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检疫犬服务奥运检验检疫工作纪实

  29条“猛士”服务奥运 助守首都国际机场——检疫犬服务奥运检验检疫工作纪实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专电(记者万一)奥运会的召开,使首都国际机场国际客流量突增,熙熙攘攘的首都国际机场到达大厅的行李检验传送带旁,总能看到几只身穿绿色“检验检疫”制服的“猛士”--检疫犬。


  为充分发挥检疫犬工作准确率高,查验速度快,易被旅客接受等优点,奥运期间,北京检验检疫局在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及国际快件中心内共投入29条检疫犬实施全天候查验。落实“人-机-犬”立体查验新模式,有效地减少逃漏检现象发生,提高了查验的准确率和检出率,防止国外有害生物传入。

  2002年1月,首批4条检疫犬通过考核验收,正式上岗。从而使旅检现场检验检疫工作实现了人、机、犬检疫综合查验的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验质量。从2002年以来,该局共应用检疫犬截获禁止进境物20925批次,总重46134.44公斤。2006年7月,该局检验检疫人员在检疫犬的协助下,在首都机场口岸旅检渠道接连截获了两种一类危险性有害生物:苹果蠹蛾、地中海实蝇。该项工作填补了我国工作犬在检验检疫领域应用的空白,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检验检疫工作的有效性。

  据介绍,北京检验检疫局的检疫犬挑选主要通过大型犬场大种群中选拔,进行2次筛选,最终选出检疫备训犬。经过1个月的隔离观察期,配发给训导员进行单独先期培养和初级鉴定。满8月龄将正式进入检疫犬的训练阶段。检疫犬通过4个月的正式训练期,按照《检疫犬的训练及使用规程》中的考核标准,实施考核。考核合格的检疫犬才可以进入现场实习阶段。

  而承担检疫犬训导工作的特勤科,要求训导员24小时值守岗位,实行军事化管理,训导员年龄平均20多岁,除3名老的训导员之外,以来自各大院校的年轻人为主。从7月1日首都机场进入奥运赛时状态以来,检疫犬已经协助截获了禁止进境物224批次,总重3661.3公斤。

  据了解,为了做好奥运期间旅客行李的检疫查验工作,北京检验检疫局对检疫犬的犬舍进行了整体改造,安装了红外报警装置和摄录像系统,自行成功繁育“史宾格犬”8条,还新购入10条,使检疫犬在用数量达到了29条。它们活跃在3个航站楼的行李通道上,品种有拉布拉多、史宾格、比格等。同时,北京检验检疫局还为深圳、青岛、沈阳等检验检疫局培训及赠送了20条检疫犬,培训了15名训导员。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