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博客

  奥运经济

  奥运不是唯一的赛场(康劲)

  奥运赛程过半,开幕式的神韵依然值得回味,闭幕礼开始款款走来。据可靠消息:贝克汉姆将来北京,闭幕式上将在双层巴士上很兴奋地玩一把足球。这让许多人相信,虽然伦敦反复强调压力大,但当真玩一把的时候,他们也想办出自己的特色。


  奥运是体育盛会,也是品牌盛会和营销盛会,冲击国际市场的企业都期望能与奥运一起,越来越好。但是,昂贵的赞助门槛,也让企业担心回报未必能够冲抵成本。

  TOP赞助商是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入门费相当高,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的400万美元,涨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6500万美元。TOP赞助商现在有12家,中国企业跻身其中的只有联想。几年来,联想玩得不错。4年的时间,从一家不到30亿美元的公司成长为170亿美元的公司,并首次入选财富500强,虽然排名很靠后,但总算搭乘奥运这班车,实现了从本土企业向国际企业的跨越。

  当人们期待联想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的奥运会再玩一把的时候,联想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外的决定:不玩了。为什么不玩了?欧洲人喜欢足球,但美国人最偏爱的是篮球和棒球,所以联想要在未来看人下菜碟,奥运不是唯一的营销平台。国际化后,联想知道许多体育活动都需要IT作为后台支持,目前,他们发现F1在国外更热门,正和威廉姆斯车队打得火热,将为前者提供完整的IT高性能解决方案。

  奥运让联想成熟了、长大了,在全球的大市场上,联想不再是牛犊小伙,从最初的不惜代价迈进奥运门槛,到很漂亮的营销组合与国际化战略,终于挺进世界财富榜。现在,联想在俯视着全球的体育营销平台,它要选择切入点,用不同的方式开拓不同的市场。相信,因结缘奥运而成熟起来的中国企业不仅仅是联想,在未来的更多国际舞台上,会活跃着更多的中国品牌。

  刘翔在中国的声誉,不亚于贝克汉姆在英国。但贝克汉姆要在热闹中登场,而刘翔却要在遗憾中离去。正当热爱刘翔的中国观众围在电视机前,期望他续写雅典辉煌的时候,无法克制的脚伤让他选择了悄然转身。对于已经成熟不再牛犊的刘翔来说,奥运也不是人生唯一的赛场。

  赛场悟道

  刘翔伤了,生活还要继续(刘颖余)

  刘翔伤了,没有一个人愿意看到这个结果。

  但刘翔伤了,生活还要继续,奥运会还要开下去,而且一样地精彩。

  在竞技体育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伤病已经成为运动员生活的一部分,刘翔也不能幸免。当健康和金牌二者之间必须做一选择时,刘翔和他的教练选择了健康。毫无疑问,他们做得对。

  必须指出,刘翔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已经被国人神化了。这是刘翔的北京奥运之旅为什么从一开始就显得那么沉重的原因。据了解,刘翔决赛的门票价格已经被炒成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了。随着刘翔的退赛,这些花高价钱买票的观众估计又要后悔了。

  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能够接受这样的观念:金牌并不等同于国力的强盛;奥运会是比赛,也是游戏。但在某些领域,有的人仍然不能摆脱过于敏感的民族情绪。为什么是刘翔、姚明这样的运动员而不是其他人被塑造为“民族英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在欧美人的世袭领地取得了成功,我们能够通过他们找到更多的民族自尊。其实,中国人永远不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又有什么关系?美国人就从来不为他们打不好乒乓球而遗憾。

  因此,我一直以为,“刘翔现象”是被公众和媒体夸大了。他只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一个活泼而可爱的年轻人,如此而已,但我们非要把他看成肩负那么多责任的“民族英雄”。这是刘翔的不能承受之重,也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只是一个比赛项目,奥运会也只是一次比赛而已。你非要附加给它更多的意义和价值,那只能是自寻烦恼。

  在刘翔退赛后,一位网友这样写:“这个时候不知道应该怎样安慰你,知道你比谁都痛苦,我们也不好受,但这也只是一场游戏,只是场所的不同罢了。人生也不是只有一场比赛,更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退出而否定了你的人生。我们曾经爱你,现在爱你,将来也会爱你。回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明天的太阳还是从东方升起,没什么大不了的。好好养伤。留得青山在,还怕什么呢?曾经你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今天我们应该还你一份宁静!”

  这位网友的文字并不华美,但我真的觉得他写得不错。

  奥运走笔

  金牌“井喷”与东道主效应(江红)

  北京奥运会赛程刚过10天,中国队金牌数已超过上届。国人不禁暗自盘算:照这架势,创出新历史也不算稀奇。

  其实,这种“奥运主办国金牌井喷现象”在百年奥运历史上十分常见,行话可称之为“奥运东道主效应”。中国军团在北京的“爆发”,正是该效应在起作用。

  日本在1964年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均只获得4枚金牌,但东京奥运会金牌数如火箭升空达到16枚;韩国借汉城奥运之机勇夺12金,前所未有地跻身金牌榜四强行列,而之前他们的奥运“金库”里总共只有7枚金牌;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喜获16金,而在之前的10届奥运会上,他们的金牌数从未达到过两位数。

  把“奥运东道主效应”发挥到极致的,当属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苏联和美国分别在自己的家门口狂揽金牌80和83枚,分别比平常情况拉高了三四十枚。当然,那两届奥运会因为双方相互带头抵制,只能算半个世界的奥运,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根据历史经验,“东道主效应”使金牌数上浮10枚左右是很普遍的情况。因此,如果中国这次获得40来块金牌,也完全符合国际惯例。

  一个国家从获得举办权到奥运正式举办,一般有7年时间。这7年的筹备不仅是场馆和赛事的准备,当然也包括训练的强化,政府和民间都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民众对体育的关注和喜爱也因此达到一个高峰。

  与此同时,主场作战极大地激发了本国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和比赛斗志,一些原本将退役的老将因此延长了自己的运动生涯,而更多的适龄选手则牢牢抓住这“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会,艰苦训练,勇攀高峰。因此,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7年甚至10年能量储备、积蓄的总爆发。

  如果我们果然借奥运东风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固然可喜,但更重要的是,应充分利用奥运会的长期效应,全面提升我们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硬、软件水平,这才是真正朝着世界体育强国方向迈出的坚实一步。

  奥运杂谈

  投一道温柔的目光(陈昌云)

  8月18日的赛事,最大的新闻应该是刘翔退出比赛,有人形容当时的鸟巢,是“黯然神伤”。

  清人袁枚《随园诗话》里记载了一句有名的话:“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而不少人对刘翔退赛的态度,可以借用这两句诗来形容,就是———“名将自古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名将所以不能见“白头”,也就是得到善终,乃是因为他一般都会拼死疆场,那是名将的岗位。

  还在赛前,我就读到了某杂志的一篇外稿,报道说,中国人没有为刘翔可能出现的败局做好心理准备,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只准赢的人》,文章说刘翔面临“13亿人的重压”。国人对刘翔充满的期望值把刘翔逼到了“只准赢”的唯一地步。

  雅典夺冠之后,到2007年世锦赛加冕大满贯,刘翔就成了舆论关注的中心,所有人都在谈论刘翔如何如何卫冕,卫冕之后会如何如何。自从5月份的奥运测试赛后,刘翔就再也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关于他受伤的消息也一直没有断过,总体来说刘翔的奥运备战并不乐观。与此同时,公认的对手古巴人罗伯斯却爆发出了惊人的状态,不但打破了刘翔的世界纪录,还连续创造了今年世界的前三个好成绩。来自“内忧外患”的压力,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挤向刘翔。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渲染刘翔卫冕、刘翔再破世界纪录的呼声不绝于耳。然而事实却是,刘翔状态并不是最好,最大的竞争对手来势汹汹,这样的压力只能他一个人去承受。终于,8月18日,正像教练孙海平透露的原因一样,刘翔因为右脚跟腱伤的出现突然“倒下”了。

  此次,作为非主流的“花絮”,让我们看到了奥运的另外一面。一位英国100米短跑运动员为了参加奥运,不得不打工挣钱买营养品;代表德国出征的妈妈级选手丘索维金娜,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儿子挣钱治病,代表3个国家,5次出征奥运会……

  这些话语和情况可能与我们看到的宏大叙事情景有差距,然而,它反而流露了许多人性的光辉,也说明即使“贵为”奥运,也有人性的爱和关怀在其中起作用。这才是人性的奥运,这才是常人可以理喻的奥运。奥运的魅力也在于播撒爱的种子。

  刘翔所要完成的,在我们一般人看来,的确就是短短的110米,其间无非多了几道“坎”儿,但这是我们不在刘翔那个位置的看法。试想,一个人带着严重的腿伤,还要和世界一流的罗伯斯去较量,从心理到生理,那种压力是局外人永远不能感受的。刘翔最终放弃了比赛,我们应当给他更多的关怀,告诉他:“你身后有10多亿双眼睛关爱你,孩子,伤了就休息。”

  语录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退赛。”

  ——刘翔在18日因伤势加重退出110米栏预赛。

  “我们经常会面对30个姑娘同时用一个球训练的问题。”

  ——来自非洲的马里女篮5战全负,队员鲁伊兹这样形容她们的训练条件。

  “我觉得自己好像被人诬告谋杀,我正在去法庭受审的路上。”

  ——获得自行车冠军的英国女车手罗梅罗在奥运赛场上如此紧张。

  “我闺女手掌上的茧子厚得用刀来削。”

  ——唐宾(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枚赛艇金牌获得者之一)的妈妈提到女儿的艰苦训练时这样说。

  “我俩的发型一样。”

  ——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幽默地形容与菲尔普斯的相同之处。(张聪颖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贝克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