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产扩大优势 奥运年空调市场凸现三大新亮点

  由于受天气、需求不振、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盘点2008空调冷冻年度,用“寒冷”来形容并不为过。据中怡康对国内3000家零售店的检测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量为1395万台,同比下降5.1%。
销售额为411亿元,同比仅上升0.92%。

  与往年相比,尽管今年的空调市场比较萧条,但还是出现了一些可喜的新亮点。

  亮点一:不打价格战,坚持差异化操作。从今年各大品牌主推的产品来看,格力关注健康睡眠,美的突出使用方便,海尔主打奥运营销概念,志高衷情于节能。志高主推的“双节能”,将待机能耗限定在1瓦以内,且运行能效远超国家1级标准,这一技术在全球属于领先。志高董事长李兴浩表示,企业不仅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产品,还应勇敢社会责任,比如节能降耗。这些市场表现说明,08冷冻年,空调企业在有意识地进行差异化营销,以避免出现产品同质化、肉搏价格战等低层次手法。业内专家认为,不打价格战、差异化操作表明空调行业已进入有序健康发展阶段,开始在细节创新上共同提升行业水平。

  亮点二:空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出口势头喜人。从今年上半年看,空调内销前十名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80.28%扩大至83%。出口方面,尽管受累于次贷危机、美元贬值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家用空调出口量同比仅增长3.79%,而出口金额则由于单价提升增长了21.1%,特别是欧洲市场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国空调对欧盟的出口量增长了27%,金额增长了51%。此外,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也增长很快。据海关统计,志高空调在2008冷冻年出口量和额的增幅均位列行业首位,表现尤为抢眼。

  亮点三:中央空调市场前景广阔,国产品牌强势崛起,改变了外资品牌独霸中央空调市场的局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约有35%的消费者愿意安装中央空调。相较于家用空调的微薄利润,中央空调的利润率超过两成。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利润空间,吸引国产中央空调厂家纷纷加强市场攻势。据了解,志高空调08年度力推“飞跃计划”收效良好,除继续巩固了小机的市场优势,而且在中大项目操作与大机销售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海内外市场相继成交了大量的中大型项目。记者获悉,格力中央空调业务同比增长也超过一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以“大金、约克、开利、特灵”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与“格力、美的、海尔、志高”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势均力敌,“4+4”新格局已经全面形成。(李于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