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副省长: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左峤卢俊宇)“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灾区人民的安置情况如何,灾后重建进行得怎样了?记者带着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前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出席“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

  黄彦蓉说,“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四川全省受灾面积达25.2万平方公里,造成6.8万多人遇难、1.8万多人失踪、36万多人不同程度受伤,1000万多人因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无家可归,全省因灾经济损失过万亿元。
  8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在新闻发布厅1厅举行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等向中外记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彦蓉。新华网卢俊宇摄

  黄彦蓉表示,在奋力抗震救灾的同时,灾区各界积极组织恢复生产。截止8月12日,全省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有93.4%恢复生产;农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通过搭建帐篷和板房商店、建设应急市场和流动商店等措施,灾区商业网点过渡性恢复已达92%以上。


  在农村,保证受灾群众在2009年12月底以前住进经济、实用、安全的新家园。在城镇,力争用两年半时间全面完成灾区城镇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在2010年底前全部受灾群众住上符合国家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经济适用、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化的永久性住房。

  在回答记者如何保障灾区学生按时重返校园的问题时,黄彦蓉说,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校舍的维修加固,搭建临时板房学校,组织灾区学生异地入学,全力确保9月1日全部按时开学。

  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四川省人民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一季度四川省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5%;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5.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7.3%,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受地震影响,5、6月份全省生产总值连续出现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落。但总体而言,黄彦蓉强调,四川省今年的生产能力没有遭受全局性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遭受根本性损失,7月以后全省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态势。随着恢复重建深入开展,投资规模和消费需求将显著扩大,四川将获得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黄彦蓉说,北京奥运会比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虽然灾后恢复重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的困难需要克服,但四川人民用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