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花絮:“奥运人家”四合院 酸甜苦辣“老北京”(图)

  8月12日,北京百年四合院变身“奥运人家”,外国游客住四合院、品茗谈天,体验老北京生活。北京在奥运会期间共开设598户“奥运人家”,可提供726间客房,能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图为将要上大学的首批美国学生来京观看奥运会入住“奥运人家”。中新社发郑雄增 摄

  “你好”、“请尝尝我的菜”,在北京生意最火的“奥运人家”四合院里,女主人王志喜眉飞色舞地向记者“秀”了几句法语。硕果累累的石榴树下,她的丈夫荆继昌正悠闲地逗着丝竹笼里的白色小鸟。


  早在北京奥运开幕之前,荆继昌、王志喜夫妇就已是“世界名人”。他们家的地址——北京什刹海大金丝胡同十二号,被载入全球最知名的自助游工具书《孤独的星球》,慕名前来的各国游客经常“爆棚”。

  影壁墙、月亮门、石榴树、葫芦藤、大鸟笼、九间半房……这一略显清幽的四合院,奥运期间迎来送往皆是客。最初是德国人皮特夫妇,紧接着是一支台湾体育界观赛团,再后来出现了美籍华人家庭、美国大学生“排队”入住的场景。不仅奥运时“挤到爆”,此地的“后奥运”生意也已排到今冬。

  “豆汁是一定要让客人尝一次的”,王志喜对自己的“奥运菜谱”如数家珍,“比赛这几天,家里天天好像过年,炸丸子、醮汁鱼,都是我们的拿手菜,老北京的地道口味、色香俱全,一定让客人叫绝”。荆继昌则指着客厅的电视称,这里是每天晚上所有客人一起狂欢的地方。

  荆家把自家的四合院变成“民宿”,是早在北京“申奥”成功后就有的创意。为了跻身“奥运人家”,王志喜花了近两年时间学习英语口语,法语则是跟着一些法国住客学的。

  “四百元一晚的两人"标房",客人都说便宜”,王志喜认为,为客人提供美食、美酒以及洗衣设备,这都是中国式的待客之道。

  奥运开赛以来,荆家小院不仅住客满满,而且中外记者云集。到访此地的法国电视二台首席记者高勐说,简直是一个奇迹,这间四合院如此吸引西方的目光。

  王志喜乐于交友,她向每个到访者讲述“老北京”的酸甜苦辣,甚至包括四合院的“风水学说”。围坐在葫芦藤下,能言善辩的王志喜说,丈夫的祖上是满族人。荆继昌则感慨,大金丝胡同半个多世纪来的变迁,已令老邻居都四散分离。

  “"大金丝"来头不小,这里原来住着为皇帝缝制金丝龙袍的皇家工匠,临近的胡同里还有不少王爷和御医的宅子”,荆继昌娓娓道来。

  荆家的传奇故事还有很多,王志喜指着四合院餐柜上摆放的一张黑白老照片说,那个穿旗袍的大家闺秀是家中长辈,我们王家早年在东三省发迹,与张学良将军还颇有渊源。

  四合院这一起源于遥远的辽代,兴盛于明清的“北京名片”,如今已日渐式微。虽也有一些四合院成了富人的寓所或收藏,但昔日的人情味正日渐凋零。

  在北京官方认证的五百九十八户“奥运人家”中,四合院的数量极其有限,如荆家那样火的四合院也只是少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奥运,“老北京”的四合院文化更多地曝光在世界的目光之中。(记者许晓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喜 | 荆继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