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为圆自己的奥运梦 大学生来北京应聘当保安(图)

  遇到进校的学生老师,李鹏达会礼貌地请他们出示证件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没有人注意到,他也是奥运中的一员。穿着灰色保安制服,静静地站在北京工业大学北门,认真查问每个进入校园的人,他就是大学生李鹏达,为了奥运来北京做保安的2000多名大学生之一。昨天是这个河南籍小伙子做保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中他没出过校门、没进过场馆,每天活动范围就是北工大北门附近,但他却觉得自己“圆了奥运梦”,他最盼望的是奥运结束后能好好逛逛北京。


  -为参与奥运应聘当保安

  李鹏达是河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学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北门值班,穿着一身有些显大的保安制服,别着胸卡,面对陌生人的时候脸上还带有腼腆的笑。一个月保安生活已经让他摘掉了大学生的标签,只是那张稚气未脱的脸依然提醒着人们,眼前这个保安,和每个进出校园的孩子差不多。

  考研、实习本应是大三暑假的“必修”,但奥运会改变了他的计划。“我想参与奥运会,想来北京看看,可是在我们学校的学生没有一个成功被录取为奥运志愿者的。”直到看到校园里一则招聘保安的广告,李鹏达看到了转机。“那张广告很不起眼,但我看到了,上面清楚地写着"招聘涉奥场馆高校保安",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他悄悄报了名。

  “我试探性地和家里商量了一下,他们很支持我。”李鹏达说,说完又补充道,“就算没有人支持我我也会来的。”这个暑期计划他没有告诉太多同学,问他为什么,他只说没有必要。刚一放暑假,李鹏达没有回家就直接从郑州坐火车来到北京,他的行囊里只有一些简单的衣物和一个MP3。

  走出北京西站,北京的繁华和漂亮的建筑给了李鹏达不小的震撼。“坐着汽车从火车站到北工大,一路我都不停地往车窗外看,心里想着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北京,我终于来了。”

  -与奥运最多的接触是为观众指路

  当李鹏达的奥运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生活,他才发现生活和梦想还有些距离。他所在的岗位在北工大北门,而不是北工大体育馆北门,奥运羽毛球馆在学校的南侧,他的位置是离场馆最远的。

  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3点到6点是李鹏达的执勤时间,而其余时间要作为突发小组的成员随时待命,也就是说,他不能离开岗位,不能离开学校。穿上保安服装,他只是校园里数十名普通保安之一,没有场馆证件,他也进不到羽毛球馆安保线内。“我抽空就去场馆周围看看,这个体育馆真大,挺漂亮的。”一个月来,他只远远地站在校园里看过几次场馆,而且都是在校园里看,他甚至没有围绕体育馆走过一圈。

  李鹏达与奥运最紧密地接触就是为来看比赛的观众指出观众入口所在地学校南门。“我经常为观众指路,告诉他们绕到南门进场看比赛。”在这方面,他也有别的保安没有的优势———会用英语指路。“有一次两个观众拿着地图向我指出场馆,我说了一大堆他们还是一脸茫然,后来他们用英语告诉我他们是日本人,我赶紧用英语又说了一遍。”平时,遇到外国人来问路,李鹏达的保安同事们也会向他求助。“还有一次也是外国人来问路,我正在宿舍睡觉,被同事叫醒了去回答问题。”

  -从放不下面子到坦然面对与好几个保安挤在北门传达室后面一间小屋子,这就是李鹏达生活了一个月的宿舍。“我觉得和学校宿舍差不多,只是……”他停顿了一下说,“跟大家没怎么交流过。”也许是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也许是李鹏达还太腼腆,虽然和同事们相处不错,但聊天却很少,没事的时候,他都自己躺在床上,用MP3听周杰伦和陶喆的歌。

  “可能他们都拿我当大学生吧。”李鹏达说。拿他当大学生的不仅是保安同事们,还有他自己。起初的一个星期,李鹏达对这个工作很不习惯,他把这种不习惯总结为“放不下面子”:遇到陌生人不敢阻拦,查证件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因为没经验,在工作中他没少被人骂。一次,当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拦住了一个想要进学校的人,那人却恼羞成怒地把李鹏达骂了一顿。“我当时特别委屈,他没有证件不能进校,却骂我。但我没有回骂他。”

  现在,站在校门口的李鹏达感觉自然多了,遇到进校的同学老师,他会礼貌地请他们出示证件,遇到没证件却想进校的,他也能不打磕巴地向人家解释了。问到他做保安这段时间有没有什么乐趣,他想了半天才说:“在这儿第一次听到有人叫我叔叔,一位老师的孩子每次看到我都会大声叫"叔叔",我觉得挺搞笑的。”

  -再选择一次也不后悔

  每天看着那么多身穿蓝色志愿者T恤的同龄人从身边走过,李鹏达毫不掩饰对他们的羡慕:“我真羡慕他们,有这么好的机会进场馆里面服务。但转过头想想,对于我来说这个机会已经很好了,我已经圆了奥运梦。”

  再过一个星期,李鹏达的工作就将结束,那也将是他最盼望的时刻。虽然他从不奢望能进场馆看一场比赛,但李鹏达说回家前一定要去爬一次长城,看一看鸟巢,多照点照片带回家去。保安队长张祝军说,24日保安工作结束以后,他将会带着李鹏达和场馆其他几位大学生保安去参观场馆,再给他们每人拍一段视频刻成DVD带回家。经过这个暑假,李鹏达将重新回到校园,过他本应过的生活:上课、写毕业论文、参加招聘会、找工作……在北京当保安的这段时间将成为他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来,毕竟比起家乡人,我离奥运要近得多。”(史祎)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鹏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