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聚焦:刘翔因伤退出奥运 中国人在震惊之余表示理解(组图)

  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比赛前进行上场准备时感到不适。当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比赛前进行上场准备时感到不适。当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题:刘翔因伤退出奥运 中国人在震惊之余表示理解

  新华社记者

  北京时间8月18日上午11时50分,跨栏飞人刘翔因脚伤退出比赛。在他一瘸一拐离场的身影背后,是场上和电视机前目瞪口呆的亿万中国观众。“鸟巢”里曾一浪盖过一浪的“中国加油!刘翔加油!”之声,也一下子停了下来。


  “我是专门买票来看刘翔的,好长时间我都没有搞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周围的人也议论纷纷。”赛场上的观众胡杰说。

  从江苏远道而来的观众张玉庆也对这一幕感到“不可思议”。他和另外两位朋友是在早上五点就排长队才买到票的。

  不过,在最初的震惊、失望过后,特别是刘翔教练披露刘翔的伤情与痛苦后,多数中国人都对刘翔表示理解,希望他早日伤愈复出,并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参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的职位。

  刘翔表情痛苦地刚一离去,这个消息就已经以快讯的形式传遍了中国和世界,并迅速成为中国各大网站的头条,网友议论纷纷,很快沸腾。

  “我等了4年,我们办公室的人眼巴巴等了一个上午,太失望了。”武汉网友“呱啦啦”的话,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看法。

  一位南京网友问道:我甚至不在乎他是不是拿金牌,因为他已经在4年前给中国人争光了,我宁愿看到他带着伤痛走到终点,哪怕是最后一名,我想大家都会为他加油为他感到光荣的。可是,他却选择了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

  面对人们的不解与失望,刘翔教练孙海平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刘翔承受着别人所不能想象的压力”,“他一直在玩命。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放弃比赛。”说这话时,孙海平掩面而泣。

  网上的调查显示,尽管人们对刘翔的离场感到震惊和失望,但很快也表现出巨大的理解和宽容。

  在新浪网对刘翔退赛的观点调查中,截至18日17时,367391名网友中,33.16%表示理解,认为身体更重要;31.35%表示震惊和不可思议;还有27.04%表示遗憾,为之惋惜。少数网友表示“说不清”。

  在刘翔的家乡上海,市民杨龙妹曾经和刘翔一家住在普陀区的同一社区,她说:“不管他能不能拿到金牌,我都会一直关注他、支持他。”

  上海网友墨鹭说,对一向开朗自信的刘翔来说,放弃比赛肯定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可能是明智的。她说,脚跟伤不是冰敷或打封闭就能忍过去的,硬是要跑可能就会撕裂,刘翔可不能为了逞一时之快而牺牲自己的运动生命。

  “刘翔也是一个普通人,不是超人。一个运动员的意志可能是铁打的,但他的身体肯定不是铁打的。”天津网友littletwo说。

  许多网友都说,刘翔只是一个25岁的大男孩,他有选择的权利。

  解放日报体育部记者张玮是刘翔自传《我是刘翔》的作者之一,他说:“我看到刘翔艰难地退出比赛时,非常难过和心痛。我相信他是痛到无法忍受才放弃的。”

  作为好朋友,张玮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就一直关注和报道刘翔。他透露说,大约两周前知道刘翔的脚伤很可能影响比赛。他和孙海平教练每天通电话,心情也一天天沉重。“17日晚,孙教练告诉我,刘翔训练时跨过前两栏的动作非常完美,但是从第三栏开始身体都变形了。”

  “前天刘翔还打电话给他爸爸说脚伤,他爸爸说"你能熬就熬",刘翔说他会努力坚持下来。”张玮说。

  网友默孩KOP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因为国人均爱金牌,但是我们应该更爱刘翔。

  许多人表示支持刘翔,尤其是在他最难的这个时候。网络上类似“我永远支持你”这样的留言比比皆是。

  在美国读书的学生李广益对刘翔说:“我祝福你,希望你早点康复,等待你在伦敦奥运会上东山再起。”

  一些中国人在为刘翔退场感到震惊之余,也陷入沉思:刘翔承载的压力是不是太大了。

  北京的老张说:体育比赛并不是展现爱国情怀的唯一。不要让“中国荣誉”成为刘翔身上最严重的伤病。

  上海残疾运动员金晶4月份曾去看刘翔训练。她说:“运动员并非大家所想的是一副铁打的身材,而是经常带伤训练比赛,充满艰辛。”

  金晶期待观众能尽力以平常心看待刘翔退赛之事。她说,如果是在几年前,一个有望夺金运动员的失利可能会引起国人的愤怒和不解,因为那时人们往往把体育的成败和民族自尊心联系在一起;“但是今天,中国已经是一个竞技体育金牌大国,我们更要有、也更可能有宽容失败的气量。”

  在“鸟巢”工作的志愿者、北京大学心理系学生侯悠扬说:“体育本来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要给刘翔强加那么多沉重的负担。”

  来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里贝卡·威廉姆斯表示,支持刘翔在几天后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的职位,希望他能够成功,因为“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比赛,更是一种拼搏向上的理念,刘翔身上就有这种精神。”(参与采写记者:姬少亭 桂涛 叶锋 缪晓娟 余靖静 姜敏 林诗韵 李志晖)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