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来务工子女抓阄上学 学校称实乃无奈之举(图)

城中村拆迁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搬到城乡接合部租住,也把孩子入学的压力带到这里  商报记者 丁洁/摄
城中村拆迁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搬到城乡接合部租住,也把孩子入学的压力带到这里  商报记者 丁洁/摄

  抓阄上学:上哪所学校看家长手气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扎堆城乡接合部 村办小学容量有限 入学压力大增

  惠济区长兴路中心校负责人说 既要让适龄儿童入学又要公平 抓阄分学校是无奈之举

  ■商报记者 吴静

  由于市区城中村改造,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搬到城乡接合部居住,由此导致的外来人口过于集中给当地乡镇的学校带来压力。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人数多但这些学校接收能力有限,部分中心校被迫让家长抓阄确定孩子上哪所学校。

  ■ 事件

  外来务工子女入学

  家长“抓阄”定学校

  昨日上午,外来务工人员陈先生反映,他家租住在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老鸦陈村,附近有老鸦陈小学,如就近入学,他的孩子应分到老鸦陈小学。但惠济区长兴路中心校在安排证件齐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时,采用抓阄分学校的办法,家长抓到哪个学校,孩子就到哪所学校上学。

  结果,陈先生抓到了江山路小学,同在老鸦陈村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有的抓到了南阳小学。

  “孩子上小学都要抓阄撞运气,这种方式不太合理。”陈先生说,“小学应该就近入学,在老鸦陈村居住,就应该到老鸦陈小学上学,去离家远的学校上学不方便。”

  据了解,陈先生所在的老鸦陈村属于长兴路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辖区有 老鸦陈、王寨、南阳寨3个行政村。长兴路中心校下辖3所小学,分别为老鸦陈小学,江山路小学(原王寨小学)和南阳小学,都属于村办小学,原来主要解决村里孩子的入学问题。

  ■ 尴尬

  外来人口激增 村办小学班额多达70人

  带着陈先生的问题,商报记者向惠济区教育部门求证。

  据长兴路中心校的负责人介绍,老鸦陈村是长兴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租住率最高的一个村,前期调查发现,该办事处辖区100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有95个在该村租住。目前,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的王寨村改造前约有3万人,由于拆迁,大量人口北迁至老鸦陈村,又增加了压力。

  据介绍,老鸦陈村本村适龄儿童有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适龄儿童200多名,另外还有一部分是辖区内的买房户,大概有400多名适龄儿童。

  老鸦陈小学是按每个年级段5个班的规模设计的,今年被迫招收6个班,班额已将近70人,目前还有67名证件齐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在协调安排学校。

  “老鸦陈小学容量有限,为保证孩子都有学上,只能向其他学校分流,虽然南阳小学、江山路小学离家稍远,但总得有人去上。”中心校的工作人员说,“抓阄分学校是无奈之举,但也是相对公平的方法。”

  在解决完本村户籍生和买房户的子女入学后,老鸦陈小学其余的招生名额和辖区的其他两所小学招生名额一起拿出来,供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抓阄。

  ■ 原因

  外来人员子女多学校容量小

  由于城中村改造,原本在市区城中村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始向城乡接合部转移,外来务工人员过于集中给当地的教育部门带来了压力。

  城乡接合部的乡镇都有学校,但之前都是为满足本地居民子女的入学问题,现在外来人口的流入让这些学校感到为难。

  据了解,长兴路中心校管辖的3所小学,规模都不大,其中南阳小学,全校只有6个班,每个年级一个班,今年中心校给他们分了31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时也要接收本村户籍生入学;江山路小学原来叫王寨小学,每个年级段只有2个班,去年改扩建后才变成24个班。老鸦陈小学是长兴路办事处辖区最大的小学,本来每年级段5个班,现在也被迫挤占其他教室来扩班了。

  ■ 建议

  尽快改扩建村办学校应对压力

  从市区的城中村搬到城乡接合部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改造后的城中村,多被房产商开发为小区,房租较高,外来务工人员难负担。”这就给城乡接合部村办小学带来很大压力。

  “外来人口分布不均衡,城乡接合部学校也开始面临压力,最好的办法是提前着手建学校应对入学压力。”金水区教体局一负责人表示。

  “去年,区人大会上我们曾提过,在长兴路上新建一所学校,但没落实。”长兴路中心校一负责人说,“建学校不仅选址难,筹集资金也是问题。”

  新建学校选址难,教育界人士建议,在原来校园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增加学校的接收能力,也是一种解决办法,否则入学压力可能会更难以应对。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村 | 陈小学 | 惠济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