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由火炬手联想到天津体育烟标(图)

曲振明

  奥运火炬在天津传递,由此想起一枚火炬手的烟标。建国初期,天津新民生烟草制造厂设计了一款“冠军”牌烟标,烟标正面印着一名运动员手擎火炬冲刺的图案,副标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整个烟标设计简洁,却张扬着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

  提起这枚烟标,又联想到历史上天津出品的一些体育题材烟标。这些烟标反映了不同时代的体育观念,顺应了社会形势,也表达了人们强身健体的需求。

  建国以前,斗牛和健美运动,在中国还属于新鲜事物。
卷烟是舶来品,早期的烟标往往注重传递西方的时尚文化,体育烟标也是一样。如华达烟厂“金牛”牌(后改“童牛”牌)展现的美国西部斗牛的题材,图案是一名西部牛仔骑在牛上,挥着鞭子,与牛争斗的场景。民众烟厂的“力王牌”也是斗牛的题材,表现的却是西班牙斗牛,图案是一位穿着三角短裤的斗牛士与牛面对面争斗。此间,启华烟厂设计的“力士”烟标,表现一位健美运动员站在地球上,举起右手,展示出身体的每一块肌肉。这几款烟标基本为一些民族资本小烟厂生产,烟标设计上追求西化,图案简单,印刷粗糙。

  建国以后,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反映群众体育运动的烟标应运而生。如康乐烟厂“篮球牌”烟标,绘着两个红背心与两个蓝背心的运动员争篮的图案,颇具真实感。大陆烟厂“马球牌”烟标,图像表现了两个马球手骑马挥着球杆在竞争,表现出一种绅士运动。新民生烟草制造工场“滑雪牌”把滑雪运动员夹着滑雪板跳跃的瞬间定格在烟标上,富于动感。中国信一烟草工厂“马拉松”烟标(左图),表现一名希腊战士手擎火炬,向雅典城报信的景象,似乎在诠释“马拉松”项目的典故。

  军用制烟厂“快马牌”烟标,表现两个骑手在赛马场追逐,展现出激烈的竞技场面。启华烟厂“海浴”烟标,描绘一名游泳运动员入水的姿态,优美而闲趣。建国初期,烟标设计风格以写实为主,烟标绘制精细,如“篮球”烟标四色印刷,图案色彩鲜艳,人物动作生动;“马球牌”烟标双色印刷,灰色和红色,图案色彩柔和,立体感较强。

  20世纪70年代,我国继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重返乒坛后,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亚非拉乒乓球赛在北京举行,乒乓外交轰动全球。“银球传友谊”,乒乓球推动着中国与世界交往。此间,天津卷烟厂推出了4款乒乓题材的烟标:“友好”牌烟标标面呈浅粉色,图案底衬24条半圆曲线,寓意着建国24周年,图案上绘有两只缠缎带的球拍托一只乒乓球。“友谊”是过滤嘴烟标,图案中间为乒乓球网,上缀1975年北京亚非拉友谊赛会徽,徽后衬飘动的红、黄、黑彩带。“银球”烟标有两款:其一标面为白底,中间横一条镶金的深绿色块,上面画白色球网和乒乓球;另一标面为白色,图案底镶一条灰色球网,上面为迎春花摆成的球拍状,中间镶一只乒乓球,可见天津乒乓题材的烟标很多。80年代,为展现全民健身运动,天津卷烟厂还有一款“体健”牌烟标,图案是体操倒立的剪影,烟标设计十分简洁。

  透过这些烟标,可以欣赏到不同时代对不同体育项目的价值取向。时值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回忆天津体育题材的烟标,显现出这座城市对体育事业的重视由来已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