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小非”解禁猛于虎 股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

  昨日股市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又一次验证了“大小非”解禁猛于虎的说法。

  本周是至今为止最大一次单周解禁高潮,47家上市公司总计189亿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达1200亿元,占8月解禁股总数273亿股的69.2%。

而整个8月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000多亿元。

  今天,宝钢股份119亿限售股解禁上市,占本周解禁总数的63%。尽管宝钢集团负责人已明确表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减持宝钢的计划,但是,市场对利空的无限放大已成为习惯,加上大盘新股中国南车昨天挂牌上市,A股已经陷入到只跌不涨的怪圈。

  昨日,沪指大跌130.74点,跌幅5.34%,报收于2319.87点,退守2300点关口,再探2006年底来的新低;深成指下跌400.32点,报收于7833.09点,跌幅4.86%。个股行情更为惨烈,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大西洋1只个股涨停,跌停的个股则高达近460只,跌幅超6%的个股超过千只。自去年10月沪指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以来,股指在短短10个月内暴跌超过62%。

  本周大小非解禁压力最大

  上周末,管理层针对股市大幅度的调整回应了七大焦点问题。不过,尽管“维稳”态度明显,但由于暂时还缺乏进一步的实质性利好推出,导致场外资金并未积极响应,从而造成了8月份的第二个“黑色星期一”。

  分析师普遍认为,上周五证监会利好讲话并未抵消市场对解禁高潮的担忧。昨天是中信证券解禁上市后全流通的第二个交易日,但该股当日急挫8.69%,继而带领金融股集体跳水,给市场带来不利的信号。其中,金融股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跌3.4%和5.19%,海通证券更是跌停,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分别跌6.15%和4.35%。

  本周是大小非迄今最大的一次单周解禁高潮,而昨天则是本周解禁家数最多的一天。在本周股改限售股集中解禁的20家上市公司中,ST国农、湖南投资、中兴商业、韶钢松山、中国玻纤等13家公司的限售股是在昨天解禁上市的。

  而在今天,最值得关注的是,宝钢股份119亿股限售股的解禁流通,可能会再一次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据其披露的限售股流通公告,宝钢集团最多减持12.2亿股,且出售价不低于5.63元。昨天,宝钢股份下跌4.56%,收报6.69元。此外,新和成、林海股份、南京中商等3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股也将在今天解禁;广州控股、郑州煤电、世茂股份等3家公司的限售股则将在周五解禁。

  同时,昨天首日上市的大盘新股中国南车,也被认为是股市大跌的“搅局”因素之一。昨天,中国南车成交金额为66.7亿元,占沪市总成交的367.39亿元近20%。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南车上市,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资作用,分流了一部分短期资金。该股昨日换手率高达74.7%。

  根本原因还是信心严重匮乏

  未来挽救“一片惨绿”的股市,其中两个途径或许通过重塑投资者信心和完善全流通时代的制度建设。

  从昨日的盘面看,板块方面全线翻绿,由于我国今年第三次采取措施对焦炭出口进行限制,煤炭石油领跌,板内超过一半个股跌停。神火股份跌幅最小,也超过5%。权重股更是全线溃败。中石油、中石化跌幅均超过4%。除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奥运概念股等也是领跌主力。各行业指数全线重挫,采掘、木材指数领跌超8%,跌幅最小的食品指数亦下跌近5%。

  仅有的几个亮点是,攀钢系三股延续强势表现,长城股份收涨超6%,盘中一度冲击涨停,攀渝钛业上涨超5%,攀钢钢钒涨幅超3%。一航二航合并消息刺激相关概念股上涨成为昨天少有的亮点之一,其中,贵航股份上涨超7%,航天科技涨幅逾3%。

  “股市大跌根本还是投资者信心严重匮乏。”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向本报记者表示,可以说,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存在着过度担忧,市场存在着非理性因素,因而,后市短期将面临继续探底的压力。

  应从完善“大小非”减持制度入手

  而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博士则建议从完善“大小非”减持的制度安排入手。此前,证监会表示,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

  阙鸾锋认为,现在市场所处的是一个全流通的时代,但缺乏全流通的配套制度。他建议,管理层可以考虑让每只个股的“大小非”拥有专项的账户,当到了解禁上市的时候,若“大小非”要减持股票,允许其卖出股票变现后的资金保留在专项指定的账户里,而这一账户相当于一个封闭运作的基金,“也就是说,每只股票的大小非账户就是一个‘基金’。”阙鸾锋表示,这些账户的资金由银行托管,可以由专业的资金管理人士来打理,并允诺每年只提取10%的资金出来,即10年后才全部把钱取出。“这样一来,既保证了股改时解禁减持的承诺,也能保证资金不会迅速地从市场中离开,减少资金面紧张的压力。”

  本报记者骆海涛

  见习记者黄应来

  相关报道

  南车挂牌首日抽血66亿收涨58.26%

  N南车(601766)昨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该股开盘报3.86元,涨幅77.06%,但由于市场整体走弱,中国南车受此拖累,股价也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中国南车报3.45元,涨幅58.26%。继A股之后,中国南车H股(01766.HK)计划于8月21日在香港挂牌,以2.6港元价格发行16亿股H股,筹资41.6亿港元。

  据悉,中国南车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以及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在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内地市场占有率均超过或接近50%,在动车组领域优势明显。由于政策壁垒,国外轨道交通装备商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竞争者主要是北车。同北车相比,公司在机车制造、货车修理和市场广阔的动车组研发制造领域拥有相对优势。

  中国南车此次A股共发行30亿股,A股发行后其总股本达到100亿股。昨日获准流通24亿股,其余6亿股锁定期为3个月。发行价格为2.18元(与2.6港元的H股发行价基本一致),共筹集资金65.4亿元。昨日,南车开盘价为3.86元,最高上探到4.00元。但由于受市场整体低迷所累,随后价格一路震荡下行,跌至3.34元,尾盘回升到3.45元。昨日沪市成交367.23亿元,创沪市近年成交新的地量,而南车首发的成交量有66.7亿元,占沪市总交易量的18%。

  市场人士分析,南车挂牌首日的表现主要可能是由以下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一是由于南车集团是行业龙头,拥有政策壁垒,且具有较好的基本面,因而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在情理之中,首日价格也趋于市场预期的合理范围;二是由于投资者信心较为匮乏;此外,南车首日换手率高达74.69%,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大盘信心不足。南车A股IPO或许还没有成为投资者所期望的拉动后市的龙头,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市场的抽水机。但市场人士称,在如此市场背景下,南车首日表现已属优异,但其后市表现或受到大盘牵连。

  见习记者黄应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