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杨澜:字斟句酌享受奥运 回忆与奥运的点滴(图)

奥运来到家门口了,杨澜变得更加忙碌。记者张伟摄

  杨澜,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1993年,杨澜以央视主持人、记者的身份参与摩纳哥蒙特卡洛的北京首次申奥。2001年,杨澜应邀出任2008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同年7月,杨澜作为北京申奥文化部分的陈述人,向国际奥委会陈述。作为资深传媒人,杨澜目前还主持着《杨澜访谈录》等多档节目。

  从1993年开始,杨澜就跟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一起,作为2008北京申奥形象大使,经历两次申奥的杨澜从眼泪中走过来。
在2001年的申奥陈述中,杨澜让国际奥委会看到了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带来的各方面长足进步。做客京华茶馆时,杨澜忆起两次申奥经历,感触很多。她表示第二次申奥陈述,并获得成功,是她职业生涯中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实现带两个孩子看奥运梦想

  杨澜说带两个孩子一起看奥运是她的梦想,但开幕式的门票直到开幕前两天才弄到,两个孩子对开幕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让我特别高兴的是,两人坚持到那么晚都没有打瞌睡,他们问我,妈妈开幕式怎么那么好看啊?等到下一次中国举办奥运会,可能要过几十年。能到现场看一次,机会很难得,孩子们也感觉很幸运、很兴奋,尤其是现场还看到了他们俩的偶像姚明。”

  奥运开幕后,因为《杨澜访谈录·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每天的录制非常紧张,杨澜的时间被工作占据,但她还是忙里偷闲,带孩子去看了14日的网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头号种子选手、瑞士名将费德勒虽然爆冷被美国选手布莱克淘汰出局,但杨澜认为费德勒也是风度翩翩的绅士。

  首次申奥被何振梁感动落泪

  1993年,杨澜以央视记者的身份参与报道摩纳哥蒙特卡洛的中国首次申奥,但失败的结局击碎了所有人的梦,当时杨澜提醒自己绝对不能哭。“对我来说,输也要很有尊严,绝对不能哭。转播中,当我重复萨马兰奇的话时,还是用比较标准的声音很平静地说。”

  回国的飞机上,杨澜哭了,“当时何振梁先生非常憔悴,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整个专机他走了一圈,向每一位工作人员握手致谢。他拉着我的手说,杨澜真对不起,让你白跑了一趟。当时我的任务是申奥成功后主持庆祝演出,这话令我特别受不了。一位老人,他为奥运做了一辈子事,还来安慰我,我被这种情怀打动了。”

  2001年初,杨澜应邀出任2008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并担当文化部分的陈述人。“当时我刚生完小孩才两个月,住在上海,我必须频繁去北京,我对女儿说,得给你断奶了。

  我女儿现在还特骄傲,问她是不是对申奥也有贡献。”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十易其稿,当陈述到结尾部分,当所有人都沉醉于历史纪录片时,杨澜举了马可·波罗的例子:“马可·波罗说他写的中国,不及他看到的一半。这句话是邀请大家来中国吧,用你们自己的眼睛来发现中国。陈述完,全场热烈鼓掌。”杨澜说有时为了一个字琢磨整晚,“字斟句酌,回想起来让人享受。”

  茶馆题字思忖良久

  杨澜一出现,整个人就放射着耀眼的光芒,但她为人却极其亲热又谦逊。当请她为茶馆奥运特别期题字时,她拿起笔想了很久,说一定要找到最合适的话语。后来当我听到她说写申奥陈述词,当时是字斟句酌,但过程是十分享受时,我明白了她写的“享受奥运”的意思。对她来说,为奥运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种最好的心灵享受。

  向邓亚萍取经消除紧张

  杨澜回忆说,当2001年7月13日她走进会场,代表中国陈述之前,很有压力,“那天上午我们几个人坐在房间里,通过闭路电视看多伦多、大阪、巴黎的陈述,或多或少有一点压力。我问邓亚萍,你参加这么多国际大赛,克服紧张有什么秘诀,她说想赢就不紧张。”杨澜说当她真正走进现场时,反而一点也不紧张了,“经过反复操练,已经倒背如流了,但我不是在背书,而是在一字一句发自内心地说。”

  杨澜说陈述时很兴奋,“平时主持大型晚会可能在乎别人的看法。但那天,我感觉就像一个送信的人,我要确保这封信的意思不要被我的表达疏漏掉。”申奥成功,杨澜认为是自己职业生涯中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杨澜访谈录》关注奥运

  申奥成功后,杨澜的身影出现在各种奥运相关活动现场,去年杨澜还在《唱响奥运》节目中配合奥运歌曲的征集和推广工作。

  对开办了八年的《杨澜访谈录》,杨澜选择在奥运期间周播改日播,从7月17日至9月4日,推出50期《杨澜访谈录·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对50位奥运人物进行访谈。“除萨马兰奇、宋世雄、高敏、李宁、郎平、桑切斯、霍尔金娜等人物外,还采访新产生的冠军。其中包括陈燮霞、龙清泉、冼东妹、刘子歌、菲尔普斯、考芙琳以及美国梦八队球星科比等。东方卫视每天21点30分播出。”杨澜说,该节目最大的亮点是故事性,“比如普鲁申科的母亲为支付他学滑冰的费用,做铺沥青的重体力劳动,打好几份工支持儿子。他说练滑冰就是为了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他退役后,又复出参加2010年冬奥会的角逐,他说要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费德勒 | 蒙特 | 陈述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