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基层干部上网“工作”人大代表博客征建议 湖北政府官员网络当“桥梁”(图)

聚焦官员上网现象·湖北篇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实习生 刘志月

  基层官员实名上网“工作”着;作为副厅级领导和人大代表实名写博客并征集建议,他们的行为引来一片热议。谨慎与希冀并存,他们把网络当“桥梁”,生出别一番风景。

  基层官员实名上网“公干”

  最近一条《疼痛消失,李书新来了……》的帖子出现在荆门论坛上,在该论坛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李书新,湖北荆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他以实名在荆门论坛上注册,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办公电话、QQ以及电子邮箱。
他说:“现在我的工作与网络有关,我实名上网有何不妥?”

  当李书新的真实信息公布后,论坛里有不少帖子都注明“请李书新回答”。对于网友如此高的期待,李书新认为,这是自己作为桥梁在发挥作用。

  “我们的政府一直在架设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也解决了不少问题。一旦有政府工作人员实名上网,网友自然而然地会把这当作新的桥梁。网友的期望是好的,我也愿意努力当好桥梁。”他说。

  目前,有很多网友把李书新推为“湖北官员实名上网第一人”,这在荆门论坛引发热议。有支持声,比如《我要为敢于实名上网的李书新喝彩》等帖子;也有质疑声,比如《李书新实名上网能走多远》等帖子。

  对此,李书新又是如何看的呢?也许他于7月28日发表在荆门论坛上的《我有诺言尚待实现》的帖子很好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作为实名上网者,我的诚恳与我的恐慌同时存在。我愿意直面网友,我谨慎我的言行。”

  网友“笑揽风月”说:“对李书新的热捧,不是说对他个人网络实名制的崇拜,而是百姓想通过我们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民情,为民办点实事。”

  据了解,仅2008年以来,荆门市新闻办就网友提出的建议、意见和问题,编发了70多份网络舆情信息,荆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作了批示,网上回复率达到95%。

  “还有一些问题正在处理和督办之中。”李书新说,“同时,我们也希望网民理性地看待荆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多为荆门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又如何消除网友的“怨言”呢?“在事情解决过程中,网友们有抱怨是正常的。对此,我经常将相关的进展情况与网友进行交流,让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一方有一个较好的心态,从而更加信任我们的政府,更加理性对待问题的解决。”李书新说。

  人大代表“说”博客征建议

  有网友称他的博客“最勤奋”、“最牛”、“最直言不讳”。他就是叶青。

  叶青拥有多重身份: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集学者、教育工作者、官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于一身的人,我需要在不同的角色之间不断地转换,而不论如何转换最终一点就是我要"说",而且要不断地说、提建议。”叶青说:“但是事实上说的机会比较少,而且一般会限定在某个主题下边,这就促使我寻找更便捷的途径,而人民网2006年"两会"期间希望代表们开通博客,为我提供了这一途径也成为我实名开博的契机。”

  那么,实名博客对他的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2006年全国“两会”之前,叶青曾在博客上发起征集意见的消息,一位民间发明者看到消息之后,与叶青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把他发明的“节能灶”推广出去。

  叶青随后到那位发明者家中,亲身体验之后,认为确实可以进行推广,遂在“两会”上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如今,已经有厂家与该发明者取得联系,希望能够规模生产。

  “一年每户可以节约一两百元的煤气钱吧,不过若全社会都推广开来的话,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对于节约能源将是很大的贡献。”叶青说:“而且他的发明非常简单易行,是有推广可能的。”

  他还提到:日本NHK电视台曾就这个事例专程采访过他,由此了解了为什么中国的人大代表需要通过博客与民众沟通。这次采访制作的节目,还曾对日本议员创新与民众沟通方式产生影响。

  叶青说,每年自己的提案有近四分之一的内容来自博客,包括平时的积累和网友留帖或通过信箱进行的沟通。

  对于博客未来的发展趋势,叶青觉得应该是实名制,如果能够实名制,可能会给老百姓增加很多交流的窗口;“非实名制博客可能会成为一种负面的媒体,别人的隐私或者恶意中伤等信息会出现在博客中。”

  对于实名博客,叶青也有他的担心。

  “最大也是惟一的弊端,对于社会敏感问题还是需要谨慎发言的,因为这有可能引起别人直截了当的攻击。”他说:“所以,在我的博客里,我一般谈论经济问题比较多。”

  涉及制度应找政府网站

  荆门论坛里出现了说李书新“在作秀”的帖子,也有很多人劝他还是不要搞实名上网了,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李书新说:“网络对于政府来说,绝对是一个挑战。既然有挑战,我们就应该迎接它,而不是回避它或者说害怕它。所以,学会对网络的建设、管理与运用,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他还把自己对于网络的认识归纳为:“网上活,网下就通;网上堵,网下就乱。”应当让网络成为政府与民众交流的一个桥梁。

  面对众多的压力,会不会继续坚持实名上网呢?

  李书新说:“实名上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会继续走下去的,会一如既往关注网民客观、真实、理性、负责的声音。”

  谈到有网友建议政府关系民生的部门官员上网的问题,叶青说,这就有点苛求了。自己作为副职可以考虑的问题,可能作为正职就不好表态,因为要考虑到单位或部门的整体大局。

  他建议,一般老百姓可以利用好政府的门户网站这个“大博客”。

  “实名博客在于它的思想性而非制度性,当你需要开拓思维或视野时可以考虑浏览个人的博客。我一般在博客里关注的是统计改革方面的问题,通过这种可以讨论的问题,激发出思想的火花,就可以对于制度的改善提出比较好的建议。”叶青说:“如果涉及到制度性时,你可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新 | 李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