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副省长赴山西找煤 市场煤令电厂开工即亏损

山东副省长王军民
山东副省长王军民 资料图

  山东电煤,怎一个“缺”字了得?

  ■聚焦煤炭大省(三)■本报记者 侯美丽

  “王军民副省长去山西找煤了。”这是记者在山东采访煤电供应紧张问题时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一向以“不拉闸限电”做招商招牌的煤炭大省山东忽然闹起了“电荒”,缺口之大甚至超过了西部某些省份的耗电总量,缺电幅度在全国也是少有的。山东面临近10年来最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

  “缺”字当头,底线难保

  进入5月份以来,山东省供电形势持续恶化,特别是7月份以后,供电紧张的局面更为严重。

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营销部主任刘运龙介绍,7月29日,山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1/3,电网已经没有错峰移峰空间。而7月30日,发电机组最大不可用容量达到1570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36.1%。

  山东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是“缺煤”。济宁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光宇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工业发展对煤炭的总需求量为2.6亿吨,但山东的实际产量只有1.4亿吨—1.5亿吨,除去外销的部分,缺口超过一半。

  从另一方面来说,99.99%的火力发电设计使山东电力对煤炭的依存度格外高。目前山东电煤的总需求为1.4亿吨,七成以上从山西、河南、陕西、内蒙等省外市场调入。来自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山东统调公用电厂煤炭库存359.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60万吨少了100万吨,存煤量低于7天警戒线的有13家,邹县、德州、黄岛和潍坊电厂等主力电厂的存煤只有5天,而正常供给的存煤量应该在15天以上。外省煤炭供应紧张对山东电力供应影响最为直接的例子就是,山西关停小煤矿之后,仅贫瘦煤的产量就降了近3亿吨。而山东的发电企业对贫瘦煤的需求量为5400万吨,省内贫瘦煤产量仅有250万吨。据了解,目前,山东缺煤最严重的发电企业大都是使用贫瘦煤的电厂。

  价格上涨,形势恶化

  综合来看,“缺煤”并不是能源出现枯竭,而只是暂时产量供给不足。“我们国家煤炭的探明储量和可采量都是有绝对优势的,现在不是真的缺煤,电厂缺的是平价煤。所以,这不是能源问题,是价格问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研究院副院长程林的一番话,一把扯下了“电荒”的面纱。由于“缺”而带来的煤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山东的“电荒”局面。

  刘运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电煤的合同价格涨了104元,而上网电价只涨了1.75分,这一分多钱只能抵消煤炭价格不到35元钱,对煤炭上涨的部分来说微不足道。而发电企业只有60%或者70%的合同煤,另外30%依靠采购市场煤。“现在市场煤每吨1000元,高效机组发一度电,就得360多克煤,那就是0.36元,上网送出来,就得0.4元钱。目前上网电价不到0.4元。所以用市场煤的话,电厂谁也没法过。”但是目前合同煤兑现率非常低,刘运龙认为这是一个机制的问题,“煤炭企业一块是合同煤,一块是市场煤,能卖高价为什么还卖低价?合同煤兑现率低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另外,山东“电荒”也凸现了山东电网发展方式存在的问题。过去山东电网是独立省网,现在仅是一个点与华北电网联网,仅能受电75万千瓦,缺少其他地区电网的相互补给优势。而交易环节多、运输瓶颈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催涨了煤炭的价格,使山东电网压力更甚。

  看来,“市场煤”和“计划电”“顶牛”的现象依然是矛盾的中心。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山东的发电企业因为缺煤停产或者使用市场煤勉强维持,已经累计亏损了30亿元。

  宏观调控,迎难而上

  山东省对此做出了比较快速的反应。从6月份起即对全省煤炭价格实行了临时干预政策,凡供应省内电厂电煤的省内煤炭生产企业不得随意涨价,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并且要求省内煤矿增加供应。

  据了解,山东省内煤矿在前六个月日均供煤153万吨的基础上,7、8、9三个月每月需追加256万吨。济宁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光宇介绍说:“济矿本来没有计划煤,但现在政府要求每月追加7万吨—9万吨的供应量,7月份济矿就追加供应了9.1万吨。”

  山东煤电告急也引发了是否是经济过热信号的诸多猜测,然而2007年山东省首次完成了年度节能降耗任务,现在2008年上半年的节能目标也已经顺利实现,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山东的产业结构整体运行状态良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军民 | 刘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