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四川向次生灾害说“不”,是枚闪亮“金牌”(组图)

  人类抗击自然灾害的史册上,一次特大地震,往往是由伤亡超过地震本身的一系列次生灾害书写下最惨烈的一页。回望抗震救灾近百日,未发生一例重大次生灾害死亡事件的四川,向这一“定律”说:不!(2008年8月17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家知道,在大的灾难发生后,常常伴随着次生灾害的发生,而地震次生灾害,往往造成比地震本身更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但是,回望四川抗震救灾近百日,未发生一例重大次生灾害死亡事件的四川,勇敢地向这一“定律”和“魔咒”说:不!并且,在8月1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绵阳市披露了一个构想——把唐家山堰塞湖打造成地震遗址景区。这个遗址景区,承载了绵阳旅游灾后重生的厚望,更被赋予地震科研和防震、避震、抗震知识普及的多重功能。一个曾威胁上百万人安全、让全国人民揪心的灾患,即将迎来它造福于民的新生。就像这些天来,我们在与震后次生灾害较量中一次次转危为安后,所获得的一次次成长。更像正在北京举行的奥运赛场上,运动员经历了一次次失败、挫折后,越挫越勇、越战越坚,最终反败为生、劫后重生而赢得的那一枚沉甸甸、亮闪闪的奥运“金牌”。我们在为世界各国奥运健儿取得一次次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突破而欢呼雀跃的同时,更为四川省防患于未然的灾后次生灾害阻击战所取得的卓绝胜利而击掌祝贺。

  新中国诞生以来,大的地震已经发生过多次,如,1966年3月8日发生在邢台地区的地震;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顷刻间被夷为平地。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这些地震后都没有发生大的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疫情等次生灾害。这里面饱含了党和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以及人民群众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我们在与次生灾害的斗争和较量中,也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这次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又获得了阻击次生灾害的卓绝胜利,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了解到主要归功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生命的无比尊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党中央、国务院从地震发生以后,就一直坚持生命高于一切,胸怀“以人为本”,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千方百计保人;一切决策围绕着“人”。正是在“生命第一”、“以人为本”的要求和理念下,才迸发出政府领导、部门同志和人民群众超凡的力量、不尽的智慧、无畏的勇气,从而取得了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二是对科学的无比尊重。“灾”无法避免,“害”却可以减轻,需要的是“安全、科学、快速”的处置。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刘奇葆发出的抗震救灾指令中,一句话令人警醒:严密监测地震灾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绝不能让一个百姓伤亡。”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进行。随着对导流渠岩石阻碍实施大规模爆破,5个流量,10个流量……洪峰奔腾而下,通口镇安全、青莲镇安全、绵阳市安全……刘奇葆宣布: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电贺: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

  三是对环境的无比敬重。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展抗震救灾的最高目标。一切决策措施都不能以牺牲和破坏环境为代价。保护环境,确保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安全成了指挥抗震救灾的重要理念。四川应对地震次生环境灾害的做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5月12日当天,应对环境风险的紧急预案启动,重中之重是对水环境的监测和污染处置。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推进,水质监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放射性废物库 监控、水体消毒、污染治理、垃圾处理、供水点建设……次第展开。就在救人、安置等工作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修复耕地、恢复森林植被等救治环境的工作也开始启动。无论在临时安置受灾群众还是规划长远的灾后恢复重建时,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为前提,坚决避开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区、行洪通道。

  奥运赛场上,风云变幻,成功和失败往往就是瞬间的事情。但是,“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奥运金牌的获得,既有偶然性,但更多的是“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的必然。同样,四川汶川等地区在特大地震灾难后,又时值炎夏,但是却取得了大灾无大疫、大难无大害的抗震救灾的奇迹,赢得了一枚闪亮“金牌”,这是我们尊重生命、尊重科学、敬重环境的必然。如果说经历灾难是我们被动付出的昂贵学费,那么我们在抗灾中主动强化的尊重生命、尊重科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将世代受用不尽。这是我们国家的胜利,也是四川的胜利,更是灾区和全国人民群众的胜利!

  点击进入激扬中国的博客 (责任编辑:景玥(实习))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看高层观赛表情:精彩时鼓掌而呼 失意时扼腕而叹

  预告20日15时,北大李中华谈"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

  党群对话主席与我同场助威 中央领导也是"超级球迷"

  本网今日推出"基层党建纵览"专栏 欢迎关注 >>点击进入

  早读青海新农村建设落实资金“幸福章丘”的民生解读

  综合网络当"桥梁":湖北官员称其提案内容1/4来自博客

  反腐重庆女贪官口是心非扬州落马局长忏悔:毁在赌上

  史海回眸陈云对“少犯错误”和“不犯大错误”的思考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中国高层纷纷赴奥运场馆观赛:着便装携夫人送掌声

  2

  .周刊毛泽东夸奖的两位赴台英雄贺子珍与她的…

  3

  .渑池发生特大交通事故 郭庚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

  4

  .先锋周刊看世界政要名流点评北京奥运的十句经…

  5

  .党政视点看高层观赛表情:精彩时鼓掌而呼 失…

  6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观看乒乓球男团半决赛

  7

  .台上讲廉政台下贪公款 重庆落马女局长口是心非

  8

  .中央领导成为“超级球迷”昭示了什么?

  9

  .先遣渡江 初试锋芒——记粟裕大将

  1

  0.胡锦涛、罗格观看乒乓球女团决赛

  ·图片新闻
吴邦国主持召开人大常委会第8次委员长会议

徐光春亲切会见新加坡总统纳丹

  4

  8

  小时评论排行

  像选拔运动员一样选拔干部

  温总理一句“咱们都是弟兄”温暖众人心

  外媒:中国领导人亮相奥运场馆展现平易近人风采

  毛泽东对奥运会的贡献我们不会忘记

  李娜为何一声吼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观看乒乓球男团半决赛

  胡锦涛、罗格观看乒乓球女团决赛

  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望——温家宝总理考察宁夏回族…

  先锋周刊看世界政要名流点评北京奥运的十句经…

  乒乓球男团决赛 中国队夺得奥运史上首个团体冠军

  论坛·博客·网友

  吴连登谈“我给毛主席当管家”

  毛新宇做客人民网谈“怀念我的母亲邵华”

  ·四川向次生灾害说“不”,是枚闪亮“金牌”

  ·“万里送儿下乡”的启示

  ·理解刘翔让我们更接近奥运真谛

  ·总理一句“咱们都是弟兄”为何赢得这么热烈的掌声

  ·从刘翔退赛到习近平的慰问看到什么?

  ·习近平对刘翔致慰问电,是最好的人文关怀

  ·史海回眸

  《陈赓大将与哈军工》

  建国后的贺龙

  ·陈云对“少犯错误”和“不犯大错误”的思考

  ·先遣渡江初试锋芒——记粟裕大将

  ·周恩来在建宁

  ·万里送儿下乡记

  ·百岁将星萧克的多彩人生

  ·“开国大典”的实况广播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