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塔里木油田:让绿色奥运有底气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全面完成了克拉2、英买力等主力气田的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奥运期间安全平衡供气,让绿色奥运梦想成真。

  2008年8月8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终于来了!在这个火热的8月,北京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
而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因为有了西气东输这条能源大动脉,把塔里木石油人和北京奥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他们正以激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奥运,通过西气东输管线将清洁优质的天然气送到北京,让祖国的心脏跳动得更加有力坚强,让绿色奥运梦想成真。

  服务北京,服务奥运,塔里木油田的责任光荣而重大。全力保障奥运期间安全、平稳、优质、足量供气成为塔里木石油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塔里木石油人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自己,在产气、输气、供气工作中展示出石油人的风采。

  肩负使命保气源

  1998年9月17日,是一个让塔里木石油人自豪的日子—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克拉2探井获得高产气流,标志着克拉2大气田的成功发现。克拉2气田探明含气面积47平方千米,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290亿立方米,其储层之厚、储量之大、丰度之高,举国罕见,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整装天然气田。克拉2气田的发现与探明,促使国家决定实施西气东输工程,一条横贯东西的能源传输大动脉由此诞生。

  2004年12月1日,克拉2气田建成投产,开始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12月30日,西气东输全线实现商业运营供气。2005年8月3日,塔里木油田的天然气在供应东部沿海地区的同时,通过陕京二线向首都北京供气。

  十年前,当克拉2探井喷出强大天然气流的时候,人们没有想到,它会引出一条横贯全国的能源大动脉。如今,克拉2气田每天输出的气量,可供东部地区千万市民家庭每日生活之用。克拉2气田的建成投产已成为中国天然气开发的里程碑。而克拉2气田之后,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开发更是“气”势如虹。

  2007年4月25日,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建成的西气东输第二大主力气田—英买力气田建成投产并开始向西气东输供气,标志着塔里木气区首批气田已经全部建成。

  2008年3月26日,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凝析气田—塔里木迪那气田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继克拉2气田之后,塔里木盆地第二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气田建成后将可年产天然气50亿立方米,计划2009年6月完工并开始向西气东输工程供气。

  截至2007年底,塔里木油田已建成西气东输164亿立方米天然气年生产能力,成为我国天然气主力生产基地,2007年全年向西气东输供气137.06亿立方米。截至2007年底累计供气283.67亿立方米,已经向上海、北京等14个省区80多个大中型城市供气。

  全力以赴保奥运

  作为向北京供气的主力气源地之一,塔里木油田肩负着保证奥运期间平稳供气的重大使命。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全面完成了克拉2、英买力等主力气田的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工作,油田各相关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生产组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奥运期间安全平衡供气。

  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塔里木油田今年将生产天然气182亿立方米。截至7月25日,塔里木油田今年已向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92亿立方米,其中通过陕京管道向北京输送天然气11亿立方米。目前,塔里木油田每天向西气东输供气4300万立方米,其中向北京供气约1000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生产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日供气量一直保持在4000万立方米以上。为保证向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塔里木油田不断研究天然气生产装置高负荷运行规律,及时优化参数,并加强对克拉2、英买力等重点气田的生产管理,减少各处理装置非计划停产次数,以提高生产时率。从4月开始,组织对各气田的装置进行不停产检修,加大力度整改生产中暴露出的问题,提高天然气安全运行保障水平。

  克拉2气田是西气东输的主力气田,每天生产30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进入西气东输管道。为了减少检修对生产的影响,技术人员在准确预见的基础上,对各种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有针对性地制订检修计划、确定技术措施,做好人员、方案的安排及所需的物料准备,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一切为了奥运的理念指导下,克拉作业区还扩大了检修范围。中央处理厂气液分离器等设备按照标准是3年进行一次大检修,今年不需要检修,但为了确保奥运期间天然气生产万无一失,克拉作业区坚持对这些装置进行了全面检查。此外,克拉作业区还高质量完成了第二处理厂检修任务。检修中,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部分检修项目,实际检修量比预计翻了一倍。

  英买力气田油气处理厂天然气处理装置自投产运行以来,已安全平稳运行了一年多。今年为了确保为奥运提供足量气源,首次对装置进行了检修。英买作业区不仅完成了处理厂油气处理装置的全部检修任务,而且完成了8个集气站及全部单井的检修。检修中解决了分子筛脱水塔的粉化现象,进一步提高了外输天然气质量。

  牙哈作业区将检修计划调整到奥运会结束后,在奥运期间,作业区仍然通过增加设备设施,辅助提高油气产量,目前作业区加强巡检,精细调整运行参数,全面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为确保奥运会期间平稳供气,塔里木油田提前动手,从检修方案编制、施工队伍准备、材料申报、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检修工作。桑吉作业区加大供气大系统关键节点的监控力度,通过有效的检查督促和过程控制,确保供气安全平稳。同时,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治安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外,塔里木油田还加强了天然气水露点的监控,增加了凝液回收装置,定期定时回收排液,严格控制天然气质量,外输气全部符合国家二类用气标准。目前,塔里木油田为北京奥运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天然气资源上为绿色奥运提供保证。加快发展保安全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把天然气业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贡献点,保持产量快速增长势头,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供气。

  集团公司实现天然气业务大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2007年,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生产硕果累累:天然气年产量达到155亿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区,确立了向西气东输供气和天然气生产主力军的地位,天然气已经成为塔里木大发展的主力军。

  如今,我国八十多个大中城市的两亿多居民,正通过西气东输管道,享受着来自塔里木油田的清洁绿色能源。

  2007年底,塔里木油田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我国重要油气生产基地”的奋斗目标,计划201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220亿立方米,2015年达到300亿立方米。为此,油田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打勘探进攻仗,突出加快天然气勘探,坚定不移地实现天然气大突破、大发现,在资源保障中占据主动位置,进一步推进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的建设步伐,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塔里木油田至关重要的一年,确保油气当量突破2000万吨和奥运期间的安全平稳供气,是油田今年必须应对的巨大挑战。2008年,塔里木油田将生产天然气182亿立方米。为实现这个目标,油田认真编制了运行计划,加强组织管理,加强生产监控,加强装置平稳运行管理,确保奥运期间的安全平稳供气,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