人的热心期盼,对于杜丽的失利来说不能不说是对国人的一个深刻教训。

  如今万众瞩目的刘翔退赛了,这不能不说是对国人的一次考验,而且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如果国人能够轻松包容刘翔退赛一事,那就太令人震撼和鼓舞了!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