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格鲁吉亚总统演讲中泄密 “玫瑰革命家”成焦点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使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成为国际焦点人物。刚过40岁的萨卡什维利个人感情丰富,政治上常有惊人之举,例如在一次演讲中公开说和俄罗斯的战争很近了,被认为是泻露了国家军事机密。

  “玫瑰革命家”成最年轻总统

  1967年,萨卡什维利出生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一个医生家庭,早年就读于基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法专业。此后,他先后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人权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法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华盛顿大学4所大学学习。毕业后供职于美国一家法律事务所。

  当律师并不能让萨卡什维利感到满足。1995年,未过“而立之年”的他回到格国内参选国会议员,踏出了迈向政坛的第一步。2000年10月,萨卡什维利担任谢瓦尔德纳泽政府的司法部长,然而,因不满政府严重的贪污腐化问题,他辞去了司法部长一职,组建反对党“民族运动党”,目标直指曾被其视为恩师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2002年6月,民族运动党在第比利斯市地方议会选举中获胜,萨卡什维利当选为第比利斯市议会议长。

  2003年,在格鲁吉亚的会选举中,萨卡什维利为抗议选举计票中发生的“舞弊”行为,组织数千人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举行示威游行,振臂要求时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台。他还宣称,如果谢瓦尔德纳泽不下台,他们的示威活动就不会停止。“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必须在没有沾染鲜血时辞去职务,”萨卡什维利说,“他的人必须知道,如果他们对自己的同胞动手,那么他们的罪行将遭到严惩……这是一场温和革命。”当时的示威者中有人手持红玫瑰,再加上“温和革命”说,使得西方将其评价为“玫瑰革命家”。令外界感到诧异的是,被逼下台的谢瓦尔德纳泽本人也对这位“革命小伙”表示支持。在下台当天,谢瓦尔德纳泽说:“你们猜猜我会选谁?萨卡什维利很年轻,精力充沛。如果他上台,只要他想做,就一定能做到。”

  2004年1月4日,刚过36岁生日的萨卡什维利,作为格反对派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了格总统大选,以96.27%的高得票率大获全胜,成为格鲁吉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动员15万人夹道欢迎布什

  在美国上过大学并有工作经历的萨卡什维利被认为是亲美派,自称持有“美国价值”。因此,当布什总统2005年5月访问格鲁吉亚时,萨卡什维利动员了15万人夹道欢迎,并以布什之名命名一条街道。

  当萨卡什维利向美国驻格大使抱怨说,格军的武器装备不足以抵挡“入侵者”时,美国大使随口说,这很容易,只要格鲁吉亚军队接受美军训练,并且完全听从美军建议改造格军,那么就可以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令美国大使没想到的是,萨卡什维利一口答应,并且在接受军援庆典时演奏美国国歌。但是,格军方内部却不断传出丑闻,如2004年,格鲁吉亚军方的弹药库发生了多起武器丢失事件。当年8月,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执行任务的部队发现,运来的弹药箱中的手榴弹被换成了石头。另有消息称,格军方还经常故意报废一些完好的装备和弹药,并以出售废旧金属的名义卖到国外。这都令萨卡什维利感到头疼。

  感情丰富的年轻总统

  萨卡什维利不但要求自己走近人民,也要求自己所有的部长亲民,而且已迈出第一步。据他的指示,第比利斯报纸刊登了所有部长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码。他还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打电话给17位部长,检查他们如何对待人民来电,结果只有两人接听。萨卡什维利总统事后劝告部长们说:“你们不是帝王,你们只是弱小但很重要国家的小部长们,你们应当一直和人民在一起。”

  除了日常工作,萨卡什维利的感情生活也令许多人感兴趣。格鲁吉亚第一夫人桑德拉•鲁洛弗丝曾接受俄罗斯《独立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谈到了萨卡什维利经常会送花给她,对儿子爱德华也很疼爱。

  不过,令第一夫人感到烦恼的是,萨卡什维利对其他姑娘也“感情丰富”,比如他喜欢在首都街头微服私访,遇见漂亮姑娘特别是超级模特,就会谦虚地自我介绍说:“我是米沙(萨卡什维利的昵称),你们的总统。”

  据《格鲁吉亚时报》报道,萨卡什维利的风流让第一夫人大为光火。报道说据“可靠人士”透露,萨卡什维利夫妇矛盾激化出现在2005年5月布什访问格鲁吉亚后。布什总统刚走,怀着第二个孩子的桑德拉就带着10岁的儿子爱德华回到荷兰,行程仓促。有媒体称,绯闻女主角是年仅20岁就被委以重任的总统新闻秘书阿拉娜•加格洛耶娃。据悉,萨卡什维利十分信任这位美女秘书。

  改学柔道希望与普京较量

  感情丰富的人常有惊人之举,萨卡什维利总统也不例外。比如说并不擅长经济的他常在经济方面出点子,甚至提议通过鸦片种植合法化来增加国家收入。他还要求全体国民节约天然气,认为从俄罗斯采购天然气只会受制于人,决定紧急寻找替代能源供货商,最后决定从伊朗采购天然气以“摆脱莫斯科的桎梏”。但他很快发现,采购伊朗天然气比俄天然气售价高出一倍,且这笔钱又是美国援助的,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2007年,萨卡什维利突然宣布决定练习柔道,准备与自己的“朋友和同行”较量身手。萨卡什维利在接见格鲁吉亚国家柔道队队员时宣布:“我的朋友和同行中有人醉心于这项运动。我们和他在所有领域(的较量中)都有不错的成绩,但是我还要在柔道上和他较量一下,因此今后每晚我都会到你们这儿来练习。”俄罗斯评论人士认为,萨卡什维利突然决定练习柔道,是想和俄罗斯总统一较高低。

  在一次演讲中说漏嘴

  2007年11月,萨卡什维利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们已非常接近于与俄罗斯的战争,必须让民众做好准备。”这让敏感人士解读为他迟早要大规模进入南奥塞梯。有人认为他的嘴不严,泄露了国家军事机密。此后,萨卡什维利还志愿到军队服役,尽其预备役军人的义务。他为此还换上迷彩服,背上冲锋枪,参加野外拉练,与士兵同吃同住,甚至承诺与士兵们一起过夜,说要“直到阿布哈兹重新回到格鲁吉亚版图”。

  称梦想与俄罗斯“友好”

  在竞选总统时,萨卡什维利曾经宣称,如果自己在选举中获胜,将邀请俄罗斯总统到第比利斯参加总统就职典礼。他说:“在与选举有关的一切争吵过后,我认为,我们需要开启与俄关系新的一页。我准备再度向俄罗斯伸出手。”

  当选总统后,萨卡什维利曾在出访波兰回国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的“主要梦想”是与俄罗斯建立友好关系,为改善格俄关系,第比利斯必须尽快加入北约。他在解释这一奇怪逻辑时指出,俄罗斯与德国和法国比较友好,这些国家是北约国家,因此,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格就会友好相处。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布什 | 革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