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武术何时进奥运? 奥运“瘦身”成障碍(图)

  8月1日,参加北京天安门奥运文化广场演出的武术演员在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情不自禁地在广场纵身跳跃,以表达对奥运即将召开的喜悦心情。中新社发马毅行 摄

  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不高,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短板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2008武术比赛”将于8月21日至24日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说:“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中国武术来讲也是第一次。


  武术享受到了“特殊待遇”,但国人最期盼的,还是武术能走进奥运会正式比赛赛场。武术何时能进奥运?《瞭望》新闻周刊日前走访了一些“武林人士”,倾听他们对于武术发展的心声。

  一次“特殊待遇”

  武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享受到的这一特殊待遇来之不易。

  “1936年,中国武术第一次出现在德国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上。实际上,武术在柏林既不是比赛项目也不是正式的表演项目,只是张文广等一批老武术家在赛场外举行了一系列表演引起轰动。”王筱麟说“现在这个结果,很多人还是觉得不过瘾,说怎么不搞一个正式的比赛项目。这可以理解,1936年至今,整整72年了,大家都企盼着中国武术有一天能够进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赛场。”

  “但了解一下国际奥委会的章程,就会发现有这个结果已经很不容易了。”王筱麟说:“第一,此前,非奥运会正式项目是不允许进入奥运会赛期的。1992年之前奥运会设的表演项目同样如此。打个比方,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表演项目8月7日就要结束走人。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表演项目跆拳道就是如此。第二,比赛场馆是奥运会的正式场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之前在这里比赛的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手球。第三,设置了正式比赛项目,金银铜奖牌。这次比赛一共设15块奖牌,10块套路金牌,5块散手金牌。奖牌在用料和造型上与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使用的奖牌是一样的,只是雕刻的文字不同,没有奥运字样,但也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

  王筱麟同时强调:“此次武术比赛的名称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而没有用北京武术邀请赛之类的名称。搞体育的人都知道,用这样的名字是有特殊含义的。”

  参加“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运动员是有89个国家和地区、1300多名运动员参加的2007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选拔产生的男女套路前6名,男女散打前8名,外加经国际武术联合会批准的20个外卡运动员。

  “2008奥运会期间,武术有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既然给我们设置了这个舞台,就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要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出武术这个项目发源于中国,开展于全世界,已经具备了体育竞赛的鲜明特征,为武术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王筱麟说。

  武术进奥运利大于弊

  一切努力都在为武术进奥运铺路,但对于武术是否应该进奥运会,中国武术界的声音并不统一。

  接受采访的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武术可以分为竞技武术和传统武术。传统武术是按照武术的传统样式和自身发展规律发展着的武术。而竞技武术是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借鉴奥运会竞赛原则和模式进行整理并发展起来的,有着明显的竞技体育特征,其发展目标就是争取进入奥运会。

  近些年来,一些人士指出了竞技武术快速发展的种种弊端,认为中国武术的精髓在于传统武术,普及、推广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传统武术上。

  但王筱麟认为,对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不能厚此薄彼,应协调发展。

  “传统武术是中国武术的根,竞技武术是枝叶。没有根,就谈不上枝叶的繁茂。所以任何时候传统武术都不能丢掉,这是中国武术发展的根基。”王筱麟说:“但是必须要承认,现代奥运会是体育竞赛的最高殿堂,一个项目如果进入了奥运会,就会产生巨大影响。各个国家体育部门和奥委会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力度、人们的关注程度、商家和媒体的重视程度,都会不一样。咱们可以比较一下,柔道、跆拳道过去在中国是个什么情况,如果柔道和跆拳道不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吗?”

  王筱麟强调:“进入奥运会对中国武术的发展只有好处。而且从大的方面讲,这对于增强中国的"软实力"也是很有利的一件事。”

  奥运“瘦身”成障碍

  近些年来,竞技武术在国际上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国际武联的会员已经发展到了120个国家和地区,武术已经有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散手赛并进入了多个洲或地区综合运动会。

  王筱麟说:“国际奥委会评估一个项目能否进奥运会有一套标准,包括是不是有75个以上的会员、是否遍布五大洲、是不是有固定的世界锦标赛、世界锦标赛是不是既有男子项目又有女子项目,等等。这都不是问题,武术现在都有。”这些都是武术进奥运的有利条件。

  虽然形势有有利的一面,但难度依然不小。一大障碍在于,面对日益庞大、臃肿的奥运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已经开始了“瘦身”计划。

  2005年7月,在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多个世界普及率不够高的项目进行投票,一个项目如果没有获得一半以上委员的赞同票,那么在2012年将被淘汰出奥运会这个大家庭。结果,棒球和垒球被淘汰出局,这也是自1936年将马球剔除出奥运会后首次遭到削减的奥运项目。

  另外,高尔夫球、壁球、空手道、7人制橄榄球、轮滑5个期待进入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在稍后进行的投票中,都没有得到进入奥运会必需的超过2/3的票数,结果无缘进入奥运会。理由是这些运动在世界的普及率不高、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运动。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难度很大。

  “罗格先生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提出了奥运瘦身计划。武术进奥运的局面确实不容乐观。”王筱麟说:“有一些人不了解情况,说1964年日本的柔道、1988年韩国的跆拳道都挤进去了。但现在的情形和当时不能同日而语。”

  自身“短板”亟待弥补

  在受访人士看来,武术自身发展也存在一些需要弥补的软肋。

  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不高,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短板。

  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武术是中国的国术,但就是在中国,其普及率也并不乐观。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学习武术的人数不足总人口的5%。而在韩国,跆拳道不仅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而且每个现役军人也必须练习跆拳道。也就是说,韩国的每个男子都曾经练习或长期练习跆拳道。

  在国际上,武术的普及率、影响力相对较弱。

  《瞭望》新闻周刊在河南登封数个武术院校采访了多位前来学武的外国人,他们来中国之前都对武术知之甚少。韩国人姬才焕说:“就我的感觉,武术在海外还不是很流行,了解的人也还不是很多,起码在韩国是这样。不少人都是通过影视作品才对武术有一些肤浅的认识。”

  王筱麟对此深有体会。“目前武术虽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大多数国家了解武术、练习武术的人还不多。有一个很好的例证:国际武联的会员已经有120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一些国际知名体育人士都还不知道。可见我们的宣传不足、影响还不够大。”

  “我相信武术进奥运是早晚的事情。”少林寺武僧团总教头释延鲁说:“但推广力度不够、普及程度不足,是武术进奥运的一个最大的障碍。和当年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的推广力度相比,我们差了很多。”

  作为韩国跆拳道推广到中国的见证人,王筱麟对于韩国人的推广力度记忆犹新。“当时中韩还没有建交,但韩国人赠送我们跆拳道器材、派出教练教授,一切都是免费的。甚至我们安排来华教练住宿,人家都坚持要自己付钱。韩国跆拳道从1988年的表演项目到2000年的正式比赛项目,走了12年,其中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认为,国家应当有一套指导方案,以统一政府、民间机构的普及推广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

  不少受访人士指出,由于规则所限,竞技武术在基层的推广难度不小。

  登封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松伟,不仅长期从事体育工作,同时也是一位习武二十多年的“武林中人”。他分析说:“比如场地问题,练传统武术,有块空地就行了;而竞技武术规定,比赛必须在规定的一种毯子上进行。以前一块毯子4万元左右,现在最贵的要10余万元。这是很多学校、训练队无法承受的。登封的武校算是经济实力比较强的了,但很多学校也没有标准的比赛场地,全市加起来也就只有两三块场地。”

  另有专家指出,尽管2002年结合奥运会竞赛规则特点修改了《武术竞赛规则》,对原有的规则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但要将带有浓厚中国文化特点的武术推进奥运会,竞技武术的比赛规则、打分标准、参赛等级等方面依然存在改进空间。

  问题实实在在地摆在眼前,武术要发扬光大,一定要有所突破。

  作为国际武联的秘书长,王筱麟说:“武术要进奥运,下面要走的路还很长。首先,武联会员国还要继续发展。现在国际武联有120个会员,尽管已经高于国际奥委会要求的75个。但看看已经进入奥运会的一些大项目的协会,比如国际田竞联合会、国际游泳联合会,会员都超过了200个,所以我们这块还是要加把劲。

  “其次,武术要在国际上真正开展起来,一定要坚持"派出去、请进来"——派一些教练到国外去工作,更重要的是为国外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做普及推广工作。前不久,我们在上海、武汉办了两期主要面向非洲的教练员培训班,为他们提供吃住、训练费用。他们学成之后就是种子,逐渐地就把他们国家的技术人才培养起来了。这个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

  “再有,加强对外宣传。这些年我们陆续派了一些团体到世界各地做一些巡回表演,奥运会以后这项工作会继续加强。”

  “明年3月23日,在美国科罗拉多要表决2016年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及奥运会申办城市。在这期间,武术一定要继续努力。”王筱麟说。(记者陈泽伟张兴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筱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