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华裔选手闪耀北京奥运赛场

  黄嘉露:摔出来的奥运冠军

  8月16日下午4点多,北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决赛。

  来自加拿大的黄嘉露在开始阶段牢牢地锁住了对手——日本选手伊调千春,让她根本无法获得有效的攻击机会。在第一个两分钟里,黄嘉露连续获得了4个有效分,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
第二局,虽然伊调千春也获得了一个有效分,但是关键时刻黄嘉露显得更加主动,她凭借出色的技术获得了两个有效分。而身为上届奥运会亚军的伊调千春没有办法获得逆转机会。

  最终,黄嘉露拿到了该项目的金牌。这是北京奥运开赛7天以来,加拿大收获的首枚奖牌。获胜的黄嘉露非常激动,尤其是她的两名教练,回休息室途中兴奋地把她顶在肩膀上,让她接受全场的掌声。

  颁奖典礼上,27岁的黄嘉露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不知是感动,还是想起过往的艰辛。在镜头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她额头上的伤疤——这记录着她曾经坚韧不拔的努力。

  “在北京能为加拿大夺得金牌非常高兴。”黄嘉露在赛后表示。她的父母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他们会为自己身为加拿大华人而感到骄傲。

  黄嘉露的父母都是祖籍中国广东的越南华人,早前一家5口人以难民身份抵达加国卑诗省的一个镇并定居下来,而她只会讲不多的汉语。15岁时她在家人鼓励下开始参加摔跤运动,1998年到SimonFraser大学攻读心理学时仍继续练习摔跤,并加入国家队。去年黄嘉露从温哥华搬至卡尔加里专心训练,希望获奥运奖牌,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黄嘉露为加拿大军团赢得第一枚奖牌的消息很快就引起加各大主流媒体的注意,并被迅速推上头条要闻。

  李佳薇:乒坛女杰首进决赛

  “虽然李佳薇输了单打,但她很迅速地调整了状态,在双打比赛中发挥出色。第三盘双打至关重要,拿下了这一分,就为新加坡队赢得了第五盘决胜机会。因此李佳薇今天功不可没。”新加坡女乒主教练刘国栋兴奋地说。

  由三名华人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组成的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8月15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半决赛中表现优异,以3比2力挫韩国,虽然在此后输给了中国女队,但为新加坡拿到了一块梦寐以求的奥运银牌。这是新加坡自举重选手陈浩亮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阔别48年后所赢得的首枚奥运会奖牌。赛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立即献上他的祝贺,在中国访问并到现场支持的新加坡总统纳丹感谢所有球员为新加坡争光。

  当拿下对阵韩国队的关键性一分后,李佳薇和冯天薇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李佳薇说:“我觉得今天我们能闯进决赛,对整个球队来讲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新加坡已有40多年没拿过奥运会奖牌。今天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闯入决赛,实在让我感到兴奋。我在上两届奥运会与奖牌擦肩而过,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实在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现在进入了决赛,已肯定有奖牌收获了,所以只需轻装上阵即可。”

  与此同时,远在南洋新加坡,所有在电视机前观看现场直播的新加坡队支持者都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为这历史性的光荣时刻喝彩。

  作为新加坡女乒三驾马车的大姐大,李佳薇尤为引人注目。6岁开始打球的她,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她1990年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1994年进入北京队,1996年远赴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队的主力。

  在新加坡已经生活了13年的李佳薇,仍然习惯用普通话和人交谈。只身来到新加坡的她每年回一次北京探望父母。

  伍立群:希望之星照亮“水立方”

  在8月12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作为华裔来到北京与中国选手同台竞技的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与她的队友布·科尔一直表现平稳,最终以落后中国选手28.38分的成绩收获银牌。

  夺得银牌的伍立群笑靥如花:“今天的比赛很紧张同时也很兴奋,我们在比赛中尽量去忘记压力,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身型小巧的伍立群在肩宽背厚的澳大利亚选手中显得非常特殊。也许是华人血统的缘故,已经16岁的她看起来就像一个刚刚毕业的小学生,安静地坐在边上。身高1.42米、体重33公斤的伍立群,虽然个子矮小,又是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最年轻的队员,但却是该队的夺牌热门。伍立群说:“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年龄问题,而是一门心思专注跳水,期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最好的发挥。”

  对伍立群来说,这是她首次参加奥运会,而且作为华裔,她到北京与中国选手同台竞技,意义非同寻常。

  此次来京还是她第7次到中国,每次回来她都有重返故里的感觉。为了给她呐喊助威,她的爷爷、妹妹等亲人也都不远万里来到“水立方”为她加油。

  伍立群的父亲是出生在缅甸的华裔,母亲是澳大利亚白人。10岁时她才开始练习跳水,之前她曾练过几个月的体操,后来觉得不喜欢才改练跳水。尽管接触跳水仅有6年的时间,但伍立群在前中国跳水名将、现任澳大利亚跳水队主教练童辉等中国教练的调教下进步神速。

  谭凯文:临危受命勇拿奖牌

  由于赛前队中两名主力选手因伤退出,来自美国湾区菲蒙的华裔奥运体操选手谭凯文8月11日率领美国体操队背水一战,夺下男子体操团体项目铜牌。参与吊环、鞍马两个项目的谭凯文的奥运处女秀虽然表现并不抢眼,但身为队长所必备的凝聚力则如赛前预测般地完整发挥,率领清一色由“奥运新人”组成的美国队成功夺牌。

  谭凯文出生在一个华人移民家庭,父亲谭幼亮是早年从中国台湾移居美国的工程师。谭凯文7岁开始在菲蒙的一家俱乐部接受训练,大学入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2004年代表该校获得2004年全美大学体操冠军,2005年进入美国国家体操队担任队长,率领体操队在世界体操赛中夺得团体冠军,后被聘为大学体操队助理教练。在近年世界大赛中,他成绩稳定,显示出良好的技巧与心理素质。

  早在来北京之前,谭凯文就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充满着期待。他说,当他得知将要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时,喜讯一度使他产生梦幻般的感觉。他立即把这个好消息通知了家里的每个人。他说,参加奥运会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情,他将利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多月时间,精心雕琢自己的动作,以提高完成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谭幼亮表示,他们全家除了祝贺谭凯文参加北京奥运外,更期待他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既为美国队增光,也为华裔增添荣耀。而谭凯文最终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嘉露 | 李佳薇 | 千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