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奥运会是我们共同的节日

  肖复兴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一下子,体育和奥运会以及奥林匹克和我们的关系,再也没有比今天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是那样的密切和贴近了。除了兴奋和激动之外,我们是否考虑了体育、奥运会和奥林匹克是一回事吗?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们又应该和它们形成一种什么关系,才能促进体育运动和奥运会自身的发展,才能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而不将它们只看成单一的赛事或活动,而不把奥运会举办的成功仅仅看成一种骄傲的胜利、激情的洋溢,或金牌的第一?

  在我看来,人类是先创造了体育,后有奥林匹克精神,然后才有了顾拜旦先生创始的现代奥运会。


  探索一下体育自身的本义,也许是十分有意义的,会有助于我们认识体育自身,认识体育、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关系,而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一次人文的奥运。

  人们常说体育是一种艺术。体育,确实含有艺术的成分,比如它的力与美、速度和造型。在古代奥运会上,体育的比赛和戏剧的演出是同时进行的,而且是群众可以参与,成为体育的运动员和戏剧的演员而尽情地狂欢。但体育后来的发展,已经远远地超越了艺术。体育和艺术的最大区别之一,在于体育不仅是表演,而始终是比赛着的,没有比赛,便没有了体育。当然,艺术也有比赛,比如歌咏比赛、舞蹈比赛、钢琴比赛等等,但艺术的比赛是无法同体育比赛等量齐观的,这是因为艺术比赛更多有主观性和弹性,只有体育比赛的锱铢必较,在零点零几秒和零点零几厘米中决胜负,才具有包括艺术在内的任何其他比赛难有的相对的公正性、公开性、公平性和客观性。

  体育的公正性,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虽不尽善尽美,却在体育场内一目了然。

  体育的公开性,使得一切都在众目睽睽之下,观众用嘴巴尽情欢呼的同时,也在用眼睛不揉一点沙子将一切观看得须眉毕现。

  体育的公平性,哪怕小数点后面的几位数字,都可以分得一清二楚而立刻分辨出谁跑得更快、谁跳得更高、谁举得更重,而不容置疑地定出英雄,将那些越来越含混不清的人际关系、越来越有恃无恐的后门、权势、金钱、美色、血统等等一切可以买动而使得公平的天平倾斜的东西,在体育面前打不起一点分量。

  体育自身这种独具无二的品格,让我们看到体育要比艺术涵盖的面宽阔得多,它是人类对自己生存世界所存在的种种强权、种族和金钱掩盖下的不公平、不对等,以及隐藏的肮脏、黑暗、罪恶的一种抗争、一种理想。否则,很难想象为什么体育运动几千年来长盛不衰魅力长存一直绵延至今。

  人类之所以需要体育并创造了体育,就是希望在运动场上建造出这样一块绿洲,同客观世界中非理想和不理想的成分作一番漫长而坚定的较量。更快更高更强,是对体育自身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对人类自身的一种挑战、一种渴望、一种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说,正在于体育和我们人类自身的较量中,对不断物化不断堕落的人类希望清洗自身、超越自身的理想寄托上,体育才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唯一不用翻译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所有人都能懂得的语言,奥运会才成为了全世界盛大的节日,奥林匹克精神才成为了人们的一种伟大理想的寄托。

  我曾经当过整整十年的体育记者,我曾经采访过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我亲身体味到,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它的意义远远地胜过金牌本身,而在于体育的魅力,在于奥林匹克的精神渗透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生活之中。

  看完开幕式充满中国元素的精彩演出,看完巨型闪烁的灯光脚印在我们的头顶迈过,看完李宁在空中一步步迈着太空步,长达三分钟不停奔跑向火炬塔将圣火点燃,看完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把奥运会的会歌《我和你》唱响,一种体育才迸发的旋律,一种体育才具有的魅力,一种体育才能给予人们的情感,在那一刻随灿烂的礼花一起在北京的夜空中怒放。我相信所有人的心中,都会溢出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一个国家、一座城市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确实会使这个国家、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民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你就会在那一刻明白体育不仅仅是体育,它以自身特殊的魅力,影响着并超越着一切。

  本版图片由新华社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