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刘翔停飞 天空仍阔(组图)

  2008年8月18日上午11时,当栏架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跑道上时,“鸟巢”已然热情涌动。全场观众翘首等待着刘翔的出场,一个英雄的亮相。

  然而,当“鸟巢”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迎来英雄的登场时,刘翔却俨然没有了往日在跑道上的自信和潇洒。他双眉紧锁,脸上的表情因痛苦而扭曲。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刘翔是带伤上阵,但不知道的是,他就在上场前几分钟仍在进行着最后的治疗,尽管那有些徒劳。

  最终,右脚已不堪重负的刘翔选择了退赛,留给观众的是一个一瘸一拐地离去的背影。


  阿喀琉斯之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和他那个不堪一击的脚踵。

  而在2008年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极其特殊的年份里,这名词是第二次被提起。

  上一次是因为姚明,这一次是源于刘翔。两个对中国人而言同样意义非凡的名字,但不同的是,姚明的脚趾伤得清楚,球迷痛得明白,刘翔的跟腱则因为事发突然,拥趸难免痛彻心扉。

  这或许是一场本就不该进行的比赛。一个人的伤痛如果连打封闭都难以控制的话,坚持无疑不是最佳的选择,哪怕他叫刘翔,哪怕有他比赛的门票俏如黄金,哪怕有13亿人在等待着他的飞翔。

  在中国体育的字典里从来不缺拼搏精神,顽强拼搏早已成了运动员含义的一部分。但以付出运动生涯为代价的拼搏,却恰恰有悖于人性。更何况本可以在两天前即宣布退赛的刘翔,之所以一直撑到鸟巢,撑到开赛,撑到不能,除了属于自己的梦想,还有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巨大的期待。而孙海平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失控痛哭,有退赛的无奈,更多的仍是对爱徒隐忍坚持的心痛。

  那一刻,孙海平不像是功勋教练,更像一位慈父,他的眼泪引发的是无数“翔迷”的瞬间泪奔,和一大堆同样来自四面八方的心痛。

  所以,那些认为他“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但不可否认的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早在5月份刘翔受伤时,公众就能得到他的消息,如果这两个多月里,媒体从田管中心那里得到的不是一味“不错、小伤、没事、状态很好”的答案,期待或许不会这般迫切,失望自然也不会如此强烈。

  同样是阿喀琉斯之踵,姚明和刘翔身后的团队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对策。所以,球迷在期盼小巨人尽快恢复的同时,也理解着姚明前两场的发挥不佳。

  这就是透明度和知情权。在习惯着把奥运会当游戏,在习惯着笑看风云淡时,公众更习惯于用自己的方式去分析成败,而分析的前提就是信息来源。

  田管中心事后在解释此举时表示,一切都是为了保密,是战术需要,是为了给对手施压,是为了不提前示弱,但一个运动员已经成为国人瞩目的公众人物时,他的有些信息是应该公开的。

  原本激情涌动的“鸟巢”,在刘翔转身离开的瞬间突然凝固,巨大的失望袭上无数人的心头,赛场上空一遍遍响着BEYOND的《海阔天空》:“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哪怕有一天会跌倒”。

  一个神经与身体均已绷至极限的人,即便退赛留下的仍是强者的背影。一个群体在经受巨大的打击后,仍能发出“尽力已无憾”的呼声时,它代表着这个群体的成熟与宽容。

  阿喀琉斯之踵已留在希腊的神话里,但脚伤会痊愈,刘翔还会起飞。一个民族的胸怀,也将在这一刻得以锤炼。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照片上:8月18日,中国选手刘翔在试跑之后感到不适。当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比赛中,因伤退出比赛。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照片下:8月18日,刘翔退赛后,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走向运动员通道。CFP供图

数据来源: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 杨大昕制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 阿喀琉斯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