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媒体记者参观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侧记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题:没有准确的计量 就没有公平的竞争——奥运媒体记者参观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侧记

  新华社记者徐博

  钢结构的“鸟巢”安全吗?“水立方”50米泳道的标准依据是什么?什么样的食品能够称得上安全奥运食品?奥运场馆运行中的各种电子电器设备相互干扰问题如何才算得到有效控制?

  8月18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段宇宁和科研人员为60余名中外记者们解开了这些疑问。
记者们不禁感叹,正在举办的奥运会倾注了方方面面的努力,计量工作者在赛场背后的付出实在是功不可没。

  “大力士”保障奥运场馆安全

  在计量科学研究院测力研究室,日本富士电视台的3名记者围着一台约10米高的“大家伙”不停地询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庞然大物名叫基准测力机,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用了近10年的时间自主研制的,专门用来比对和校准物理量中的力值。比如,测量“鸟巢”钢结构部件载荷的传感器准确与否就要由这个“大家伙”来决定。再比如,所有大型场馆的桩基试验中的力传感器的准确与否也要由这个“大家伙”来决定。

  “如果它参加这个级别的测力基准比赛,那它至少也能获得前3的名次,因为这种2000吨的测力机目前世界上只有3台。”听完工作人员介绍,参观的记者发出一阵赞叹。

  科学测量确保比赛成绩有效

  奥运场馆几何参数的准确测量是保证奥运场馆符合奥运会比赛要求的重要技术环节之一。听说长度所大长度基线实验室是奥运赛道长度测量的源头,记者更是来了兴趣。有记者打趣地问:“菲尔普斯不停地破纪录,是不是"水立方"的泳道比标准值短了?”“我们实验室的26米动态校准仪标准装置产生的数值,是溯源到国际上互认的激光波长上的。”所长叶孝佑郑重地说,“它就像一把尺子,为奥运赛场提供了长度测量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奥运田径比赛中,400米跑道测量误差范围不能超过40毫米,工作人员利用全站仪精确对跑道长度、转弯、弧度进行测量并通过对奥运场馆检测机构测量能力的审核以及对奥运场馆几何量参数仪器设备误差及精度的校准,确保其场馆几何量参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环境测试技术应对电磁干扰

  为了配合2008奥运场馆建设,计量院还承担了国家奥运科技专项课题——奥运会场馆电磁环境测试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此项目建立了准确的环境电磁波测试系统。

  北京奥运工程国际广播中心地下一层是转播区,安装了许多转播设备,地下二层安装有许多变电设备,如何减少上下二层之间的电磁干扰?计量科学研究院对此进行了专项研究,并与奥组委签订了《北京2008奥运IBC电磁环境测试服务合同》,针对电磁干扰问题进行了多次现场测试,提出了许多改进方案,最终确保了转播区的电磁环境可靠。

  标准物质让兴奋剂无处藏身

  “你们研制出的34种奥运食品急需国家标准物质有没有得到国际互认?”“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完成这项工作,你们用了多长时间?”面对记者的提问,化学所所长李红梅介绍说,如果运动员食用的食品中含有违禁成分,就可能造成一批运动员误食。要杜绝这种群体事件的发生,必须从食品源头进行控制,也就是要加强对食品中违禁药物的检测。“《奥运食品中违禁药物检测急需标准物质的研制》,就是为了解决奥运食品安全问题而启动的项目。”

  李红梅告诉记者:“研制出的34种奥运食品急需标准物质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家承认,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26个品种在国际上首次公开发布成果。”据介绍,标准物质相当于检测时的一把“标尺”,能够确保不同时间、地点和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一致。通过这些标准物质可以检测出食品中是否含有违禁药物,并且可以准确地检测出含量的多少,保证了运动员的公平竞争。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