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律救济为奥运成功保驾护航

  奥运法律说

  因涉嫌伪造他人身份证申购千张奥运门票,近日“倒卖奥运门票第一案”的两疑犯在北京西城法院受审。据悉,二人利用他人身份证信息中签各类奥运门票共1579张,被检方指控非法经营。庭审中,第一被告何某当庭承认通过他人搜集千余身份信息,冒名在网上申购奥运门票,并准备将中签门票高价倒卖。
但另一被告付某表示他只是帮忙搜集身份证复印件,否认非法经营。

  倒卖奥运门票是一种严重扰乱奥运秩序的行为,它抬高了奥运门票的价格,侵犯了其他公民公平观看比赛的权利,因此,对这种行为进行打击很有必要。事实上,到今天为止,北京奥运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跟中国司法机关和法律工作者、国际仲裁机构提供的司法保障、法律救济和法律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在对待涉奥刑事犯罪方面,中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打击力度,确保了奥运期间的正常法律秩序。中国各地公安机关都加大了对涉奥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广州市公安机关还对举报涉奥犯罪线索的群众进行了重奖;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去年就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涉及奥运会刑事案件管理工作的意见》,严厉打击破坏奥运筹备工作和奥运期间的刑事犯罪;北京市法院也出台了相关文件,以准确掌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治理刑事犯罪,营造安定奥运治安环境。

  其次,中国司法机关加大了对奥运知识产权的保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落实《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早在前几年就公布了对涉嫌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原则。8月14日,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以深圳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网站侵权播放奥运圣火传递为由,向上海市二中院提起诉讼;同时,央视国际还在广东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第二起涉奥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被告方为世纪龙。这二起案件法院均已立案,相信法院将根据相关法律作出公正判决,保障奥运相关的知识产权。

  除了打击相关刑事犯罪和保障奥运的相关知识产权,中国司法机关也为涉外民事纠纷的公正、及时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救济和保障。在2008北京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高级法院将东城、崇文、朝阳、丰台、通州、密云、怀柔、顺义、平谷等9个区县的涉外民事诉讼指定朝阳区法院统一审理。朝阳区法院又将上述案件指定给奥运村法庭管辖。在此期间,凡是在上述9个区县发生的外国人因观看比赛、旅游、住宿、购物、交通、餐饮、娱乐而引发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害及合同纠纷等涉外民事诉讼案件将一律由奥运村法庭审理。奥运村法庭的设立,为外国人和涉及外国人的民事纠纷,提供了方便的审理途径,统一了执法标准,有力保障了奥运村的正常秩序。

  此外,国际体育仲裁院在北京设立的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庭,也为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仲裁救济。北京奥运会临时仲裁庭主要是解决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体育纠纷,包括对比赛资格认定不服、比赛结果的不服,对兴奋剂检测结果不服等等纠纷。

  同时,中国律师在提供奥运法律救济、保障奥运秩序方面也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北京市律师协会就应国际体育仲裁院的要求,成立了由16位律师组成的体育仲裁志愿律师团。8月8日,该仲裁志愿律师团为某国奥委会向国际体育仲裁院北京临时仲裁庭提起仲裁提供了志愿服务。

  可以说,正是中国司法机关和律师、国际体育仲裁机构等相关组织和法律工作者提供的及时、有力、有效的法律救济,才让北京奥运能够紧张、有序、顺利进行,才使北京奥运能有一个祥和、安宁和公平的比赛环境。我们希望这种法律救济,能够持续、深入且更加有力地进行,从而为北京奥运会的最终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