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民日报:北京奥运真诚细致服务媒体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一位韩国记者来到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提出采访一名中国志愿者的申请。接待方马上安排并通知了申请者。但这位记者改提采访一名懂韩语的中国志愿者,接待方又立刻安排。接到通知后,该记者又改提采访一位中国籍朝鲜族志愿者,接待方再次做出安排后,这位记者最终改提采访一位韩国籍志愿者,接待方又马不停蹄进行了安排。


  几乎与此同时,德国《欧洲新闻图片报》记者迪亚戈也来到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提出申请采访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者。尽管奥运会大幕将启,诸般事宜千头万绪,接待方仍然千方百计进行安排。事后,迪亚戈高兴地说:“你们完美的服务使我实现了一次满意的采访活动。”

  一点一滴,点点滴滴,中国人民正在以博大的胸怀、感人的真诚善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着实实在在的贡献。

  以开放真诚去践诺

  善待媒体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做出的郑重承诺,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在继续真诚地实践着自己的承诺。

  北京奥运会期间,三倍于参赛运动员总数的各国记者云集北京。“百闻不如一见”,在这一重新认知中国的难得机遇面前,各国媒体突显其桥梁、纽带、扬声器乃至催化剂作用。在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正沿着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轨道继续前进,善待各国媒体便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善待媒体的郑重承诺和身体力行体现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进一步改革开放有着更为深刻的自觉,表现出了更有承受力与包容性的自信,昭示了更为坦荡从容的自强。

  为了便于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依法采访报道,中国先后颁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和《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为各国媒体了解在华采访的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服务性信息。

  依法善待媒体是每位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任何一位不抱偏见的人士都会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努力依法行事,真诚善待各国媒体。本报记者曾目睹各国记者在北京孔庙参观时,美国国际公众广播电台记者突然提出就孔子思想对现代中国影响问题进行深入采访。接待方立即组织安排这一没有预约的采访。这位记者在采访中不仅涉及孔子,还提出所谓“西藏问题”,但接待方以诚相待,坦率交流。这位记者最终感叹道:“满意!感谢能够有这样一个采访机会。”

  北京奥运会前夕,有外国记者提出采访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部门很快于8月1日组织了对北京军区装甲6师的现场采访,参加的境外记者多达100余名。在采访活动结束后,中国国防部紧接着在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不仅是国防部历史上首次设在部队现场的新闻发布会,而且还对发布会进行网上直播。面对“中国军队将有多少人参与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等话题,中国军方发言人坦然作答。参与采访的各方记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美联社一位记者说:“这是一次十分罕见的采访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展示了中国军队对外友好的形象。”

  以服务至上为理念

  善待媒体意味着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无论是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还是在北京奥运会媒体村,“服务至上”都成为相关运行团队的工作原则,个性化、人性化、国际化的高质量服务成为共同理念。

  首先是提供丰富多彩的新闻发布服务。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根据各国记者需求,计划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组织100多场新闻发布活动,并根据记者要求,不断调整新闻发布计划。至8月18日,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共举行了73场新闻发布活动。这些新闻发布会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其中既有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话题,也有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介绍,以及对温哥华2010冬奥会的详尽介绍。

  其次是组织富有特色的专题集体采访。从气候、环境到全民健身、国企改革,中国相关部门诸多权威人士先后与各国媒体面对面交流。除了“请进来”,各国媒体记者还积极“走出去”,实地采访食品监测中心、交通指挥中心等。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前夕,各国记者便有机会乘坐体验。

  再次是满足个别采访需求。对于各国记者的个别采访申请,有关部门始终坚持“零拒绝”,即接到采访申请后,立刻联系,尽快安排,不厌其烦,无论联系结果如何,都力求在最快时间内件件有回音。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迄今已收到各国记者提出的个别采访申请400多件,落实率达到70%以上。

  北京奥运会三个新闻中心及媒体村内,都为各国记者提供了通畅、快捷、方便的通讯服务。各国记者可在每场新闻发布会进行期间,同步接收、编辑没有台标的电视与广播信号,并可在现场迅速发稿。

  从开创性的“一站式”服务,到专为穆斯林记者设立的清真餐厅,从新闻中心有问必答的咨询电话,到媒体村大学生志愿者笑脸组成的“微笑墙”,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媒体的善待得到了高度赞扬。日本《赤旗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以微笑感动国际媒体的年轻志愿者。有着4000万听众的哥伦比亚“蜗牛广播电台”还专门制作了介绍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周到服务的直播节目。(《人民日报》2008年8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亚戈 |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