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穆沙拉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 穆沙拉夫辞职消息

穆沙拉夫终辞职 奥巴马麦凯恩对巴前景乐观(图)

穆沙拉夫8月18日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辞职
穆沙拉夫8月18日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辞职

民众观看穆沙拉夫宣布辞职的电视讲话
民众观看穆沙拉夫宣布辞职的电视讲话

  □本报伊斯兰堡特约记者 吉戈

  当地时间18日下午2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穆沙拉夫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经过与法律专家和同盟党派进行协商,他最终决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辞去总统职务,他希望整个国家避免一场危险的弹劾斗争。

  执政联盟将讨论是否起诉

  在这次长约1小时的讲话中,穆沙拉夫描述了他上任8年来取得的成绩,“我的人生信条是把巴基斯坦放在第一位,”他说,因而以“真诚”面对军事和经济难题。

同时,穆沙拉夫驳斥了对他的批评。他说:“我从未为谋取个人利益做任何一件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巴基斯坦。”穆沙拉夫表示会在18日晚些时候向国民议会议长递交辞职书。但尚不清楚穆沙拉夫的辞职何时生效。

  巴基斯坦执政联盟7日宣布启动弹劾程序时,指责穆沙拉夫执政过程中采取错误政策,削弱了政府。执政联盟官员17日称已完成对穆沙拉夫指控书的起草工作,但没有披露指控书内容。

  巴基斯坦外长库莱西称,执政联盟将在穆沙拉夫辞职后讨论是否继续对穆沙拉夫给予司法起诉。

  当天,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巴基斯坦总统的命运是巴基斯坦的内部事务。

  三股力量扳倒穆沙拉夫

  其实穆沙拉夫执政危机可追溯到去年2月,穆沙拉夫剥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职务。去年10月,总统选举使司法与行政矛盾开始激化。尽管穆沙拉夫以多数票胜出已近一个月,但巴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迟迟不宣布其当选总统合法。在此情况下,乔杜里等60多名法官因拒绝根据新颁布的临时宪法令重新宣誓而被解职。

  而对于穆沙拉夫倒台起着决定意义作用的是人民党主席扎尔达里。在穆沙拉夫发表了影射执政联盟的讲话后,扎尔达里才最后下决心与穆沙拉夫彻底分道扬镳。

  其次,虽然穆沙拉夫对于今年2月的大选没有进行干涉,但大选后,穆沙拉夫实际上已经大权旁落。大选之后,穆沙拉夫对政府和军队逐渐失去控制,而新议会选出近半年,穆沙拉夫始终不愿根据惯例到议会发表演讲。而国民议会和各个省议会响应执政联盟的号召,发起了对穆沙拉夫的不信任投票,而且全都获得了通过。

  在巴执政联盟宣布将启动对穆沙拉夫的弹劾程序之后,曾经把穆沙拉夫视为忠诚反恐盟友的美国政府却表达了不干涉内政的立场。美国态度的变化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巴执政联盟改变了对塔利班武装的温和立场,二是巴三军情报局背着美国与塔利班勾连也引发了布什政府的“弃穆”念头。

  扎尔达里有意出任新总统

  穆沙拉夫的垮台标志着穆沙拉夫时代的结束,而未来谁将接替穆沙拉夫仍充满变数。

  一些分析师说,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有意出任新总统。一旦就任总统,扎尔达里可能尽力保持总统职权不变。

  而各政党如果围绕总统人选分歧严重,人民党可能会把巴基斯坦自由党女领导人阿斯凡达尔·瓦利·汗推举为新总统。

  今年2月议会选举中,国民议会总共342个议席中,人民党获120席,成为第一大党。穆盟(谢里夫派)获90席,支持穆沙拉夫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获51席。

  【人物介绍】

  穆沙拉夫1964年开始在巴军队服役,从普通军官晋升为陆军参谋长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有趣的是,穆沙拉夫的陆军参谋长职务,恰好是他现在的死敌、前总理谢里夫任命的。

  1999年,穆沙拉夫推翻了谢里夫领导的巴政府。“9·11”事件后,穆沙拉夫坚决站在美国一边,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的反恐盟国。

  但是与美国结盟在巴国内并不讨好,这一政策连累到穆沙拉夫的民意支持率。2007年下半年,谢里夫和前总理贝·布托回国。贝·布托遇刺后,她的丈夫扎尔达里领导的人民党赢得今年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随后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组成联合政府,与穆沙拉夫抗衡。

  【未来动向】

  沙特可能是最好的归宿

  □晚报 章磊

  穆沙拉夫在宣布辞职时并没有透露自己今后的动向。有消息称,穆沙拉夫宣布辞职后将留在伊斯兰堡,住在郊区的一个庄园内。也有许多猜测认为,穆沙拉夫可能流亡到沙特阿拉伯或者土耳其。

  有消息说,沙特政府已经为他准备了专机,准备随时接他到利雅得。人民党女发言人拉赫曼说,执政联盟不排除为穆沙拉夫“开辟(前往外国的)安全通道”。但也有支持者透露,穆沙拉夫自己想留在巴基斯坦,并要求享受全部退休总统的国家待遇和必要的安全保护。

  据巴基斯坦作家塔里克·阿里所说,美国的得克萨斯、曼哈顿和土耳其的大埃达岛正在考虑要不要收留穆沙拉夫。

  穆沙拉夫若想去美国还是非常容易的,因为他的儿子比拉尔和兄弟纳韦德现在都是美国居民,所以他可以以私人身份去那里居住。但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一个电视采访节目中暗示,美国不会给予穆沙拉夫政治庇护。

  伦敦是他的另外一个选择。因为曾任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的马克·莱尔·格兰特一直在努力给穆沙拉夫提供安全庇护。

  最讽刺的是,穆沙拉夫现在最好的选择是沙特阿拉伯,那里曾是他流放现在的对手纳瓦兹·谢里夫的地方。沙特阿拉伯是巴基斯坦主要的政治和经济援助国家。一个安全部高级官员告诉记者说:沙特阿拉伯众议院的议员们正试图保护穆沙拉夫并且想帮他挽回颜面。

  【武器隐忧】

  辞职对巴核武控制权没有影响

  □晚报 章磊

  美联社19日报道说,穆沙拉夫辞去巴基斯坦总统职务,不会对巴国内的核武器控制权产生影响。报道援引专家的话指出,巴核武器的使用决策权由10人组成的国家核管理局共同拥有,并非总统一人全权掌控。除非巴基斯坦的统治阶层彻底垮台,否则这些核武器的开关就不可能落到极端分子的手中。

  国家核管理局的人员组成除总统外,还包括巴海陆空军的主要领导人、总理及部分内阁官员。国家核管理局名下有一个由数千名军方人员组成的安保队伍和情报机构,所有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查。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就由这些人员严密看守。

  总部位于伦敦的南亚策略稳定研究所国防事务分析师玛丽亚·苏丹说:“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并不是一个人的,受到严格的监管。任何巴基斯坦的(政治)变迁都不会影响到核武器的安全。”

  在穆沙拉夫担任总统之前,巴基斯坦于1998年试验了核武器,应对印度的核威慑。

  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辞职后,巴基斯坦负责核资产管理的政府部门战略计划司的功能不会发生变动,国家核管理局的负责人将变成暂任代总统的巴国民议会参议院主席穆罕默德米安·苏姆罗。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项目负责人特蕾西塔·沙弗指出:“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主要由军方控制,而巴军方并未发生变动,因此核武器的状况也不会发生变动,仍将保持原样。”

  【相关新闻】

  美愿与巴继续反恐合作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宣布辞职之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说,美国愿与巴基斯坦继续反恐合作。白宫则说,美国“欣赏”穆沙拉夫在职期间所做的努力。

  赖斯在穆沙拉夫辞职之后发表声明说,美国“将继续与巴基斯坦政府和政治领导人合作,并敦促他们将注意力集中到巴基斯坦的未来和最紧要的需求上,其中包括打击极端主义、解决食品和能源短缺,以及加强经济的稳定性”。

  赖斯说,美国将对巴基斯坦的这些努力加以协助,帮助它成为稳定、繁荣、民主、现代化的国家。

  与美国政府的态度类似,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巴基斯坦是英国“非常重要的朋友,对英国的安全极为重要”。他说英国政府期待与巴基斯坦政府继续加强反恐与安全合作。

  奥巴马麦凯恩对巴前景乐观

  □据新华社电

  已分别稳获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奥巴马和麦凯恩18日分别就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辞职发表声明,对巴局势前景表示乐观,并一致强调巴在美国全球反恐斗争中的重要性。

  奥巴马说,结束巴政治危机,符合巴人民的利益。他希望巴方把当前重点放在打击极端势力、应对食品和能源危机以及促进国家稳定等几个紧迫问题上。

  麦凯恩说,巴以及其周边地区的局势是美国关注的重点,也是反恐的关键区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